银川一烤肉店单日营业额提升60% 美团“安心消费节”助力行业复苏

银川一烤肉店单日营业额提升60% 美团“安心消费节”助力行业复苏
2020年03月30日 21:05 IT时代网

原标题:银川一烤肉店单日营业额提升60% 美团“安心消费节”助力行业复苏 来源:网络

3月28日周六,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的吉吉烤肉店几乎客满,营业额比往日提升了60%。吉吉烤肉店老板温海华表示,这是疫情后复工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

这也是美团“安心消费节”落地银川的第10天。此次活动中,银川市兴庆区政府与美团共同宣布,投入500万元用以发放餐饮类电子消费券,消费者在辖区范围内参与活动的餐厅到店消费时,可以直接减免抵扣。

美团大数据显示,电子消费券上线72小时,来自美团点评的银川整体城市餐饮订单交易额周同比增长655.53%,银川兴庆区参与活动商家交易额比未参与活动商家的周同比高出409个百分点。自上线至今,银川兴庆区累计超6万名消费者领取了消费券。

银川之外,美团“安心消费节”也在南京、长沙、沈阳、柳州、吉林等地相继落地,加速各地餐饮行业复苏。

消费券引来客流 银川吉吉烤肉店营业额恢复60%

3月21日,吉吉烤肉店在开业的第一天加入了“安心消费节”。三天后,门店里80%的客人都在使用消费券进行结账。而在这个周末,几乎所有结账的消费者都在使用消费券。

兴庆区政府联合美团发放的消费券分为“满200元减60元”、“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三个档位。温海华介绍说,“我们的客人以家庭为主,三个人左右,所以158元招牌套餐卖得最好,我们折扣价只要109,用消费券后只需要69元,很划算。” 短短几天,餐厅营业额很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60%,远远超过了她的预期。

同一批加入“安心消费节”的御上夏川日式料理店,也在这个周末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老板王建东介绍,周末订单量比往日提升了30%,他粗略计算,美团电子消费券至少为店里带来了超过20%的客流。

在银川,御上夏川经营着四家门店,刚复工时,大部分顾客仍在隔离,门店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餐厅加入了 “安心消费节”后,老板王建东开始在微信群、朋友圈推广电子消费券,吸引了一批老客注意。没过几天,御上夏川单日营业额破千,营业额恢复到疫情前的三成。

防疫与复工并举 “安心餐厅”等举措助力

在吉吉烤肉店门口,有一个金属台桌,摆着免洗酒精、酒精喷雾、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等多种医护用品。

吉吉烤肉店老板温海华表示,家里有两个孩子,所以格外重视消毒措施。她还要求店员将餐具、毛巾和厨师衣物,都浸入消毒溶液冲洗。在后厨、卫生间、前厅角落等重要的地方,温海华要求平均每1个小时就进行消毒。

(图为银川吉吉烤肉门店内的防疫物资)

御上夏川的四家门店中,有三家开在商场。除了配合商场要求进行消毒,他们在餐厅里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定时更新消毒记录。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电子消费券只是外部刺激手段,若要打消客人内心顾虑,还要从细节上练“内功”。为了让用户更放心的就餐,美团推出了“安心餐厅”线上标识,通过数字化能力,帮助餐饮商家将“员工测温、口罩佩戴、环境消毒”等防疫安全举措,进行流程化、标准化、线上化。

目前,吉吉烤肉店与御上夏川,均已在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上获得了“安心餐厅”的标识,可以进一步获得线上专区、防疫标签展示等线上推广流量资源扶持。

据了解,这是美团“春风行动”中聚焦安心消费的举措。针对疫后复苏,美团“春风行动”还成立了“安心伙伴联盟”,通过一系列举措,与商户一起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防护——包括“安心餐厅”、“安心住”、“安心玩”、“安心服务”等线上标识,以及“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 目前,安心伙伴联盟商户近94.8万,商户经营状态得到明显改善。

(图为银川御上夏川在大众点评App上标有“安心餐厅”标识并展示防疫举措)

消费券带来乘数效应

对于吉吉烤肉、御上夏川等餐饮商户而言,这次疫情是他们所经历过的最严重危机。门店没有收入,门店照常支出经营成本,每个商户都承受巨大压力。

春节前,吉吉烤肉刚刚开张三个月,每月固定支出占营收80%,几乎没有现金储备,疫情期间每月固定支出三四万,让温海华更加焦虑。在最困难时,王建东发不出员工工资、还不上供应商欠款,依靠美团生意贷的勉强应急。贷款只能缓解一时之需,只有门店恢复经营,才能为餐饮商户解困。

兴庆区政府也做了调研,调研显示,餐饮商家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自疫情爆发后餐饮店长期停业,错过了春节及春节后的餐饮消费高峰期,没有营业收入,餐饮店房贷、租金压力大。二是复工复业以来,市民到餐饮店消费比较少,市民到店堂食和餐饮店复业信心不足。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恢复成为战“疫”的新重点。从中央到地方,一场以提振消费、以消费回补作为经济复苏重要发力点的“总体战”响起了号角。

3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紧接着,为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又联合出台六个方面十九条政策措施,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做强国内市场。

对地方政府来说,如何启动消费,如何找准切入点,从而事半功倍地撬动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项工程中,发放消费券,作为放大乘数效应、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被多个省区市陆续采用,以激活本地消费市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甚至出现消费新高。赵萍还指出,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局面,从而使因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尽快释放,加快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从消费券支持的领域来看,餐饮、住宿、健康医疗、休闲娱乐、出行等领域都存在消费回补的可能性,并对产业链上游有带动作用。例如,刺激高频刚需的餐饮消费会带来商户加大食材采购,利好上游种植生产、运输流通行业发展等。

银川兴庆区政府选择了从餐饮领域入手发放消费券。“餐饮行业的复苏是各行各业全面复苏的强心剂。”兴庆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放500万元餐饮消费券,希望鼓励市民主动到店堂食消费,推动餐饮店全面复工复业,增加消费信心,带动各行各业全面复苏。”

像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成为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合作伙伴——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精准连接供需双方的服务优势,不仅可以通过基于消费者位置精准推荐,实现线上发券、精准流量、场景消费等,还可以让发券效果透明,可回溯。

兴庆区负责人表示,“美团在辖区餐饮店的覆盖率比较高,能比较全面地扩大群体受益面。”来自兴庆区政府的数据显示,区内餐饮业有3000余家,活动以来,目前已复工复产85%以上。

来源:网络

美团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