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一审获刑15年,26套不动产被冻结

西安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一审获刑15年,26套不动产被冻结
2020年03月30日 20: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西安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一审获刑15年,26套不动产被冻结

记者 | 王健

陕西省启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已有多名官员落马并相继获刑。2020年3月2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原西安市国土局局长田党生案一审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田党生受贿所得赃款共计人民币4652万余元,其家庭财产不能说明来源的达1200万余元。2019年12月25日,西安中院一审判决田党生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

“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判决书显示,田党生于1957年10月30日出生于陕西省礼泉县,在职研究生文化,曾任中共户县县委副书记、户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户县县委书记、西安市文物园林局党委书记、局长、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参事。

2018年7月30日,陕西省启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此举引发西安市国土、环保、规划等系统的官场“地震”,多名官员从公众视野消失,其中便包括已退居二线的田党生。

上述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18日,田党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留置,2019年5月1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30日被执行逮捕。

2019年6月19日,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关于“双开”田党生的处分决定。

通报称,经查,田党生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力谋取私利;长期借用管理对象房屋、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购房。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财产、支出明显超过收入,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通报称,田党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觉悟和政治意识,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十九大后依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西安市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西安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田党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20年1月,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五起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其中便涉及田党生。该通报称,2001年至2018年,田党生任西安市原户县县委书记,原市文物园林局局长,原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家人过生日、结婚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以及手机、烟酒、土特产和纪念品等,价值共计714.336万元。

不过,上述礼金礼品只是田党生贪腐生涯中的一小部分,随着田党生案一审判决结果的公布,其贪腐案件更多细节得以展现。

低价购卖商人房产

2019年9月27日,西安市检察院以被告人田党生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罪,将其诉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西安中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田党生利用其担任西安市国土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变更土地用途、办理用地手续、获取土地使用权、个人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徐某某、姜某某、郝某甲等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4652.386855万元。

其中,田党生先后为16家公司单位在办理土地手续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共计受贿4415万余元。在其收受的这些贿赂中,包括秦岭北麓高山流水项目别墅等多套房产。

此外,田党生还多次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相关公司开发的房产、商铺等。判决书称,2016年至2018年,被告人田党生利用其担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为莱安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解决土地问题方面提供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为感谢田党生的帮助,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售给田党生莱安逸珲小区一套住宅和三套商铺,田党生以其妹田某甲名义支付定金人民币129.88万元。

2018年8月,张某某得知田党生被调查担心受到牵连,将4套房产折价人民币1566万元出售给他人。经鉴定,上述4套房产价值人民币1314.47万元,与实际支付价格人民币129.88万元的差额为人民币1184.59万元。

除了低价购买房产,田党生甚至还曾用170万元的购物卡抵做房款,购得九套商铺。经鉴定,这些商铺实际价值为719.1万元。

除了对不动产备感兴趣,界面新闻注意到,在田党生受贿犯罪中,还有两笔“雅贿”交易。

2011年,田党生承诺为西安吉源房地产集团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用地手续事项上提供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兰某某为感谢田党生提供的帮助并维持与田党生的关系,送给田党生一幅作者为刘文西的“黄土地老人”画作,并于2011年至2014年先后多次送给田党生14万元人民币。经鉴定,刘文西画作市场价值人民币30万元。

另一笔也发生在2011年,田党生承诺为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退还土地预出让金事项上提供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乙,在陕西宾馆送给田党生一幅王西京画作。经鉴定,该幅王西京“仕女图”画作,价值人民币15万元。

系统内部“围猎”

判决书还显示,除了一众商人老板,对田党生的“围猎”还来自国土系统内部。田党生到案后,主动交代了调查组尚未掌握其收受西安市国土资源系统29名公职人员贿赂等事实。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8年,田党生利用其担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先后收受西安市国土资源系统29名公职人员借节假日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28.5万元及价值人民币8万元的购物卡。

其中,收受成某给予的人民币14万元、王某某、郝某某分别给予的人民币9.5万元,赵某某、席某某、白某分别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王某甲给予的人民币6万元和价值人民币4万元购物卡,董某某、曹某某分别给予的人民币8万元,冯某某给予的人民币9万元,何某某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何某甲、王某乙、张某、藤某某、王某丙、陈某某、刘某某、吕某某、刘某甲、魏某、刘某乙、谭某某、常某某、高某某分别给予的人民币5万元,卫某某给予的价值人民币4万元购物卡、王某丁给予的人民币8.5万元,赵某给予的人民币15万元,郝某甲给予的人民币21万元。

除了受贿犯罪,田党生还被判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滥用职权罪。

法院审理查明,田党生家庭存款、房产等财产共计人民币3013.157572万元,家庭累计支出人民币1961.755557万元,合计人民币4974.913113万元。上述收入及支出中,能够说明来源的部分合计人民3774.506716万元,差额部分人民币1200.406413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其滥用职权罪的事实为,2015年10月,陕西成长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占用西安市雁塔区潘家村三组该村土地31.1亩,建设东仪路蔬菜批发农贸市场。2015年底,田党生接受成长集团董事长尹某某的请托,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查办成长集团违法占用农用地过程中,不履行职责,致使该案长期不能得到依法处理。群众对此举报不断,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法严肃性,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西安中院认为,被告人田党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其中既遂2717.286855万元、未遂1935.1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田党生及其家庭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的1200.406413万元无法说明来源,差额特别巨大,对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故其行为还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田党生在担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在查处违法占地问题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其行为又构成滥用职权罪。被告人田党生一人犯数罪,依法应予数罪并罚。

2019年12月25日,西安中院一审判处被告人田党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已缴纳)。

此外,法院还判决被告人田党生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4652.386855万元及田党生家庭财产不能说明来源的人民币1200.406413万元,依法予以追缴。田党生退缴的人民币1144.629157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办案机关冻结田党生或田党生实际控制的上述住宅、商铺、车位共计26套及扣押的两幅书画作品,依法处置后上缴国库。未追缴的赃款,依法继续追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