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重回教育的起点

劳动教育:重回教育的起点
2020年03月30日 15:25 新京报网

原标题:劳动教育:重回教育的起点

可以说,劳动教育是德智体美教育最肥沃的土壤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意见》中规定了诸多细则,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等等,都是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的措施。可操作的细则,就是为了避免“喊起来重要,教起来次要,考起来不要”的现象。

一段时期以来,“韭菜与小麦不分,把小马驹叫大狗。”这种对常识的误读,“不识稼穑”的现象,在孩子们中间愈来愈普遍,不仅城市,甚至农村亦然。

明清两代皇帝每年都要到天坛和社稷坛祭祀天、社(土地神)、稷(五谷之神),祈祷丰收。表达的固然是对农业生产的关怀与重视,我更愿意理解为是对劳动的敬畏和尊重。

今天我们所享受的所有文明皆起源于农耕文明,稼穑是社会发展的根基和重要一环,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稼穑经历和体验的人生更扎实也更丰富。《尚书·无逸篇》说:“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意思是没有体验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滋味,就会变得放纵、荒唐。这句3000年前周公告诫子孙的至理名言,到了今天更具现实意义。

识稼穑,会知艰辛;知艰辛,会懂俭朴;懂俭朴,会远奢靡。奢靡是一种罪过,俭朴是一种美德。教育孩子远离奢侈,勤劳朴素,是家长、学校、社会的责任。

马克思在对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学术的批判发展中,深刻地认识到了“劳动是人的本质”。在教育领域,马克思主义实践者们也一直注重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

可以说,劳动教育是德智体美教育最肥沃的土壤。在合作劳动中,人们学会诚实、信用、互相帮助等品德;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人类学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劳作辛苦,却锻炼了人类的体魄,丰收喜悦,更给予人们载歌载舞的审美。著名作家王蒙曾说,没有亲近过泥土的童年,不是完整的人生。

离开了劳动,德智体美的教育都是无根之花。纵然一时绽放,也不会扮靓一个春天。

往大处说,古往今来,无论中外,克勤克俭、克己奉公、慷慨好义、乐于助人者屡屡有之,史不绝书。吉光片羽,折射的是人性中高尚的、善良的、温暖的一面。今天以国家权力发声,在受教育者中实践劳动教育,正是对教育起点的回归。长远的影响必然会引导学生崇尚劳动价值,弘扬奉献精神,培育高尚情操,完善自我追求,从而影响和改造社会的主流风气。

劳动,改变自我;劳动,改变社会。劳动价值代表了人类社会进步的希望。

□李祥(媒体人)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