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经济迎爆发,中手游恒信东方合作开发“射雕三部曲”

IP经济迎爆发,中手游恒信东方合作开发“射雕三部曲”
2020年03月30日 09:10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IP经济迎爆发,中手游恒信东方合作开发“射雕三部曲”

中手游正在不断扩大IP版图。3月29日,中手游、恒信东方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方签约,表示就金庸“射雕三部曲”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合作。

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华人生活的国家和地区,武侠文化被认作传统文化,基于武侠文化的文艺作品广受欢迎。在所有武侠IP中金庸IP是最头部的,用户基数非常庞大。但一些作品表现方式相对比较单一,武侠文化还不够立体和鲜活。粉丝原本可以更好地接触金庸IP,并参与和体验到其中来。

IP在游戏等文娱行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伽马数据一份报告指出,2019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产品中,七成产品有IP,流水占比达到65%;2019年IP改编游戏始终占据移动游戏市场六成以上份额,市场收入也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与此同时,中国游戏企业销售费用快速提升,游戏行业用户获取成本在增长,大量存量用户沉淀在长线产品中,较以往获取难度更大,游戏产品对用户流量竞争激烈,IP改编产品仍是高效获取用户的方式之一。

中手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有31个来自全球各地合作伙伴的IP授权,并通过并购方式获得68个IP资产,拥有IP资产99项。

某种意义上,中手游也是IP经济发展的样板。中手游的发展得益于IP经济,也在对外授权IP产生了IP授权收入。中手游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IP授权业务收入为6190万元,同比增长2.5倍。中手游IP的获取、运营对行业有着参考意义。

肖健称,IP的品牌运营是做内容和产品,核心点和游戏很像,需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怎么满足核心用户需求,第二如何出圈,让IP更普世化一些被更多人接受,运营方要结合最新的表现形式去雕琢内容。

肖健称,中手游基于用户群来选择IP,在IP选择过程中考虑的是面向什么样的用户,做出什么样的产品。很多游戏公司参与到一个IP项目中来只想做游戏。对于合作伙伴来说,如果公司只想单一做出一款游戏,那这家公司可能不是合作伙伴首选。中手游的特点是游戏是主业,IP运营是公司另外一块比较重要的业务。中手游会考虑多维度的合作来加强IP运营,帮助IP做更多的内容和增值,同时加强游戏的生命周期。

“仙侠武侠市场很大,但我们认为金庸是武侠IP里最头部的。我们的想法是哪些IP适合去做,这里面还有哪些需求没被满足,基于目标用户群和定位、市场的空缺和痛点去找可能的合作伙伴。金庸IP本身是有痛点的,影视作品和游戏目前多一些,但其它表现形式相对比较稀少。”肖健称。

金庸“射雕三部曲”全产业链开发项目主要包含金庸“射雕三部曲”主题体验馆、沉浸式戏剧及主题商业、移动游戏、主题衍生品和金庸《神雕侠侣》动画影视剧开发等。

但国内IP运营尚处于初级阶段,线下主题体验客等IP变现的新形式仍面临着重重困难。一位在国内从事IP特展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国内产业链不完善,日本有覆盖制作生产上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公司只要完成策划即可,而在中国,“可能五个阶段少了四个阶段,你要做就得自己补齐”;二是相关人才不足,公司甚至无法找到供应商。

恒信东方中手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