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陆丛凡:债市迎来小阳春 被动债基需求有望提升

海富通陆丛凡:债市迎来小阳春 被动债基需求有望提升
2020年03月3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海富通陆丛凡:债市迎来小阳春 被动债基需求有望提升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杨刚

  近来,A股跟随海外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不过债券市场一片红火。以债券ETF产品为例,在交易价格屡创新高的同时,交易量也日渐活跃,成为弱市中一个亮点。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接下来债券市场会走向何方?作为被动型产品,债券ETF又当如何配置?日前,记者采访了海富通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陆丛凡。

  宽松预期成就债市小阳春

  据悉,陆丛凡目前管理着海富通旗下多只固收类产品,包括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券等,不少产品今年以来表现亮眼。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跟踪的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2.8%,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跟踪的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上涨1.95%,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跟踪的沪城投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

  在陆丛凡看来,城投债ETF与地方债ETF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良好存在一定共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此时,以10年期地方债为代表的长久期固收品种自然会有较好表现。另外,企业复工进度不一,产业债的信用风险尤其需要加强甄别,而城投平台受疫情影响较小,参与“基建托底”的预期却在加大,这使得城投债的表现较为突出。

  陆丛凡依然比较看好债券市场的后市。他认为,债券市场利率下行预期仍然存在,债券产品的表现值得继续期待。相较于产业债,他更看好中高等级城投债。

  不过,陆丛凡也提醒,在债券向好过程中投资者仍应保持警惕,根据下半年基本面的变化调整配置策略,警惕相关产品的回撤风险。

  被动债基有三大优势

  随着债市向好,市场关注的焦点又回到了投资者如何配置上。陆丛凡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选择债券ETF有多重优势。一是交易方便,在目标个券流动性不足的时候,可以用债券ETF替代。据悉,2月28日至3月18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连续14天日交易额均在4000万元以上,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二是收益相对稳定,被动债基一般可提供不低于平均水平的配置收益,省去了精挑细选的时间,并且避免了持仓基金排名大幅波动的风险。三是分散化投资,债券ETF具有投资一篮子债券的特点,可以进一步降低组合风险。

  对于个人投资者,陆丛凡建议把握半年以上的波动机会,而不是去频繁交易。

  谈及不同被动型产品特点,陆丛凡认为,地方债ETF的交易属性比较强,适合看好利率债的投资者;城投债ETF的风险收益特征类似于银行理财产品,适合追求保值增值的投资者,也可以用来把握信用债的行情。另外,市场上一些聚焦于短期融资券的被动指数基金是现金管理的新选择,这类产品收益和风险略高于货币基金,当投资者对长端债券持谨慎态度时,可以把它作为资金的避风港。

  “各类被动债基的风格都比较鲜明,投资者通过来回切换相关品种,可以使投资上的判断充分落地执行。可以这么说,投资者对市场风格的不同判断,海富通都有对应的工具来帮投资者把握机会。”陆丛凡最后表示。

海富通债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