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亮相 技术及产品将对全球开放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亮相 技术及产品将对全球开放
2020年03月29日 16:45 财联社

原标题: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亮相 技术及产品将对全球开放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亮相 技术及产品将对全球开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传闻已久的比亚迪“刀片电池”终于在3月29日露出真容。是日,比亚迪通过网络直播发布了这一被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称为“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的全新产品。

“‘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到正道。”王传福表示,“今后比亚迪的技术和产品将对全球共享开放。”

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一直是动力电池发展的两条技术路线。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追求高续航里程的过程中,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被更广泛采用,而磷酸铁锂电池逐渐落后,比亚迪也将一部分产能投入到三元锂电池。

事实上,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具有高安全性的优势。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中,86%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7%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据了解,本次正式亮相的“刀片电池”采用了长电芯方案,可以极大地提升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偏低的问题,并且在安全性上做了进一步提升。

当天的发布会上,比亚迪首次对外公布了“刀片电池”通过“针刺试验”的完整测试视频,并宣称,“搭载‘刀片电池’的汽车在破损严重的情况下电池也不会起火”。

“‘刀片电池’是长条形,散热面积比较大。另一方面,‘刀片电池’的回路比较长,短路时升温比较慢。因此‘刀片电池’的温升比比较低,也更为安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解释道。

在事关车辆续航里程的能量密度方面,按照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介绍,“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即,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此前,比亚迪方面曾表示,搭载“刀片电池”的整车电池寿命可达8年120万公里以上,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规划单体能量密度提升至180Wh/kg,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由此下降单位生产成本30%。

“‘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他车型暂无规划。”王传福透露称,比亚迪这款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的C级车,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

“刀片电池的主要问题在于结构上的稳定性,由于比亚迪汉的轴距可以达到3米左右,可以轻松地应对电池的布放。”新能源汽车专家宋楠对财联社记者分析表示,“比亚迪作为一家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对车身的优化,来弥补电池结构方面的弱点。”

除了“刀片电池”技术本身,在发布会上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承载“刀片电池”研发生产的比亚迪“弗迪系”的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

“几乎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何龙透露。

3月16日,比亚迪曾宣布新成立五家包括弗迪电池、弗迪科技、弗迪动力等五家以“弗迪”命名的子公司,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此举也被认为是比亚迪电池业务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