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用“电子牛肉干”打击违停

香港启用“电子牛肉干”打击违停
2020年03月28日 02: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香港启用“电子牛肉干”打击违停

  一名警察在展示电子告票。

  (资料图片)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道路本就狭窄拥挤,而近年来愈发严重的违停行为更是让正常行驶车辆“无路可走”。针对这一乱象,香港警方日前正式推行“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以电子告票(俗称“电子牛肉干”)代替传统手抄告票,助力警方更加高效、准确地打击车辆违停违法行为。该计划目前已在湾仔、将军澳及深水埗3个警区试行超过一周,开出“电子牛肉干”逾千张。

  违法泊车是香港交通管理中的一项顽疾。数据显示,仅2018年全港就发出202万张“牛肉干”,此后预计每年还将保持近10%的增长。深水埗警区交通组警长翁仲培表示,在景区等车流密集区域,违停车辆不仅会导致交通阻塞,还经常迫使巴士在行车道内落客,极易酿成意外事故。

  事实上香港警方早在2014年就持续加大惩罚力度,但警员时有写错车牌号码、街名、日期等资料信息,手写笔迹也难免潦草不清,如遇刮风下雨导致告票损坏更是“无据可依”,不少车主也借此逃避处罚。此次推行“电子牛肉干”,目的就在于更好地督促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相对于传统手抄告票,最新设计的“电子牛肉干”呈三栏字条形,采用全打印形式,所有资料均有中英文对照,字体、信息记录更加规范清晰,可避免警员手写笔迹潦草或者写错资料带来的麻烦。此外“电子牛肉干”还经过特殊防水处理,即便在强降雨洗礼后告票也可保证“毫发无伤”,字迹亦不会发生褪色,全部过程只需几分钟。深水埗警区交通督导员余辉诚介绍,执法人员还可通过街灯号码协助定位车辆违停地点,并拍摄几张照片作为辅证,“有图有真相,可避免与市民发生不必要的争拗”。

  翁仲培表示,目前辖区内交通督导员均已配齐相应设备,并主力使用电子告票处理违法泊停的车辆。此外,为配合“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在全港范围内的推广,香港运输署将在新版车牌上陆续增设由系统加密的二维码。到时执法人员只要一“嘟”即可提取违停车辆信息,系统将依据信息自动填写并打印电子告票,过程更加快速、方便、准确。

违停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