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疫情不会改变网安产业上升发展趋势

齐向东:疫情不会改变网安产业上升发展趋势
2020年03月28日 18:56 新华网

原标题:齐向东:疫情不会改变网安产业上升发展趋势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虽然在短期内疫情会影响客户预算,部分安全项目投入可能会滞后,但从长远来看,安全需求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在不断扩增。”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年度总结大会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坚定认为,疫情不会改变网安产业上升发展趋势。

  在几天前的全球首个安全行业万人云峰会上,齐向东与全球安全行业专家交流时提出,网络空间正成为抗疫第二战场,勒索软件、APT攻击、网络欺诈、网络钓鱼等安全事件持续爆发,这些事件会驱动网络安全市场持续增长。

  “不仅是病毒,还有日新月异的新技术,都有可能带来新的安全挑战。”齐向东借用古语“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表示,面对未来不确定的风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意识,要坚持创新,为不断变化和不确定的风险做好准备。

  具体到企业,齐向东认为要有创新发展的智慧,不断增强抗风险的能力。比如,这次疫情中,创新能力强、数字化转型做得好的企业,受影响相对有限,展现出了很强的经济韧性。2月,奇安信联合移动办公平台蓝信,以及中关村网信联盟等45大协会发起“助力复工,提振经济”的公益活动,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完成好“抗疫情、保增长”两大攻坚任务,这全国不少企业积极适应了因疫情带来的风险变化。

  在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齐向东认为,之前积压的网络安全需求会很快释放,第一季度的损失可以在第二季度得到弥补。多个机构的统计数据都表明,国内网络安全行业未来5年都会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

  与此同时,上个月中央加快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不仅将带动几十万亿产值的新经济,还将催生无数新的应用场景,带来的安全风险剧增,网络安全建设需求也将暴增。

  对此,齐向东建议网络安全企业应该抓住机遇,持续跟踪、积极布局新基建相关领域。他说,网络安全将从以往的辅助功能,变成新基建中的基础工程。而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的奇安信已早就开始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安全探索和实践。3月24日,奇安信正式发布了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几乎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指导不同行业输出安全架构。

  “接下来,我们将跟随国家的统筹安排和市场的脚步,为新基建项目提供安全保障。”齐向东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