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探路者!挺身而出,因为我是军人

勇敢的探路者!挺身而出,因为我是军人
2020年03月28日 13: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勇敢的探路者!挺身而出,因为我是军人 来源:军报记者

“探路”,他们挺胸站排头

——首批参加重组新冠疫苗接种试验志愿者中的老兵身影

■田国松 周 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 勇

△3月20日,任超(左)接种疫苗。

3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当日20时18分,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3月22日,网络上公布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部分志愿者名单,“第一批志愿者已注射新冠疫苗。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中,他们是勇敢的探路者,为我们开辟道路。”

探路,是勇者的行为。由于疫苗注射试验的不确定性,参加一种全新疫苗的接种试验,无疑面临着不可预测的风险。然而,就像自战“疫”伊始就在各条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样,在首批参加重组新冠疫苗接种试验的“探路者”中,依然不乏退役军人的身影。因为,挺身而出,是军人、是老兵的本能。

“不管退役多久,身上的责任依旧在”

“今天是我接种疫苗的第六天,体温36.5℃,身体状况依旧十分良好……”3月24日,首批接种重组新冠疫苗的低剂量组志愿者朱傲冰,依惯例在隔离点通过视频向网友报告身体状况。视频中,他还朗诵了七律《送瘟神》中的诗句“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鼓励大家像60多年前消灭血吸虫病那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等来了春天,也必将等到相聚的那一刻”。

27岁的朱傲冰是一名90后党员,得知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不管退役多久,身上的责任依旧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抛开一切顾虑,站在人民的前面,这才是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3月18日,朱傲冰(右一)参加体检。作者供图

2015年,朱傲冰退役回到家乡武汉,和朋友一起创业。去年,因为湖北省推出退役士兵安置优待相关政策,他重返高校,成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一名新生。疫情发生后,他没有选择宅在家中,“我就想做点什么,哪怕只是给抗疫带来一点微不足道的帮助也好。”他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入户排查、消杀等防控工作。

“当然,接种疫苗和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毕竟不一样。我怕家人反对,就‘先斩后奏’直接报了名,签了《知情同意书》,完成了体检等各项准备工作。”朱傲冰出身军人世家,爷爷和父亲都上过战场打过仗,“爷爷和爸爸从小言传身教,这次我是切身感受到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但作为家中独子,家教又严格,朱傲冰此前遇到大事都会先征求家人尤其是爷爷的意见,所以这次他“先斩后奏”还是有些担心。

朱傲冰的决定还是获得了家人的支持。“作为父母不担心是假的,但是孩子敢于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们支持。”作为一名曾在边境为保卫祖国领土浴血作战的老兵,朱傲冰的父亲朱卫平对儿子在这场战“疫”中的表现很是欣慰。但考虑到88岁爷爷朱章的身体状况,朱傲冰与父母商量后决定还是先瞒着爷爷。

不过,因为媒体的报道,爷爷朱章还是得知了这一消息。这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干部,专门给在隔离观察期的孙子写了一封信。“看了疫苗试验参与人员的信息,有孙儿朱傲冰,我感到十分高兴。孙儿终于在政治思想上成熟了,懂得为国家、人民事业大局,敢于往前冲,这是你保持军人本色的体现……”朱章在信中鼓励孙子朱傲冰配合科研人员搞好研究,及时报告身体反应,争取早日取得疫苗临床试验的成功。

“我是党员,是军人,常锻炼身体好,我去最合适”

“在部队的时候唱过一首歌,‘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3月17日,任超在网络上看到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消息后,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附上了这句话。

今年36岁的任超,是武汉大学保卫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曾在驻新疆某部服役。

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大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任超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校门管控、卡点值守、应急值班,无论在什么岗位,任超都随叫随到。休息时间,他还主动开着私家车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

“医护人员坐我的车时,为避免近距离接触,总会自觉坐在后排。下车后,他们还会拿出酒精,擦拭坐过的座椅。”任超说,医护人员在一线工作那么辛苦,还那么细心地为他考虑,让他很感动。

3月17日,看到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消息时,任超脑海里闪现出一个念头,“作为武汉人,作为一名老兵,我还能不能再做点什么?”

在部队时,任超所在的连队荣立过集体二等功,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给任超的军旅生涯乃至人生都烙下深刻印记。“就像那首军歌唱的那样,面对这场战‘疫’,我们也要挺起胸膛站排头。”任超决定报名。

“刚开始妈妈不太同意,毕竟疫苗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她让我自己考虑清楚。”任超告诉妈妈,“我是党员,是军人,常锻炼身体好,我去最合适。”经过一番沟通,家人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选择。

3月20日,任超接种了疫苗。“接种前,工作人员告知我,如果没有想好,当时还可以退出。”任超说,他选择接种中剂量疫苗时,也曾担心过自己的身体扛不住,但还是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最终下定了决心。

“当国家有难、武汉有难,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

据组织这次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王雷介绍,目前参加疫苗接种试验的还有几位退役军人,其中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退役军人表示,“作为一名武汉市民和一名退役军人,能够为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出一分力,我很荣幸。”

“报名参加接种的志愿者中,也有不少退役军人。”王雷说,有个叫张航的志愿者,3月19日晚在共青团武汉市洪山区委志愿者群里看到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参加。

张航曾在部队服役12年,2018年退役后在北京某科技公司武汉分公司做主管。1月28日,在老家荆门过春节的张航逆行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曾跟随军队援鄂医疗队一起转运病人,后来又在火神山医院做志愿者。“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又是武汉人,当国家有难、武汉有难,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张航没能通过体检。

“还有一名50岁的退役军人陈永旺,在网上报名成功后自己驾车来参加体检。”王雷介绍,由于当时武汉交通不便,疫苗接种试验的组织方都是安排车辆去接志愿者,陈永旺因为在疫情期间一直从事志愿工作,办理了通行证,所以立刻驾车赶来,只是在体检时,由于血压偏高未能如愿。

首批接种疫苗的部分志愿者名单公布后,网友们称赞他们是“英雄”,是“勇士”,是“探路者”。对此,朱傲冰和其他参加疫苗接种试验的志愿者认为,他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如朱傲冰所言:“我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让这个城市快点好起来,让所有的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本文刊于2020年3月28日《解放军报》“07”版

探路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