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市民打开心结驱散焦虑

帮市民打开心结驱散焦虑
2020年03月27日 14:05 北京晚报

    持续两个月的战疫,每个人的心理都在经历一场特殊考验:居家隔离人员的焦虑、苦闷;社区工作者的疲惫、压力重重;普通市民长时间宅在家里的无聊、烦躁,都需要及时地疏导化解。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本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没有忘记“心灵关怀”这一环节。不仅12345设立了心理咨询专线,全市各区也涌现出各种形式的心理慰藉、心理疏导组织,志愿为身边居民提供“心理按摩”服务;邻里间的相濡以沫、守望相助,让不少情绪焦灼的市民拨开雾霾看到了春天。

    心理疏导

    送给居民和社区工作者

    截至3月25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暖心微站”已经运行了55天。给居民“暖心”的有社区工作者,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还有热心的楼门长、党员、志愿者。

    在他们建立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居民诉说自己的烦恼。聊会儿健康,聊会儿家常,聊着聊着,原本焦躁的情绪就化解开了,“就像家庭聊天室一样,知道有人关心着你,心里特踏实。”居民张先生说道。像这样的“一对一”抚慰、疏导,“暖心微站”已经服务859人次。

    疫情期间,倍感压力的还有社区工作者。“社工们每天有大量的事务性工作要处理,加班加点,忙得吃不上饭,甚至晚上做梦都是工作。”说起社工这段时间“5+2”“白加黑”的辛勤付出,平房地区工委组织委员施丽立直言“心疼”。

    如何缓解社工的心理压力?自2月12日起,平房地区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的两位专业心理咨询师,每天晚上8点,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授课,为社工们普及心理知识,传授有益身心的居家练习方法,如腹式呼吸、八段锦健身操等。

    “要知道,大多数人对我们的付出是尊重的,而且能够看到我们的价值所在。”在一次线上授课中,中科院心理所咨询师曹晓莉对群里的近百名社工说道。

    这样的线上心理课对社工们来说,相当于做了一次“心理按摩”。“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辅导,自己打开了不少心结,及时缓解了压力,可以充满正能量地面对第二天的工作。”逸翠园社工连雅曼说。

    邻里互助

    视频电话隔空送关怀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疫情防控期间,邻里间的守望相助作用愈加凸显。

    家住朝阳区青年路社区的王金成、赵志芬老两口是社区有名的热心肠。疫情期间,因为他们的陪伴,邻居张女士(化名)度过了一段“艰难而温暖”的时光。

    张女士是武汉人,返京后按照流程进入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一个人在家,几天听不到有啥动静,住在隔壁的老两口急了,“小张以前得过焦虑症,不知道怎么样了。”赵志芬担心北漂邻居因焦虑再引发旧疾,便想到了打电话,“打电话只能听到声音,还是视频吧,这样和面对面差不多。”

    每天的“视频之约”就这样开启。“小张,起床了吗?”“今天做啥好吃的了?”“家里的菜还够吗?”但凡看到小张有紧张情绪,赵志芬总是宽慰道:“孩子,别紧张,咱俩家挨着,打了这墙,可就是一家子,我们会陪着你、保护你。”

    和赵志芬老两口一样热心的志愿者卢广利生活在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您和老伴今天身体状况怎么样?出门了吗?记得一定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3月25日一早,卢广利就和结对的“邻居”崔士诚通了电话,询问老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并叮嘱他们注意防护。

    一个月前,卢广利拨打电话时发现,崔老的老伴身体不适,虽然不发烧不咳嗽,但却一直腹泻,这段时间也不方便去医院,只能吃点药先撑着。卢广利把情况反馈给社工和街道,老人被及时安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检查,所幸没有大碍。“老人没大事儿,我就放心了。”卢广利说。疫情期间,在陶然亭地区像她这样结对帮扶“邻里”的志愿者有近百人。

    志愿服务

    跟着“文明银行”储爱心

    减少外出,避免聚集,疫情中的生活会不会单调得令人烦闷?潞城人都会说:“哪顾得上茫然烦躁,我们都在跟着‘文明银行’的指引,忙着志愿服务、参与活动,来兑换文明积分呢!”

    站岗执勤半天积2分,为基层防疫提出合理化建议每条积1分,参与“宅家”抗疫行动每次打卡积1分……在通州区潞城镇,依托“文明银行”枢纽型平台,一份新制定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明银行积分细则”,正用一点一滴的公益认证与激励,引导着村民主动调整心态,关注并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

    不能出门跳舞,谢楼村舞蹈队员梁洪珍不郁闷、不烦躁,转变身份成为一名精准帮扶志愿者。与村里的困难群体结对,带动结对对象参与线上芽苗菜种植课程,每日联系困难群体询问家庭情况、交流种植心得,“聊两句心情也好了。”

    “3月24日,陈春香执勤8小时积分2分,高久丰执勤8小时积分2分……”在潞城镇东堡村执勤岗上,摆放着这样一个“积分榜单”,实时更新全时公布,“公布榜单是为了让志愿者们获得成就感,产生持续的动力。”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镇共有千余名志愿者走上村级防疫执勤岗,储蓄了几十万文明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