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网红概念 C2M火了!淘宝宣布正式入局 为啥服装纺织板块先爆了?

接棒网红概念 C2M火了!淘宝宣布正式入局 为啥服装纺织板块先爆了?
2020年03月27日 11:04 财联社

原标题:接棒网红概念 C2M火了!淘宝宣布正式入局 为啥服装纺织板块先爆了?

接棒网红概念 C2M火了!淘宝宣布正式入局 为啥服装纺织板块先爆了?

《科创板日报》(上海,米娅)讯,26日,淘宝正式发布C2M(顾客对工厂)战略,依托核心数字化能力帮助产业带工厂升级为“超级工厂”。同时,淘宝特价版App正式上线。

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淘宝特价版是全球首个以C2M产业带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是链接工厂和消费者的数字化系统。它能够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效率实现增长,也通过工厂直供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商品。

发布会结束后,淘宝特价版迅速超过腾讯会议与钉钉,登上AppStore应用免费榜第一。

淘宝叫板拼多多?

淘宝特价版与“超级工厂计划”,与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定位颇为相似。有分析指出,阿里巴巴推出C2M战略辅助特价版卖货,可以说对于拼多多的态度从防守变为进攻,淘宝特价版在1688事业群、支付宝和C2M战略的支援下,抢占商家、工厂和产业带资源,打击拼多多的意图颇为明显。

对于淘宝C2M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其具备非常强的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数字化的优势,可以对8亿消费者市场需求做到精确洞察,提升商品企划的精准率。另外超级工厂计划因背靠阿里巴巴经济体生态服务优势,可以整合阿里巴巴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工厂提供全链路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淘宝C2M战略为何引爆装纺织板块?

受消息影响,27日,A股服装纺织板块集体爆发,天创时尚4天2板,贵人鸟、拉夏贝尔、奥康国际、朗姿股份、美邦服饰等涨停。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中,奥康国际2017年就已启动C2M战略,公司通过门店的脚型测量仪,采集顾客的三位脚型数据,经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把生成的数据传输给工厂进行定制生产,既有一定的规模化,使得生产成本不高,而且是零库存,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下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机构研报认为,C2M模式兴起暗含两个机会,除了C2M运营商有望受益,上游优质供应商有望借助C2M模式开拓国内渠道,长期有利于提升整体盈利。

C2M模式核心在于数据赋能、高效捕捉需求

电商红利的衰退倒逼电商平台挖掘存量市场,而在消费分层明显的背景下,制造企业亟需精准捕捉需求。C2M模式的核心就是数据赋能、高效捕捉需求。基于已有的相对完善的用户画像体系,不仅要建立快速反应的供应链,还要提高制造企业的需求感知能力。不仅要打造一款或几款爆品,还推出系列爆款,抢占某一细分市场的品牌认知高地。

2019年被认为是电商C2M模式兴起的元年。天猫的聚划算、京东的京喜、苏宁C2M平台、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在2019年纷纷将C2M产品作为重头戏。C2M正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未来竞争的新赛道。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C2M是营销策略细化的必然成果,核心在于通过反馈消费需求,实现以更低的价格获取更高品质商品,同时按需求匹配产能的柔性生产有望降低品牌商的库存压力。而渠道商作为消费者需求的信息集散地,其与厂家对接可为C2M的推广带来需求调研时间减少、贴合细分需求等帮助。

“传统的生产商对消费需求的判断主要根据经验,缺乏准确、有效的信息,往往因各种因素影响而出现过度判断或判断不足。”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表示,淘宝C2M的意义在于,通过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建设和不断优化,不断改进消费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的效率,让产业带工厂能够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降低了库存需求,促进了供需匹配,节省了社会资源。

淘宝纺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