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吹响有序复工复产“集结号”

华晨吹响有序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0年03月27日 01:2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华晨吹响有序复工复产“集结号”

华晨集团突击生产救护车保障防疫一线。资料照片

华晨集团突击生产救护车保障防疫一线。资料照片

华晨集团加紧生产负压式救护车。资料图片

华晨集团加紧生产负压式救护车。资料图片

近来,华晨集团总部及主要所属企业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为使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华晨集团制定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等方案,指导所属企业做好复工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集团采购了口罩、测温仪、消毒水、消毒洗手液、隔离场所等防疫物资;做好复工后饮食安全保障,采取分餐、送餐制,避免多人集聚用餐。另一方面,对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定时做好办公场区、食堂、车辆全面消毒、卫生保洁;减少大型集聚性的室内活动,尽量采取企业邮件等交流形式。与此同时,华晨集团还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提高员工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意识。

全面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2月10日,华晨集团总部及部分企业开始复工。

截至3月21日,华晨宝马、华晨雷诺、华晨中华、华晨专用车等25家主要所属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2月17日,100辆中华车整齐排布在华晨中华的生产线上,车间一如往日的热闹;公司销售团队快速组织经销商开展线上售车活动,加强天猫、苏宁等网络购车平台售车、直播售车力度,开展线上经销商培训、线上技术支持等工作。不仅如此,华晨集团还在疫情期间给予经销商额外防疫费用补贴,减轻经销商压力,与经销商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随着疫情的发生,经销商的经营压力不容忽视。为此,华晨中华结合企业实际围绕金融支持、网络、售后和物流等方面,对标行业企业梳理出多条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比如,给予经销商一定的防疫物资补贴支持,协调金融机构延长还款周期,取消销售指标考核,协调物流及时发运,开展线上销售模式流程培训等工作;鼓励经销商加强线上投放,指导经销商进行微信、直播平台、天猫、苏宁旗舰店、垂媒(含DCC)的集客及营销工作,并强化日报反馈机制。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华晨集团也在积极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节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新产品的如期上市,华晨中华逆风前行,加快推进现有产品的升级和新产品开发。此外,结合此次疫情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华晨积极推出健康出行新设计理念,加快“智能健康座舱”前瞻技术研究,努力打造健康的未来出行第三空间。该项目应用后,用户驾乘华晨汽车产品时可以自动实现驾驶员健康监测、车内空气净化等新功能。不仅如此,通过车载大数据技术,还可以提供在线云医服务和保险服务等增值服务。

沈阳华晨安泰线束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整车线束的企业,在正式复工前,该公司就已提前开工生产救护车所需的线束,为华晨专用车公司提供了200套线束,正式复工后,又为华晨雷诺金杯生产的阁瑞斯车型供应了140套线束,为其他整车厂供应了400套线束。

在沈阳兴远东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线上,100套为中华V3行李箱配置的地毯正在工人手中有序地生产。

在华晨集团南方基地,各企业也都恢复了往日紧张的生产状态,一支支凸轮轴在绵阳华晨瑞安公司的生产线上完成,整装待发,将陆续供给相关企业。

紧张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华晨集团各部门也积极组织开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工作。截至3月8日,华晨集团直属15个党委和2个党支部的3941名党员已自愿捐款39.802万元。其中,金杯技师学院党委、研究院党委、沈阳华晨动力党委、大连专用车党委党员捐款率达100%。

突击生产救护车保障防疫一线

1月24日,华晨集团在接到“20天生产30台”负压式救护车的任务后,立即召开应急生产协调会,第一时间联系北京、浙江等地的供应商准备备件,其中华晨雷诺金杯只用了一天时间就组织了员工进行生产,沈阳和大连的专用车基地也马上展开了全线攻坚战。

1月25日,生产、采购、研发、物流、售后等环节全部到位,集团与各企业负责人和工人们一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工作。为保障防疫一线需要,华晨集团所属的救护车生产相关企业每日投入200至300人进行生产。

据介绍,这次生产的负压式救护车,是华晨集团的看家产品,市场认可度高、用户地域分布广、服务保障网点多,是医护专用车辆领域的重点车型。

华晨集团方面介绍说,此次应急生产的救护车,采用欧洲先进工艺流程,高强度车身板材,内饰使用自灭菌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高韧性、无挥发等特点;车内医疗舱布局同样参照欧洲急救原则,并结合国内急救实际,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一臂化”急救设计,常用耗材、医疗设备均在一臂范围内,方便医护人员操作,提高抢救病人速度,能很好地满足疫情救援的需要。

不仅如此,负压式救护车使用的负压技术能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确保车内空气可以通过充分的无害化处理后排出,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该车配有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全套专业抢救设备,具备防范疫情、抢救监护等多种功能,可有效快速响应危重病人和传染病等特殊疾病的抢救。

在全力生产的同时,华晨集团严把质量关,落实责任制,搭建了包含整车底盘组、改装组、供应链保障组、资金保障组、售后服务组等跨部门工作组,保障应急生产顺畅推进,确保每一辆救护车的产品质量。

早在正式复工前的2月6日晚,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就集结了试制车间的14人突击团队,助力集团负压救护车赶制紧急任务。为了保障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复工后,按照项目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加班加点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研发工作,尽全力把因疫情延迟的工作抢回来。

华晨集团所属大连专用车基地则坚持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两手抓。从2月17日起,大连专用车基地救护车每天产能已达到5辆,月产能达到120辆,目前已达成订单和意向订单300余辆。同时,大连专用车基地还积极研发试制移动式喷雾消毒车、医疗卫生垃圾回收车、医疗方舱等应急保障类产品,全力驰援抗疫一线。

截至3月21日,华晨集团已经收到救护车订单一千余辆,交付订单389辆,其中负压式救护车220辆。这些救护车已陆续运送到全国各地抗疫一线。同时,华晨集团和华晨雷诺公司分别向辽宁省和沈阳市防疫指挥部各捐赠了10辆救护车。

全力支援抗疫攻坚战

在紧张的防疫形势下,医院转运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的出行车辆均面临很多困难。近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沈阳市交通局的组织协调下,由华晨集团联合沈阳客运集团、辽宁通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组建的华晨出行防疫公益车队的36辆车,开始在沈阳市三家防疫定点医院提供免费服务。

据华晨集团有关人员介绍,这36辆车共配备执勤及轮岗司机40人,其中华颂牌商务车31辆、中华H530轿车5辆,主要服务于沈阳市三家防疫定点医院,为医务人员出行及防疫物资转运提供免费服务。

“除了早晚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日常出行办事外,我们还特意安排了物资转运车全天候24小时待命。”沈阳华晨出行王磊总监介绍。

为了保证安全,沈阳客运集团经理郑小兵说,“每天收车后,我们都会对每辆车进行仔细消毒。”

“特殊时期,很多人都在家里停工防疫。说不担心安全是假的,但我们的司机师傅把全力支持防疫放在了首位。”辽宁通安汽车租赁公司经理海娟告诉记者。而司机樊师傅也表示,“和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比起来,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能为他们做点事,心里安慰。”

医院方面表示:“负压救护车相当于移动的‘铠甲’,可以协助我们将隔离点的确诊患者、方舱医院中的轻症转重症患者及时接到我们医院救治,与时间赛跑,提高治愈率。”

据了解,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华晨雷诺金杯就开始紧急部署生产资源,仅用一天时间就恢复了生产。

除此之外,华晨集团还多次向有关机构捐赠救护车。

2月5日,华晨雷诺金杯应急生产的第一批15台负压式救护车下线,比正常生产工期提前10天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

2月6日,在华晨集团沈北专用车生产基地,10辆新下线的救护车被当场捐赠给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驰援防疫一线。

2月13日,华晨雷诺金杯捐赠的10台金杯救护车在工厂内整备完毕,交付给沈阳市红十字会,其中5台为负压救护车,5台普通救护车。

3月初,在湖北省慈善总会、当代公益基金会的协助下,天风证券与华晨集团携手将首批3台华晨雷诺金杯负压救护车分别赠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江夏区人民医院三家医院,用于在新冠肺炎救治一线抢救及运送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力组织负压救护车生产的同时,华晨集团还主动对接后勤保障用车需求,快速生产。华晨集团方面表示。已陆续将20辆1010拖挂式房车无偿投放在沈阳、大连周边的各大高速公路收费站,以保障17个重要站点的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事实上,作为华晨集团旗下特种车型中的一员,华晨雷诺金杯救护车在历次的重大救援战役面前一直担当大任,从未缺席。2003年,它是全国首批防治“非典”指定用车;2008年,它成为“5.12”抗震救灾先锋,而其性能可靠、皮实耐用、维修方便、服务快捷等优势,有力保障了灾区救援工作的高效进行。

专用车是华晨集团产品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板块,目前已拥有医疗救护、应急保障、休闲旅游、军警专用车等产品,形成了“5+N”的产品布局。当下,华晨专用车在加速提升负压救护车产能的同时,正全力研发试制移动式喷雾消毒车、医疗卫生垃圾回收车、医疗方舱等应急保障类产品。

“最美华晨人”随处可见

3月8日凌晨,一架飞机从国外飞抵河南郑州,这架飞机上搭载的是返回国内的中国公民,来自华晨集团国贸公司的海外项目业务经理赵焱和办事处负责人牛迺志就在其中。

作为华晨集团对外贸易的窗口企业,华晨国贸公司在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当时,海外还没有发生疫情,为维护海外客户,保障订单实施,降低企业风险和损失,赵焱和牛迺志挺身而出、逆向而行。

然而,2月20日,他们刚抵达不久,当地就发生了疫情。赵焱和牛迺志坚持把所有的工作具体落实完成后,乘坐飞机返回国内。

回到国内后,在隔离期间的赵焱主动联系医护人员,请求加入到隔离点的志愿者队伍,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电话和微信群负责16名隔离人员日常的情绪安抚、健康调查、餐食统计和意见收集汇总,整理后统一上报给当地医护人员。

与此同时,隔离期间的赵焱和牛迺志每天仍与外商保持沟通,利用手机收发邮件等途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落实业务进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医疗机构对负压式救护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华晨集团在接到生产通知后,马上展开应急生产,全力支援各地防疫救护工作。

在华晨集团专用车基地,作为生产组织处处长,王文涛冲在前、做在先,自1月26日开始,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奋战在公司疫情防控生产工作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任劳任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在负压式救护车的生产过程中,华晨集团专用车基地的技术主管关加雨同样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每晚加班至深夜。正常情况下,负压式救护车全车密封需要2天到3天,通过王文涛、关加雨等人的现场攻坚,硬是把时间压缩到了1天。

经过多轮数据设计,多轮技术评审,关加雨和同事们突破技术瓶颈,解决了负压设备下侧身排气孔工艺难、整车密闭性等问题,为保障负压式救护车的生产制造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役中,还有更多主动靠前、勇于担当,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的“最美华晨人”。春节期间,华晨集团集中采购中心的关智星接到工作任务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申请口罩配额,多次深夜驱车从集团往返于铁岭市和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口罩生产企业采购物资。

2月15日,沈阳市遭遇近十年来最大降雪,交通受阻。由于华晨集团及所属企业要在2月17日复工生产,但疫情防控物资仍有缺口,关智星冒着大雪主动加班,继续寻找获取防控物资的渠道。经过努力沟通协调对接,从沈阳市大东区政府得到了无偿支持的口罩1万只、防护服200套、测温枪20把和消毒液0.4吨。

抗击疫情期间,关智星主动开展工作,每天与省、市、区政府部门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获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累计批复口罩采购配额25万只。同时,通过向各级政府部门提出防疫物资申请,获得省商务厅、市发改委、大东区政府批复无偿支持口罩1.6万只、测温枪920把、通过式测温仪7台。另外,协助集团所属企业寻找采购渠道,帮助华晨宝马成功采购口罩2万只、消毒湿巾2.5万包、体温计1.7万支;为下属企业安装通过式测温仪,解决了员工上班集中入厂时“点对点”测温效率低的问题。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