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线闪亮

青春在“疫”线闪亮
2020年03月27日 05:55 经济日报

原标题:青春在“疫”线闪亮

生活中,“90后”“00后”还是爸妈心中的宝贝,而当疫情来袭后,他们挺身而出,投身战“疫”,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

“列车即将进站……”2月26日16时30分,在甘肃瓜州县柳园火车站响起的广播声,犹如冲锋的号角,26岁的任道鹏迅速归位,为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并引导旅客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您好,旅途辛苦了,请您稍等,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您扫一下二维码核查一下健康信息……”每一位出站旅客,任道鹏都认真核查,不敢有半分松懈。

柳园火车站是铁路进疆通道的第一站,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带。“90后”任道鹏是瓜州县柳园镇的一名基层干部,正月初二在家休息不到3天的他,得知疫情来袭后,立即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从到卡口执勤以来,每天两班倒,每班12小时。到了晚上,天寒地冻,穿着羽绒服后背都是凉的。但是每晚都有11趟列车经过,检查任务非常重,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任道鹏说。

2月9日,有一对四川籍夫妻,从柳园站下车后,得知要被劝返,迟迟不愿离开出站口。任道鹏了解得知,这对夫妻的两个孩子和爷爷一起生活在新疆,爷爷前两天过世了,他们非常着急赶着去新疆,好不容易买了火车票,没想到又要被劝返。得知情况后,任道鹏第一时间跟镇领导和火车站领导作了汇报,镇上通过和铁路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后,送他们踏上了去往新疆的列车。

“我爸妈现在也不知道我一直在火车站执勤,怕他们担心就没告诉他们。”任道鹏说。

20岁的潘琴是白城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寒假回到了故乡瓜州。疫情发生后,她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好多医护人员投身一线。内心被深深触动的潘琴找到瓜州团县委,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

“17年前的非典我们还小,如今我们‘00后’已经长大了。我们新一代青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磨砺自己的品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潘琴说,“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防疫工作需要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内心的快乐”。

没有披上白色战袍,依然精彩记录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一线的身影;没有穿上绿色军装,也像战士一样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出生于1993年的瓜州县委宣传部干部邓晓旭,深刻诠释了“新闻永远在路上”。

为了挖掘“逆行者”背后的故事,邓晓旭和同事每天早出晚归,深入乡镇村组、卡口、卫生院、解除隔离群众家中、温室大棚、厂矿企业……用激情和责任采写了一篇篇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

“疫情突如其来,公安干警和医生护士奔赴‘疫’线,身为宣传战线的干部,我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记录当下,传递一线声音。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邓晓旭说。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