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冠病毒将致全球贸易急剧下降,应避免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

WTO:新冠病毒将致全球贸易急剧下降,应避免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
2020年03月26日 13:5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WTO:新冠病毒将致全球贸易急剧下降,应避免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

当地时间3月25日,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经济、贸易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并将影响就业以及民众福祉。

他指出,跨境贸易和投资流动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的努力中可以发挥作用。当新冠病毒疫情消退,贸易和投资对于促进更强劲的复苏至关重要。

受到新冠病毒扩散影响,WTO所有面对面会议暂停至4月底,WTO工作人员也已进行居家办公。不过,WTO成员可以继续向该组织提交有关其与贸易有关的行动通知。

阿泽维多在其家中录制的视频中说,目前,需要一个全球解决方案来应对大流行带来的挑战。

“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自给自足,无论多么强大或先进。贸易都可以有效地生产和供应基本商品和服务、医疗用品和设备、食品和能源……保持贸易和投资畅通无阻对于保持充足的供给和可承受的价格至关重要。”

阿泽维多表示,WTO经济学家正在分析这场危机的后果,并在数周之内公布2020年和2021年的贸易调查结果和预测。阿泽维多透露称,经济学家“预见贸易将急剧下降”,“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冲击要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大”。

他说:“一旦疫情开始消退,贸易将使各国相互帮助,为我们所有人带来更快、更强的经济复苏。”

分别于2月17日和3月11日发布的WTO商品和服务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贸易继续疲软。而由于COVID-19病毒对经济的全面影响,未来几个月贸易进一步下降趋势将更加明显。

3月16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一致同意支持全球贸易和投资,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更紧密的合作与协调以确保强有力的全球对策。

阿泽维多3月24日呼吁各成员向WTO秘书处提交有关贸易及相关措施的最新信息。他提到,因为COVID-19的大流行,各成员通过立法或实施相关政策应对这种紧急卫生事件可以理解。“这些措施包括与贸易有关的措施,例如出口措施和经济支持计划”。

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公共卫生系统实现所有产品和设备的供给。而贸易在确保重要药品、医疗产品和保健服务流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出现诸多国家对于医疗产品实施贸易限制的行为。

WTO方面指出,目前各成员可以自由决定为保护其公民而采取其认为适当的措施。WTO规则为成员提供了广泛的空间,采取保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福利所必需的贸易措施(包括进出口禁令、进出口数量限制和非自动进口许可)。但采取这些措施应基于不歧视WTO成员原则,也不应构成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