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欧洲杯推迟,这些公司围绕中国球迷观赛的生意落了空

【特写】欧洲杯推迟,这些公司围绕中国球迷观赛的生意落了空
2020年03月26日 09: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特写】欧洲杯推迟,这些公司围绕中国球迷观赛的生意落了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陈丁睿

编辑 | 石一瑛

从云南昆明到阿塞拜疆巴库,直线距离5143公里,飞行时长16小时40分钟。

2019年9月,在跟大学同学商量好观赛计划后,生活在昆明的许书畅,用支付宝下单了2020年欧洲杯1/4决赛的门票。

巴库奥林匹克球场,A档125欧元,特意挑选出最好位置的他,希望能在那里看到重返洲际大赛的“橙衣军团”——荷兰队。

许书畅觉得,相比于伦敦、罗马这样的热门旅游城市,少有欧洲球迷关注的巴库,应该是中国球迷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包括球票、住宿和机票的各部分开销,巴库都要比西欧城市便宜一些。”

两年之前,许书畅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达成了远征世界杯的目标,积攒了不少海外观赛的经验。

而这一次的2020年欧洲杯,他早早拿下了3000元左右的低价机票,并保持着对酒店的关注。计划之中,他的七天观赛游大概要支出6000元左右。

和无数人一样,许书畅没有想到,欧足联推迟欧洲杯的决定来得如此迅速,而仅仅一周前,他还在收到欧足联推销其它场次门票的邮件,鼓励大家继续购票。

经过一番思量,退掉往返机票的许书畅,决定继续保留着自己买下的球赛门票,他并不打算去理会,那个由欧足联发来的退款链接了。

目前,距离欧足联官方宣布欧洲杯推迟一年的决定,已过去了一周多。在欧足联官方网站上,原本的售票页面,已被退票、退款的公告占据。

按照欧足联的说法,只要是通过官方渠道所购买的球票或接待服务,相关的全额退款程序都会在近期启动。

作为欧足联的合作伙伴,面向中国球迷的支付宝,也在赛事推迟后发出了退款公告。

据支付宝全球品牌与市场部总监刘宇透露,对于本届欧洲杯,支付宝已售出数万张球票。在与欧足联交涉完毕后,支付宝就会继续发布退款详情。

作为真正踏入体育领域不久的“新人”,支付宝面向中国球迷开辟的欧洲杯售票系统,算是第一次通过重大赛事,与国内体育爱好者建立联系。

作为支付宝购票用户的许书畅告诉界面新闻,相比于欧足联官网的购票程序,支付宝的票务系统提供了更好的体验,“从语言、连接速度到验证环节,都很方便。”

2018年11月,支付宝与欧足联签下八年合约,成为了欧洲国字号赛事的合作伙伴。携手欧足联,这一商业战略,大背景是支付宝想要全线进军欧洲市场。

就在宣布与欧足联签约的前后一年,支付宝已经进入欧洲十多个国家,并与多个立足于欧洲的本土电子支付完成合作。

预想之中,鉴于本届欧洲杯要在欧洲11国同时举办——辐射范围前所未有,欧足联也会在各个比赛场区保护赞助商的权益,支付宝确实有机会通过一届洲际赛事,让欧洲民众接触到以它为终端的支付行为。

但目前来看,除了赛事推迟带来的停摆效应和经济影响,支付宝能否克服“新秀墙”,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以当下世界杯和欧洲杯的赞助商为例——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现代、Visa、联邦快递、大众和喜力啤酒等品牌,都是世界足坛上无人不晓的“老面孔”。

这也为他们在洲际大赛的营销活动,提供了足够的便利。

回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纵然中国品牌的集团优势显露无遗,但真正能在各大赛场引发排队和人潮的赞助商,终究是以可口可乐为首的“老伙伴们”。

对于初来乍到的支付宝而言,如何在大赛现场赢得球迷群体的认知,还是一个未知数。更何况,这还牵扯到需要深度交互的支付行为。

众所周知,不同于亚洲杯、欧洲五大联赛、欧冠和世界杯,今年迎来60岁生日的欧洲杯,永远不可能以竞技场上的中国元素与中国球迷产生联系——那些由中国男足产生的情感羁绊,并不会发生于此。

然而,依仗于中国球迷对欧洲足坛的长年关注,由知名球星和欧洲豪强带来的关注度,终究让欧洲杯成为了四年一次的流量盛宴。

以2016年法国欧洲杯为例,拥有独家媒体版权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转播51场比赛,单场平均收视率为0.96%,单场平均市场份额为22%,不重复收视人数达到了4.24亿人。

其中,英格兰与威尔士的小组赛一役,还以3.16%创造了体育频道当年的最高收视纪录。

就连平常少有存在感的央视网,都因为欧洲杯的影响增长了一倍的流量。

就是在这样由欣赏带来的潮流中,买下一张欧洲杯的球票,抑或计划一次观赛旅游,逐渐成为了不少中国球迷两年一次的夏季之选。

对于中国体育旅游产业而言,2020年欧洲杯原本是一次趁热打铁的机会。

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在各国入境球迷游客中,中国球迷数量排名第一,拿到的球迷护照数同样高居头名——相比于巴西世界杯,前往世界杯现场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0倍以上。

可想而知,由俄罗斯世界杯带来的势头,让承担着中国球迷看球夙愿的从业者们对本届欧洲杯摩拳擦掌。

这其中,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IDG资本和曜为资本投资的盛开体育,无疑是代表之一,其中,2017年的融资额达到了3亿元。

两年前,盛开体育曾将10万人送向俄罗斯。自2012年以来,这家公司已连续四届大赛获得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独家授权,成为世界杯和欧洲杯面向中国市场的票务代理。

同时,独享过中国男足12强赛客场票务的盛开体育,还在2018年9月成为了中超联赛独家特许产品运营商。

此外,目前拥有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系列赛中国赛营销权益的盛开体育,也在商业咨询方面有所建树——包括海信、支付宝和新英体育与欧足联的合作,以及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的牵手,都有其深度参与。

对于本届欧洲杯,盛开体育面向大中华区的主打业务,是带有“私人订制”属性的欧洲杯款待项目。

一般来说,这个项目的套餐都是包括更好位置的球票,以及比赛前后的餐食和娱乐服务,定价也自然要比散票看台高出不少。

盛开体育旅游的CEO郑来告诉界面新闻,他们的客户在观赛旅游中的平均开销,大约在3万元左右。

对于欧足联宣布推迟欧洲杯的决定,郑来并不意外,此前,欧足联已经在内部征询过各个合作机构的意见,这样的结果合情合理。

“我觉得这是欧足联最为明智的决策,”郑来说道,“相比于冒着巨大风险如期举办比赛,抑或是直接取消赛事,目前的延期方案,已经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选择。”

几个月之前,盛开体育对2020年欧洲杯款待项目的售卖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按照郑开的说法:“在春节之前,我们的销售目标就完成了75%,后面还有六个月的预售期,时间绰绰有余。如果形势允许的话,我们肯定会超额完成任务,中国球迷对于本届欧洲杯的热情是空前高涨的……中国球迷的票务申请和购买数量都出现了成倍增长的情况。”

不过,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扩散后,盛开体育的销售出现了停滞,很多原本要制定旅行计划的客户,都持以观望状态。

郑来曾经设想过,如果疫情能在一两个月之内得到遏制的话,他们还有机会在开赛前的最后一个月,去尽量弥补开年之后的销售空档。

如今,伴随着欧洲杯的延期进行,郑来与盛开体育的时间不再局限于一个月。时间仿佛回到了2019年3月,相关工作需要重新布置。

据郑来介绍,依仗多年形成的客户粘性,盛开体育在确定延期之后的一周内还没有接到客户退票的申请,他表示,“对于可能发生的球票、机票和酒店等费用的损失,应该是微乎其微。”

四年前的法国欧洲杯,盛开体育在款待项目上的总营收实现过亿。而这一次,他们还要再等待一年的时间,去衡量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

综合来看,从起初的信心满满,到现在的止损观望,疫情之下的国内欧洲杯观赛市场大抵如此。

之于目前而言,除了开通售票系统的支付宝以及提供“私人订制”的盛开体育,一些旨在出售欧洲杯散票和旅游服务的体育公司,同样是这个市场的重要组成。

而在这个特殊时期,由于赛事推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给这些小型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2016年开始推出体育旅游的“风客会”,早早为欧洲杯预备了价值200万元的门票,比赛涵盖了各个城市的小组赛和淘汰赛。

在人力和财力都成倍投入的情况下,他们原本将欧洲杯这个体育旅游项目,当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预演。

然而,当尚无休止的疫情让整个足球世界陷入停摆时,这样的愿景也随之消逝。

“风客会”联合创始人刘峰告诉界面新闻:“这对于我们体育旅游公司来说,算得上一次大灾难。”

仅仅一周的时间,“风客会”的退单率就达到了50%,虽然有些客户表示明年还会重新购买,但在刘峰看来,“我们真的很难设想,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年还能有多少人愿意为足球消费。现在,没有人能预料2021年欧洲杯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为了尽力弥补由取消和退款造成的亏损,刘峰甚至一度将希望寄托在更晚才确定延期的奥运会上。乱局之下,唯有走一步看一步了。

【插图】

同样,两年前在俄罗斯世界杯积攒了成功经验的炎尔体育,本想在欧洲杯再接再厉。

过去三年,他们的客户资源和财政盈利,都是稳中有升。但就在新冠疫情的情况开始波及到体育赛事后,所谓体育大年的红利消失殆尽。

由于在奥运会和欧洲杯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公司的现金流并不算宽裕。为了减小欧洲杯带来的影响,炎尔体育计划在下半年重点推进体育留学项目,取长补短。

至于在欧洲杯项目重新开启时,这家公司也有计划提高一些定价,尽量弥补之前的财务成本。

炎尔体育总经理高玮告诉界面新闻:“对于体育旅游行业而言,体育大年和小年的区别其实非常明显……至少现在,我们还活着。”

与“风客会”一样,成立于2014年的“世界观体育”,这一周也收到了不少客户针对欧洲杯旅游项目的退款诉求,退单率约为30%。

据界面新闻了解,世界观旅游目前的政策并非是全额退款,而是以七折价格回购球票。

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此前给欧洲杯投入的资金,只能等到明年才能回收了。对于明年欧洲杯项目的价格,我们会按照市场走势和实际情况再做决定。”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压力之下的世界观体育,要以开源节流的方式熬过欧洲杯前的等待期——目前,员工们的薪资已经受到了影响。

今年年初,一份出自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报告曾经写道:“结合2003年非典的历史经验,疫情造成的损失约为预测值的30%,体育旅游总收入0.5万亿元,无法完成文旅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2020年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但按照以往反弹的趋势看,体育旅游有望在2021年重现生机,“除了按原有预期维持同比增长10%,体育旅游在旅游业中所占比重将会增加,预期将在2021年末达到总收入1.6万亿元。”

大公司放缓脚步,小公司生死攸关。不知道一年之后的此时,欧洲杯还能否成为他们重振旗鼓的东风。

“风客会”联合创始人刘峰说:“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们先是要活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