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帐篷、公交车、购物商场到会展中心:各国为建方舱医院拼了

从帐篷、公交车、购物商场到会展中心:各国为建方舱医院拼了
2020年03月26日 13: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从帐篷、公交车、购物商场到会展中心:各国为建方舱医院拼了

在回顾中国与新冠疫情的战斗时,不少专家都表达过这样的意思:“方舱医院的出现成为关键”。

在武汉,方舱医院从“开舱”到全部“休舱”,仅仅用了35天,共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1.2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如今全球各国新冠疫情日趋严峻,不少国家也学习“中国经验”建设起方舱医院▽▽▽

美国

据看看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9日,俄勒冈州国民警卫队在俄勒冈州博览会场建设“方舱医院”,该处将作为临时设施,内置行军床和折叠椅,专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据了解,该“方舱医院”将提供250张病床,提供床位、药品、医疗用品和设备,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患者。

看了这样“简易版”方舱医院,部分美国网友忍不住吐槽:自家的实在太简陋。

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为疫情“重大灾区”。

他表态,已经要求联邦紧急措施署在这3个州设立12个“方舱医院”。其中,加州设立8个紧急医疗站,床位2000张;纽约和华盛顿共计设立11个紧急医疗站,床位2000张。

然后,美国陆军工程兵将协助设立位于纽约的紧急医疗站,海军“仁慈”号医院船将调派至洛杉矶,国民警卫队也将奔赴这3个州。产生的所有费用,由联邦财政负担。

西班牙

据法新社报道,数百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22日被转移到在马德里一个会展中心设立的临时医院。

该医院将配备5500张病床,这家方舱医院也成为了欧洲最大的临时医院。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

西班牙设置方舱医院的灵感也来自于中国。

3月18日,西班牙《世界报》网站发表了记者卢卡斯·德拉卡尔的题为《方舱医院:中国如何在临时搭建的医院中收治轻症患者,减轻卫生系统的压力》的文章。文章中称,疫情暴发后,中国有关部门在疫情核心区武汉的体育馆和展览馆设立了14家方舱医院,用于治疗症状较轻的患者,大大填补了当地医疗系统的空缺。

随后,

西班牙政府用了18个小时将马德里的一个会议中心改建为一个临时的大型军事医院。

有报道称,按照正常操作,

这家会展中心为大型活动所需改建的时间一般为18天,这次18个小时就完成方舱医院改造,可见马德里当地的疫情已经非常严峻。

伊朗

将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的还有伊朗。

经过6天的改造,伊朗政府已将全国范围内占地面积最大的购物商场Iran Mall改造为“方舱医院”,以收治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央视总台记者探访了这所伊朗版“方舱医院”。

目前占地4.5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已经配备好250张隔离床位。未来,它的总设计床位预计将达到3000个。

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所方舱医院病床、救护设备已经配备的非常完善。

当地时间22日,

该医院已正式移交伊朗卫生部,并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病患。

购物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仅用10天就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给他带来很大的震撼,改造这座伊朗“方舱医院”就是借鉴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

据小观了解, 伊朗已经在多地建立起方舱医院,由于不同的地理形势及人口分布,建立的方舱医院形态各异。伊朗方舱医院“因地制宜”也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

有固定场馆改造的

也有公交车改造的

还有用帐篷搭建的

俄罗斯

据新华社3月13日报道,为集中救治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社区感染者,

俄罗斯疫情防控单位参考中国经验,牵头在莫斯科市远郊开始建设此次疫情中该国首个方舱医院。

另据俄新社报道,依据设计,该方舱医院总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内设500张病床,其中半数为重症感染者病床。院区设有外来人员接纳区、诊断室、化验室、治疗室、抢救室、手术室和病房,如有必要将设置产房。建成后,这所医院将用于救治社区感染者。

英国

据英媒报道,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计划将伦敦国际会展中心改造成一座可容纳4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NHS计划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将其建成投用,其规模将远超NHS现有医院已有的设施。伦敦国际会展中心于2000年建成开业,曾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地之一。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国防部24日说,在中国专家组建议下,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除了方舱医院,

还有的国家想学习中国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近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远大科技集团表示,其全资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签订了合同,

由远大可建自主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将运往韩国,帮助他们建设能快速收治病人的装配式医院。

这批可装配式医院强大到什么程度?据介绍

只要一天安装,再加一天调适

,就可投入使用。

负压隔离病房内部效果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生产的负压隔离病房,在远大装配式建筑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确保整栋建筑主体的部件全部在车间生产,零部件组装成模块组合,再用国际标准40呎集装箱打包运输,运到韩国当地后,只需要一天安装,一天调适,就可投入使用,“

就像‘叠积木’一样灵活”“类似于中国‘火神山’。

其实无论什么形态的方舱医院,都是防控疫情的重要阵地,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地救治。

祝全球各地的方舱医院早日“休舱大吉”。

来源:上观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