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养成的九把刀

“大师”养成的九把刀
2020年03月26日 09:13 创业邦

原标题:“大师”养成的九把刀

编者按:本文系智慧云创始合伙人陈雪频原创内容,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有个老乡叫小七,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个培训,现场上千人又是唱又是跳的,搞得他一时很激动,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远大前程,要是不去上这门课这辈子就没希望了。激动之后是冲动,冲动之后立马行动,看到现场一溜的POS机,立马把几张信用卡都刷爆了,交了十万块钱的学费。过去几天之后,他的头脑开始清醒的时候,才觉得有些不对劲,就给我打来电话:“哥,我好像被忽悠了,我不想上那个课了,你能帮我拿回那十万块钱么?”

小七并不是我亲戚,他习惯叫任何一个比他大的人“哥”,高中没毕业就出来闯荡,内心非常渴望成功,也参加过很多培训课程。大多数培训现场都是成百上千人,气氛非常热烈,每次参加完类似的培训之后,小七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不过这种鸡血就像美容针一样,效果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过一段时间就要打一次。他在事业上一直没有起色,但在这类培训课程上花的钱还真不少,用他的话来说这叫智力投资,“思路决定出路。”

看到那些培训师那么赚钱,小七觉得应该为我指明一条出路,他和我说:“哥,好歹你也是搞培训的,我觉得他们的水平还不如你,但赚钱比你容易多了,一溜POS机刷下来,一晚上几千万呢,你应该好好向他们学习!”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感觉有些复杂,在一个把赚钱多少作为成功标准的时代,你要是说人家做的不好,只会被人家认为是嫉妒,我只好这样说:“其实哥不是做培训的,学不来啊……”

是啊,不管什么高大上的好词,一到中国来就会走样,从校长、教授、教练、媒体、公关、私董会到培训,本来一个个都是正经职业,一到中国这个神奇的土壤就会变味儿。就说培训吧,其本意是让人学习知识发展能力,但在中国被一拨人搞成了这样一副形象:在一个上万人的体育馆里,放着嘹亮的歌曲,大师在传经布道,听的人如痴如醉,俨然是在开演唱会……中国培训界也是盛产“大师”的行业,一个个不是“亚洲第一人”,就是“**之父”。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管理培训越来越像演唱会》,在业界传播颇广,有人认为我刻画得入门三分,有人认为我嫉妒别人的成功。你还别说,光从财务角度来说,这帮人还真算成功,一场培训搞下来就是收入几千万,不比大牌明星开演唱会赚得少。我赚得没人家多,为了避免人家说我嫉妒,就不从道德和价值层面批判他们了。我也学过教练技术,知道用欣赏式探询去寻找人家的优点,比如就有这样一个金句:“你们怎么就做得那么成功呢?”

是啊,你们怎么就做得那么成功呢?!能把一些在我看来胡说八道的知识卖到这样的高价,还让参加的人都说好!要说参与者都是傻瓜,显然是低估了他们的智商,那些“大师”们一定有做得对的地方,满足了市场的某种需求,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学习。思路决定出路,但我开始用欣赏的眼光去研究他们的模式之后,我还真发现他们确实做得还真不错,产品、定价、传播和销售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人家的成功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我告诉小七,你那十万块是拿不回来了,但你想学那些大师们么?他说“大师也能学?不可能吧!”。我说:“你有很好的基础,要学这些大师其实不难。我告诉你大师养成的‘九把刀’。这‘九把刀’不是写‘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九把刀’,是这些大师的九门兵器。等你学习了这‘九把刀’之后,就可以成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大师’。”

小七听了半信半疑,以前一直在听那些“大师”在忽悠,因此听到“大师”居然可以速成,觉得我在忽悠他。我说:“我不是在忽悠你,你先且听听看有没有道理吧,觉得有道理就学,没道理就不学,就算你做不了‘大师’,至少也知道‘大师’是怎么炼成的,对么?”他说:“好哇,就算我学之后不能成为‘大师’,也知道他们是如何做的,免得被他们忽悠。”

“‘大师’生长的土壤是‘乌合之众’。”我先给小七普及常识;“没有像你们这样渴望成功、想走捷径又缺乏独立思考的人,就不会有‘大师’生存的土壤。要当‘大师’,别的书可以不看,一定要看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这本书有很多‘大师’们的秘密。比如说,‘大师’们都认为社会大众就是乌合之众,他们没有独立思考及批判精神,缺乏足够的知识与判断力,容易被误导而感情用事,因此要做的就是去给他们洗脑,去控制他们的心智。”

“哥,你说的不就是我们这些人么?”小七天真的看着我。我说:“是的,很多‘大师’在成为‘大师’之前也和你差不多,所以我说你很有基础。他们也在苦苦追求成功,也希望走捷径,也吃过很多苦头,突然有一天他顿悟了,就成了‘大师’了。因为你们出身相似,他们非常知道你们要什么,知道怎样才会让你心甘情愿地掏钱,所以你才能掏十万块钱。要成为大师不难,关键要有‘互联网思维’,知道你的消费者想要什么,以及如何包装自己。”

小七有些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说,“接下来我就告诉你‘大师’养成的‘九把刀’,这是我多年研究的成果,现在无偿传授给你,你想听么?”他说,“好的,你出这九把刀吧!”接下来我就给小七传授者“九把刀”的刀法,大家也可以一起来学学哦。

第一把刀是“精准定位”

你一定要找那些没有受过系统教育的小老板,他们不仅有钱,还有很多困惑和纠结,因此有支付能力和意愿。最好这些人现在很苦闷,希望能通过“大师”来指点一下人生迷津,但又懒得自己动脑子思考,这些都是理想的客户选择。他们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因此思维很容易被你操纵,你说什么他们就相信什么。遇到像我这样爱思考和较真的人,要毫不犹豫地赶出去,免得破坏了你精心营造的“智慧道场”。

第二把刀是“包装到位”

你的基础很好,高中都没毕业,一定要利用这个优势。你可以逢人就讲这个故事:你以前碌碌无为,突然被高人点化,一下子取得了巨大成功,高峰和低谷的对比越鲜明越好,闲暇之余你可以去拿一个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你一定要以“教父”、“教母”和“第一人”自称,宣称给马云、柳传志和雷军上过课,他们曾经接受过你的“开释”。说到奥巴马的时候,你可以漫不经心地说:上周刚在白宫见过他,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第三把刀是“营造气氛”

培训的场面一定要大,几千人的体育馆是最基本的,最好是黄浦江边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那里能容纳两万多人,再请上《中国好声音》的团队搞舞美设计。你想想看,当音乐响起,灯光照过来,你一身白衣白裤白鞋上场,手拿佛珠,双手合十,接受上万人的膜拜,那是什么感觉?!一定要放音乐,一定要会唱《感恩的心》,如果效果不好的话,可以关灯,这样更容易有感觉!找一些人抹眼泪更是必须的,因为眼泪有某种传染性。记住,你的学员们都是很感性的,你把他们感动了,掏钱就容易了。

第四把刀是“销售体系”

一定要打造几千人的销售团队,不要给他们底薪,但要给高额佣金。你想想看,几千号人围着你一个人转,你拿30%的收入就够多了,不要太贪心,其它70%分享给经销商和团队,反正也不用给他们底薪。你也可以把你的学员发展成经销商,让他们去“感召”周围的人,这样就确保他们和你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还可以帮你营造气氛,可以安排他们像掺沙子一样坐到你的新客户旁边,陪他们一起掉眼泪。

第五把刀是“粉丝经济”

一定要有一批忠诚的粉丝,最好是有几个“脑残粉”,他们就是没来由地喜欢你,愿意帮你端茶送水,只求能聆听你的智慧。他们会组成一个专业的粉丝团,热心地传播你的语录,并和一切怀疑你的人吵架。为了测试这些粉丝的忠诚度,你也可以偶尔搞个拍卖,把你的衣服以几百万卖出去,这样可以形成新闻效应,能增加你的“逼格”。不用在意你到底是不是收到了这笔钱,他们就是你的托,反正传播的效果已经达到了!

第六把刀是“善用断言”

所谓断言,就是不给证据及理由的结论,断言越是简单明了,就越是有力,不要追求逻辑。要知道,你要是讲逻辑的话,就难免有人挑你的漏洞,因此说话尽量要没逻辑,最好不要说人话,让人以为你高深莫测。为了避免别人挑战你,你要不断地说问学员:对不对?!对不对?!对不对?!让学员没有喘息和思考的机会。为了加强这种效果,你还时不时地刺激一下你的学员们:凡是没听明白我的话的人都是傻逼!

第七把刀是“不断重复”

光有断言是不够的,断言之后一定要不断重复,要善用“对不对?”这个反问武器,不断地摧毁你的学员的独立意志,只有这样才能将断言在学员的头脑中中生根发芽。戈培尔就曾说过:“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人民大多数比我们想象的要蒙昧的多,所以宣传的本质就是坚持简单与重复。”为了营造你的“大师”形象,你也需要不断重复你的断言,当你在2万多人的场合重复断言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勇气质疑你!

第八把刀是“病毒感染”

重复之后,你的断言就会在人群之间相互传染,形成所谓的流行意见,就像病毒一样开始传播,慢慢地你就拥有了大批信徒,有些“邪教”就是这样兴起的。运气好的话,一些名人就会来找你,这个时候一定要拍好照片,放在网页上不停地宣传,说他们受到你的“开释”,他们是你最好的传播者。名利名利,名在利前,当江湖上都在传颂你的故事的时候,想不赚钱都不容易啊,“大师”也就这样炼成了!

第九把刀是“应对质疑”

做人难,做“大师”更难,当你成名之后,会有很多人来质疑你。这个时候你有三个选择;段位比较低的是说“他嫉妒我的成功,他想借我来出名。”段位稍高一点你可以说:“批判我就与智慧为敌,就是和文明作对。”段位更高的人都不用说话,就像恩格斯说马克思一样,对质疑都要“像蛛丝一样轻轻抹去”。为了表明你的大度,你也可以面容慈祥地说:“年轻人不懂事,我们要爱护他们,慢慢地他们就懂了!”

“九把刀”的招数就这样讲完了,小七似乎一下子开窍了,立马要拜我为师。我说:“千万别,做不做‘大师’是你的事,反正我不要做‘大师’的师傅,还是深藏功与名吧,我只希望那些大师不要拿这‘九把刀’砍我就好了。”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九把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