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流量、提网速,做贫困学子的“守梦人”

送流量、提网速,做贫困学子的“守梦人”

疫情期间,全国上下推进“停课不停学”,莘莘学子开始了线上学习的日子。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学习一个不掉队,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的通知》,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重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推出特惠流量包等精准帮扶举措,减轻困难学生用网资费压力。

  全国各地电信企业纷纷推出“助学大礼包”,铺网络、免网费、送终端、送流量,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通信人争分夺秒为大山深处的孩子铺就网络;免费安装宽带,赠送特惠流量包,通信人将“流量”变成对学生、教师“在线上网课”的最大支持,力保“停课不停学”期间不让一个学子掉线。

免费安装宽带,解决学生“蹭网”难题

  “谢谢联通公司的叔叔们,以后我就能在家里学习了!”阳光照进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14岁女孩郭翠珠打开手机,发微信感谢中国联通洛宁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

  天色渐暗,河南洛阳市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村委会大院里,灯光下有两个身影:女孩端坐在桌前认真学习,而父亲蹲坐在不远的墙边陪伴。由于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没钱装宽带,爸爸手机流量也不够用,郭翠珠就在爸爸的建议下,跑到村委会大院“蹭网”学习。

  在获知郭翠珠遇到上网学习难题的第二天,中国联通洛宁县分公司一行6人带着设备,不顾山高路远,天气寒冷,前前后后忙活了2个多小时,把网线从村委会拉到了郭翠珠家,为其免费安装好宽带,解决了“蹭网女孩”在线学习的难题。

  “谢谢,谢谢!”郭翠珠的爸爸郭金超拿出山核桃招待来送网的“贵人”。据前来为郭翠珠家安装宽带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今天已经接了200多个电话,公司会根据上网困难的学生的家庭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相关的网络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免费使用宽带。

  宗雷轲是重庆市綦江区中山路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因为家里信号差,打不开老师的视频,他已经在小山坡上使用爸爸的智能手机坚持“蹭网”学习了二十多天。他所在的位置附近都是山坡,稍微拐个弯,手机信号就会变弱。“下雨就拿把伞打着继续听课,因为是六年级下半期,毕业班,如果现在不打好基础,等疫情过了,怕跟不上老师上课的节奏。”宗雷轲说。

  针对宗雷轲半山腰“蹭网”学习问题,重庆电信积极响应,快速把宽带安装到了宗雷轲小朋友家里,并表示,直到疫情结束,宗雷轲都可以免费使用宽带进行网络学习。

送手机送流量,雪中送炭温暖人心

  “感谢党、感谢政府,不仅帮助我们修房子,还送来手机给娃娃学习,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3月11日,接到安顺移动工作人员送上门的手机,贵州省紫云自治县猴场乡猫场小学四年级特困学生吕金念的爷爷吕国平激动地说。

  吕金念和堂弟都在猫场小学读四年级,由于他们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两人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疫情发生后,贵州省教育厅启动了“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在线学习,可爷爷吕国平是村里建档立卡特困户,电视早已不能开机,所使用的老式手机也只能满足基本通话需求,耽误什么也不能耽误孩子学习,这可愁坏了爷爷吕国平。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安顺移动工作人员主动将手机送到吕国平家中,解决了姐弟俩上网课的燃眉之急。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无手机、无电视”而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问题,贵州移动安顺分公司紧急调配1000台价值约50万元的4G智能手机,克服山路崎岖,送到孩子们手中,帮助他们解决无终端学习问题。

  疫情期间,为保障“停课不停学”,福建省南平市中小学校采用网络授课方式展开线上教学。但偏远山区的很多贫困学生却因家中未安装家庭宽带犯了难,若是用手机数据流量进行学习,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解决这些学生的后顾之忧,在延期开学期间,南平联通每月为辖区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20GB流量补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一户贫困户家中,正上高中的小郑看着手机屏幕,认真地听线上授课老师讲解高中语文古诗词知识点。小郑说:“联通送来的通信流量,对在家学习的我们太有帮助了!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这份帮助。”

  在全国各地,这样的暖心举措还有很多。为了保证学生在线上网课一个不掉线,“停课不停学”一个学子不能少,基础电信企业送手机、赠流量,雪中送炭的行为温暖着贫困学子的心。

暖心服务,“助学大礼包”惠及广大师生

  教育是等不起的事业,学生是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虽然疫情让社会各行业的节奏都暂缓下来,但绝不能让延期开学拉大城市农村的“教育鸿沟”。为保障好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期间的“网课”服务,各地基础电信企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助学大礼包”,免网费、送终端、送流量等暖心服务切实惠及广大师生,这份特殊的礼物也给无情的疫情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针对“停课不停学”产生的各种网络需求,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当地运营商推出了9.9元10G的网课专属流量包,相当于市场价的二折,并且可以重复购买使用;宁夏电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学生推出免费上网服务,为 60名因家庭贫困无法上网的学生赠送了手机,并向广大中小学生提供3个月360G的定向流量免费服务;辽宁移动面向全省老师和学生免费提供光宽带试用3个月,向全省中小学免费提供云视讯直播服务,惠及12个地市13.3万人;河北联通针对困难家庭学生每月免费提供20G国内通用流量,针对无宽带学生免费安装200M宽带,免使用费、免光猫租用费……

  在助力“停课不停学”的道路上,通信人从未停止过脚步。为师生提供战“疫”时期优惠资费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孩子们都能顺利上网课,电信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守候着广大学子的求学之路。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

学子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