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快报 | 华兴资本的2019:收入结构优化,利润增至4.63亿,但股价承压

业绩快报 | 华兴资本的2019:收入结构优化,利润增至4.63亿,但股价承压
2020年03月25日 20:39 36氪

原标题:业绩快报 | 华兴资本的2019:收入结构优化,利润增至4.63亿,但股价承压

3月25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1911.HK)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

2019年,华兴实现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14.94亿元,调整后净利润4.63亿元。但受制于近一两年来的一级和IPO市场的整体萎靡,虽华兴资本的总收入在过去三年里实现了26%的平均年增长,但相较于2018年却变化甚微,基本同比持平。

身处于对市场变化尤其“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投资银行领域,在不确定性极具加强的2019年能够保持收入稳定,华兴资本已是相当幸运。在谈及这一问题时,华兴将之归因于“更为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促使华兴资本整体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这也使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华兴所指的“多元化”即:与2018年相比,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占全公司收入比重已经从69.7%下降到45.7%;而反之,投资管理业务的收入占比从22.3%上升到31.8%,华菁证券的收入占比从7.6%上升至17.5%。与此同时,华兴的两个新业务板块:财富管理与结构化金融等也已贡献了5%的收入。

具体来说,华兴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6.8亿元,同比增长43.5%。它在这一年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先后为包括VIPKID、京东健康、壹米滴答、明略科技、知乎、百布等项目完成私募融资。在港美股上市承销方面,华兴先后完成猫眼娱乐、嘉楠科技等明星IPO项目。同时在医疗健康领域有所突破,协助维亚生物、亚盛医药、东曜药业、康龙化成、TCR2 Therapeutics共计5个项目成功完成IPO。

在资管方面,华兴的投资管理业务年收入达4.76亿元,同比增长51.5%。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华兴资本旗下私募股权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完成人民币三期基金募资,总额逾65亿元,超募10余亿元的同时还引入了国内最大LP全国社保基金以及银行、保险、市场化母基金、大学校友基金等。华兴新经济基金重仓的板块包括:科技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互联网,以及包括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兴赛道。截至2019年末,华兴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超340亿元,已完成投资基金的资金回报倍数(MOIC)平均为2.1倍。

而华兴旗下的多牌照证券公司华菁证券也以2.62亿元的收入及净投资收益,实现了57.7%的快速增长。这是华菁证券首次扭亏为盈。这得益于它对科创板的重押:作为科创板正式开板后的首批保荐机构之一,华菁证券同时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

除了上述板块,被创始人包凡视为华兴资本未来“三大支柱”之一的财富管理及结构化金融业务也有一定进展。2019年全年,以上两项新业务实现收入及净投资收益7391万元、经营利润1247万元。当然,在国内众多券商投行转型财富管理的当下,华兴的新板块仍需更长的时间检视。

虽财报数据可圈可点,但华兴资本的股价却尚属平平。3月25日,华兴资本收于11港元,目前总市值为58.78亿港元。

素有“中国新经济第一投行”的华兴资本,是嫁接中国新经济公司和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因而其自身市值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经济行业的冷暖。华兴股价的下跌背后,也是正无比尴尬的中国新经济行业。尤其是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有数据显示,中国新经济公司的平均跌幅达20%,最大跌幅更是高达64%。

2020年将是新经济市场不确定进一步加剧的年份。但华兴也从另一方面指出:“尽管动荡的全球局势及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会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挑战,但这种严峻的时刻往往是头部机构及头部资产大力发展的良好时机,也是巨大的投资窗口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