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至关重要

建立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至关重要
2020年03月25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建立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至关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撰文指出,人们倾向于认为显而易见的风险最具威胁,却忽视了间接风险。如何应对这种潜在或间接风险?建立一个强大的全球性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至关重要。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为经济日报撰文指出,多年前世界经济论坛就判断全球发生大流行病的风险正在上升,有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极大破坏。为减少风险防控盲区,建立一个强大的全球性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至关重要。

博尔格·布伦德说,人们往往认为那些显而易见的风险最具威胁,常常忽视那些间接风险。世界经济论坛曾针对约1000名利益相关者做过《全球风险意见调查》,其中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刚结束不久,传染性疾病即被列为具有第二大影响力的全球性风险,这也是过去十年中传染性疾病唯一一次进入全球五大风险之列。但是,自2015年之后,传染性疾病再也未能列入最主要的全球性风险。调查结果显示,自2016年起,与气候相关的问题开始主导受访者对风险的看法。出现这一倾向并非偶然,因为2016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人们总是最能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威胁,这是人性使然。但潜在的危险在于,当一项风险脱离了集体视线,就会一直处于隐而不发的状态,当这项风险展现威力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措手不及、难以应对。

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潜在或间接风险?博尔格·布伦德建议。首先,要意识到自身认知盲区。近年来,许多国家的民众愈发担忧气候变化问题,这无可厚非,但也不应忽视其他长期性风险。同样,当所有人的目光转向新冠肺炎疫情时,国际社会也不能停止采取更加大胆的行动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不能停止探寻应对网络安全和国际安全等领域挑战的解决方案。

其次,要采取相应举措以尽量减少集体盲区。在这方面,建立一个强大的全球性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显得至关重要。在这一框架下,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可以齐心协力,携手合作。全球性多方利益相关者拥有多元化视角,也往往在世界各国和地区拥有多样化的行动机会。如果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行动方能够持续保持沟通,那么风险即使被某一方忽视,也往往难以逃过众人的眼睛。

再次,需要随时准备好应对切实发生的风险。在这方面,全球性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同样至关重要。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就能明白当时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个准备就绪的多边框架发挥了多么大的作用。当时,二十国集团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召集各成员国政府,推出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成功避免了全球经济衰退。在新冠肺炎疫情吸引全球目光之际,我们必须通过国际组织和全球性行动倡议,采取强有力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策略,建立具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国际体系,准备好应对可能产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后果。同时,我们也必须密切关注并随时应对当前还比较隐性的其他各项风险。

此外,博尔格·布伦德表示:“随着全球各国相继采取行动来管理并缓解疫情危机,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我们注意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19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武汉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报告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

框架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