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卡嫂刘艳丽: 梦想以后开房车跑遍全国直播

河北卡嫂刘艳丽: 梦想以后开房车跑遍全国直播
2020年03月24日 17:45 钛媒体

原标题:河北卡嫂刘艳丽: 梦想以后开房车跑遍全国直播 来源:中交兴路

文|中交兴路

中国大约有 3000 万的卡车司机,他们常年在路上,无形中把自己的家庭卷了进来。他们的身后隐藏着一群女人,她们远离孩子和家乡,把自己的生活塞进了狭窄的驾驶室,我们称呼她们为“卡嫂”。卡嫂不一定是驾驶室的主角,但从来都不是陪衬,卡嫂也是中国重要的职业女性。

“前10年是飘,后10年是闯。”41岁的河北卡嫂刘艳丽是车旺大卡用户阿庆哥的妻子,相识相伴20余年,每一次面临人生选择,她都义无反顾靠向丈夫。

“不管今天结果怎么样,以后不后悔”

1998年,19岁的刘艳丽还在河北师范上大一,她决定辍学,理由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艳丽天生一副好嗓子,喜欢唱歌表演,但在爸妈眼里电视上的演员和歌手都很“堕落”,高考填志愿,父母强制她报了建筑预算,她不情愿,入学后叛逆,失落,后来把专业调整成了历史但仍提不起兴趣。迷茫之际,她选择了辍学北漂。“感觉自己像浮云”,艳丽不知道自己要飘去哪。

来到北京后艳丽在朋友饭店帮忙,遇到阿庆,阿庆喜欢听艳丽说话唱歌,常常一坐半天,两人渐渐心意相通。98年的夏天《还珠格格》万人空巷,艳丽觉得她就像主题曲里唱的那个姑娘“她有一些叛逆,还有一些疯狂”。

之所以疯狂,是因为双方家庭都不同意他们在一起。阿庆来自黑龙江大庆,跟二姐在北京经营一间15平的公话超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大批的外地务工者在北京参与城市建设,手机远远没有普及。排队给家里打公用电话,成了农民工每天收工后的必备项目。经营情况好的时候,每天流水都有两到三千,阿庆也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1998年,19岁的艳丽上大一  

艳丽父母觉得,女儿也算是大学生,不应该找小学文化程度的“社会人”,远嫁农村闺女会吃苦。阿庆家里则认为,儿子帅气,家庭条件也不错“完全能在东北挑个好的(对象)”。但阿庆只看中了艳丽,认认真真对她好。

两年来,艳丽渐渐觉得自己不再像浮云,像一颗种子找到了土地,踏实又满怀憧憬。

“和他家人第一次见面,气氛不太好,他应付不过来,急了,给爸妈姐姐跪在地下,说了好多”艳丽至今还记得当年的场景,“我紧紧抱着他,心里想不管今天结果怎么样,以后不后悔”。

不顾家里反对,2000年,艳丽嫁给了阿庆。浮云化雨,落地生根,艳丽成了阿庆嫂。

在妻子的支持下,阿庆的15平公话超市,也经营成了215平的大超市,两个人的努力换来了回报。

十年北漂,终成卡嫂:“我支持你跑货车!”

03年,阿庆夫妇的孩子出世。100天后,孩子在哈尔滨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全家人都傻了。“孩子眼睛看着我,我也看着他,看着孩子明明很好,我的眼泪直流,庆哥说不放弃。”阿庆夫妇无心顾及生意,辗转北京十几家医院,历经10个月,孩子终于治愈出院,夫妻俩花光了从2000年结婚到03年打拼下来的所有积蓄。

日子慢慢缓过来,09年,几百平大超市店面却赶上中关村改建拆迁,生意又停了。

一方面,阿庆哥考虑需要赚钱养家,另一方面,阿庆嫂也考虑换种活法了。

2010年,阿庆嫂回到河北沧州老家,凭借着在北京的历练,在老家找了份不错的销售工作,一边在老家带孩子一边工作。

阿庆哥已经帮朋友开了一段时间的货车,三个月后,阿庆告诉她,他喜欢这个行业,不知道老婆愿不愿意让他跑车,以后干货运。

阿庆嫂并不知道卡嫂意味着什么,但她隐约觉得有了这辆大货,她和庆哥会更“自由”。

“你跑货车吧,我支持!”在艳丽的支持下,阿庆全款三十五万买下了第一台货车——捍威300马力。

历经十年北漂,阿庆嫂成为了卡嫂。

“谁更需要我?”

夫妻俩对新开始的生活充满动力,按照阿庆哥的计划,从河北出发跑东北老家这条线很不错,“一个星期跑完,路也好走,挣钱不难,还能按时回家”。但后来这条线路上车越来越多,利润越来越小,阿庆调整路线,开始跑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 竞争少,挣钱多点,但半个多月才能回家,凑合也能坚持”。

三年里,阿庆嫂养成了两个“毛病”:老觉得手机在响、想打电话不敢打。

“发完信息后,等回复的时间太漫长,每天就是看手机、看手机。”有时候和客户吃饭,手机装在包里不方便拿,阿庆嫂老把包提到耳朵上听听,客户笑话她这是干嘛呢。

阿庆嫂在本地一家建材单位做营销主管,主要向商场、星级酒店等客户销售高档旋转门。因为业绩出众,公司还给她配了专车和司机。她干的得心应手,每月奖金就能有1万多,那副好嗓子,在销售期间得了职业病,由于声带结节和息肉做了两次手术,但她对销售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

2014年4月早上6点,阿庆嫂永远也忘不了的一天,她起床看见信息里只有一句话,蹭的一下子弹起来。

“媳妇儿坏了坏了坏了” 

“怎么了”

“怎么了 ?你倒是说啊!”

信息发出去没有回复,再看信息是凌晨3点收到的,阿庆嫂急坏了。

“我实在是太困了”电话接通,庆哥很沮丧:“满满一箱油,几千块钱,油管都让人剪断了,愣是没听见。”阿庆嫂哭了,又笑了:“人没事就好,油没了再加。”

她本来想告诉老公,今天销售业绩好,卖了几个门,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忘不了那一天,他在贵州湄潭服务区,不知道怎么过的。” 没有人搭把手,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

北漂回乡分居5年,当初的坚持让他们结合,有了家却分开,艳丽问自己:“一边是舒适的老家,一边是在外的丈夫,谁更需要我?” 

“想回家也想挣运费,媳妇跟我出车吧!”

14年开始,阿庆哥感到力不从心。“10年从河北拉丝网到贵州,全程高速,两天跑完,能挣一万二,现在市场价是八九千,不走高速得跑三天,油耗也多。”有些单子拉了不挣钱,不拉可惜。

2020年,阿庆夫妇开着新换的货车到云南勐腊县 

“赚取一个没利润的运费,不如回家看媳妇儿。”犹豫之际,阿庆哥回家休息,同时希望说服妻子跟自己搭伴儿出车。

阿庆嫂每天的销售安排很满,无暇考虑跟车。庆哥很沉默,但很有“手段”,为了让妻子跟自己出车,他跟着阿庆嫂整整三天,坐在单位给阿庆嫂配的车里,一言不发,阿庆嫂谈客户他就等着,阿庆嫂回家他就跟着回家。

“咱这几年一直不像正常夫妻一样在一起,往后跑车的情况也不知道,我想回家,我也想拉货挣运费,媳妇儿,你跟我出车吧!”

阿庆嫂理解了丈夫,他觉得俩人在一起才是“赚”的。在阿庆嫂看来,丈夫在难的时候提出这样的要求,不仅是向她寻求帮助,也是因为把她的位置看得很重要。

2014年6月23日,伴随着出车去贵州习水的第一单,阿庆嫂正式成为了跟车卡嫂。

 一边看货,一边K歌

上了车才发现自己啥也不懂的阿庆嫂,起初被庆哥“嘲笑”:你是来看热闹的吗?她首先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在车里给老公讲笑话,唱歌,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庆哥一点不犯困。到后来,阿庆嫂帮着丈夫倒车、点数儿、算账、登记,签协议、搭雨布、晚上看油箱、装车卸货都不在话下。

就像流动的家,车里装着一年四季的衣服。“从云南拉西瓜去黑龙江,到了佳木斯双鸭山气温就零下,一路上四五天每天都在往身上加衣服,装车的时候是背心儿短裤,卸货的时候是大棉袄和大棉鞋!”还有的时候,货还没装完,雨就下起来,“两个人淋的像落汤鸡,上车以后再相互帮着擦擦,相互笑笑”。

家里有的车上全有,唯独没有厕所,想上厕所不敢多喝水;常年跑车皮肤晒得黑黝黝;嘴唇经常干脱皮;最厉害的是贵州的毒蚊子“隔着衣服照样咬的全是包,脓包两年下不去”……跟车不易但阿庆嫂不抱怨“抱怨影响老公运气”。阿庆嫂想的,还是帮老公把车和货看好。

            2014年,艳丽送儿子上学  

夏天的晚上,趁庆哥睡了,阿庆嫂借着服务区的水管子就把一天的脏衣服洗了。夜里看货怕犯困,她打开手机唱全民K歌,一边看货一边自娱自乐,“找一个不影响别人休息的地儿,看着自己的货和车,对着它们唱。”冬天的夜里三四点最容易犯困,阿庆嫂看着油箱,不敢打盹,拿凉水洗脸,一遍遍翻看孩子的照片。

今年1月6日,庆哥在青海线零下20度的大雪天里,历经4个小时搭救了素不相识的卡友,阿庆嫂通过短视频平台把施救过程分享了出去。短短几个小视频收获了7万个赞,“卡友挺你!”“庆哥最帅”“好人平安”的留言被刷屏。儿子看了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关心爸妈,言语里有些自豪又有些担心,“孩子从来没嫌过我们跑车,反而以我们为荣,自尊自立,很理解我们。”

 梦想以后开房车跑遍全国直播

“现在的状态很充实,也很重复,基本每天都在找货,装货,跑车,卸车…但我现在啊,还直播!”在她看来,视频记录和直播分享架起了卡友们互帮互助的桥梁,也记录了她和阿庆的时光与爱。

2019年底,在邢台隆尧下高速走底道的时候,货车不断的被限高,阿庆嫂打开直播给卡友做提示,没想到直播间里有粉丝直接给出了行车路线。阿庆嫂边直播边给庆哥指路,货物顺利送达,能帮上丈夫,阿庆嫂很有成就感。下了直播,她又把视频分享出去,给更多过路的卡友参考。

      2019年,阿庆途经甘肃帮别的货车挑高过路

平时阿庆嫂跟线上认识的卡友和粉丝们实时交流行情,能接到分享的运单,让庆哥的货车回程不空驶,提高了夫妻俩的运输效率和额外收入。“干活的时候没时间,路上经常没信号,直播也没准,一个月三千块钱没问题。”

“我跟他说了,以后我们就买一个房车,他拉着我环游中国。这几年有名的景点都路过过,但没有时间下车玩… 比如贵州的黄果树瀑布,云南的大理古城,海南的天涯海角,以后都要去一去!给我的粉丝分享沿途的美景美食。我俩一直是这样想的!他很支持我的想法,就像当年我支持他一样。”

结婚20年,卡嫂10年。“虽然现在老了,变得又胖又黑,但是他觉得我和年轻的时候一样,非常体谅我的辛苦和付出,他的体谅让我觉得值。”

      现在,阿庆夫妇一起出车,一起直播 

中国大概有2500万卡嫂,卡嫂虽然辛苦,但依旧可以从跟车生活中找寻快乐,收获幸福。艳丽为爱勇闯天涯的背后,是两人共同的经历和彼此的支持,即便以后真如阿庆嫂所说“开着房车直播全国旅游”,她也会将这份感动一直传递下去。

江河湖海,时光与爱,从跟车时的一无所知,到驾驶室里找寻到快乐。当岁月流转,生活的重力层层施压而来,艳丽总能在相伴之中,充盈起光明与甜蜜,在一次次的选择中,无负爱与自由, 携手丈夫,一往无前。

【本系列司机故事由钛媒体第三方作者中交兴路撰写,均为真实记录】

贵州云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