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公费教育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地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

陕西:师范大学公费教育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地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
2020年03月24日 10: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陕西:师范大学公费教育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地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 来源:三秦都市报

图源:站酷

陕西省教育厅、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四部门近日公布我省实施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细则,明确公费师范生实行契约管理。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工作6年以上。

公费师范生选拔依本地教师缺额情况定

细则明确,本细则涉及公费师范生是指接受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以下简称部属师范大学)实施的由中央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助的师范专业本科生,一般应具有陕西籍。

公费师范生选拔,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编制、人社等部门,根据本地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统计、预测教师缺额及专业需求,于每年10月底前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汇总后报教育部。招收公费师范生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加入公费师范生队伍。公费师范生录取后,必须在入学前与培养学校、省教育厅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

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可转师范专业

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公费师范生可按照所在学校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非师范专业。

回生源地中小学任教需6年以上

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工作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1年。公费师范生通过省教育厅或培养学校组织的就业招聘会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实现就业。毕业前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派遣回生源所在地,由当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

符合志愿到中西部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任教;在校就读期间父母一方或双方户籍迁移至省外随迁任教; 毕业前已办理结婚登记,需要迁移到配偶所在地中小学任教三类条件之一的应届公费师范毕业生可申请跨省任教。非应届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原则上不允许申请跨省任教。

学生违约要退缴国家公费教育费用及违约金

公费师范生因存在应届毕业离校时,存在未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申请自主择业或不符合规定跨省就业;服务期未满6年;服务期内自行在学校间流动等情况的视为违约。按照规定,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一次性退缴国家公费教育费用及违约金后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公费师范生在服务期内申请违约,必须在任教至学期结束方可离职。违约不按规定办理违约手续的,记入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符合条件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

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公费师范生本人向本科就读的学校提出申请,经任教学校考核合格并批准,培养学校根据任教学校工作考核结果、本科学习成绩等进行综合考核后,录取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非全日制形式学习专业课程。任教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的,授予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 除上述情形外,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研究生,违约或已办理了违约手续的公费师范生,若正在攻读免试教育硕士学位,省教育厅商请就读学校取消其学籍。

确保公费师范生顺利安心就业

陕西省明确,各地及学校要在入编入岗、工资发放、待遇落实等方面完善保障,确保公费师范生顺利就业、安心就业。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农村学校要为公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提供办公场所、周转宿舍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后的在职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落实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支持公费师范生专业发展和终身成长。

教育硕士学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