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五大灾区的密西根州之抗疫记事

美国第五大灾区的密西根州之抗疫记事
2020年03月24日 16: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第五大灾区的密西根州之抗疫记事

3月22日

大密密大学课程上网,中小学关闭到现在正好十天了。

随着各种媒体报道揭露学生们不好好居家隔离,还到处排队泡酒吧,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新任校长也在一封针对校友的邮件中情深意切地提醒大家,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21世纪新青年,我们应该负担起我们应有的对社区和他人的责任,自觉隔离。随后也劝告所有学生,如果有可能尽量回到自己的永久聚居地,虽然学校会继续提供相应的食堂供应,宿舍也会继续开放,但是这些服务在范围上会有所缩小。

我之前觉得这个决定可能对在校的国际学生的影响最大,后来发现并不尽然。譬如我的一个学生,是大急流城附近一个农业小镇出来的学生,回到家以后和外界的联系只能依靠自己手机上有限的数据包,不要说看课程提供的录播课程,连基本的邮件检查都不一定能随时保证。其实在美国广大的农业腹地,高速网络并没有完全普及。

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之前还是需要靠在星巴克或者其它提供免费网络供应的餐馆蹭网才能完成课业的,随着这些餐馆营业也受到限制,他们最后一条可靠的信息链就算是断了。

还有许多平时靠在学校附近餐馆打几份零工赚学费的美国本土学生,现在基本算是失业状态了,生活无以为继的他们还需要交付房租水电等等费用,也是很头疼。我班上有一个女生,平时在大学城的酒吧做适应,周中还在学校的星巴克做收银员,自从实体课结束她就杳无音信了。不知道最近怎么样了。

至于班上的国际学生,似乎大部分都还决定在学校坚守,问了好几个学生都说“还是不要回去给国家添麻烦了。”听的我心里酸酸的。面对网上盛行的“千里投毒你最快”之类的论说,我实在觉得无语。能说出这样的话,这些人八成是还没有为人父母吧。想象一下自己刚成年的孩子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就算岁月静好,他们也需要独立面对庞杂,混乱,陌生的社会机制,怎么选课,怎么看病,怎么求助都需要逐渐学习摸索。更何况现在他们的学校也走下了常规的轨道,每天面对的是快速攀升的病例和死亡数字,他们会害怕不是人之常情嘛?他们想回家不是天经地义吗?

那天我优秀的印度学生dhaval又给我发信,说犹豫再三还是想要回印度了,但是现在最焦虑的是不知道可以不可以不住政府安排的昂贵的隔离酒店,但是如果自己找到住处也要强制隔离14天,他不知道到时是否能有可靠的网络来完成作业。我跟他说放心,现在一切作业的截止日期都变成了流动性的,什么时候交什么时候给分。

实际上学校提供给老师的培训都给出了大的指导思想,包括提高课程的accessibility, 这包括不要强制学生的实时参与,及时录播,提供多种作业提交的方式(包括snailmail), 砍内容,灵活处理时间线,提供合理的心理辅导。那天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感觉不像是老师,更像是心理辅导师。所以如果有孩子在美国留学的家长,我想说一句,理解大家的焦虑,但是也希望大家多点对大学的信任,如果您的孩子决定不回国,大学的管理层和老师们也还是在努力可以尽量从各个方面关注到学生的需求。

其实我这几天想的最多的是为什么密歇根作为一个地处中西部经济又不是很发达的州从发现到现在,死亡人数和确诊人数的攀升如此快速。

https://www.michigan.gov/coronavirus/0,9753,7-406-98163-520743--,00.html

后来想想可能有几个因素,一是底特律是达美航空的大本营,虽然达美早早停了中国的航班,但是由于国家层面对欧洲疫情的应对并没有那么迅速,所以前几天还出现机场欧洲返美人群集体在底特律入关的场面。我川黑地想这和川统领移民都要移“丹麦的优秀人种”的指导思想也不无关系。

第二是密歇根州的支柱产业是三大汽车,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其中最后的这个汽车制造公司因为是意大利公司所有,所以在运行上和意大利及其它欧洲国家联系非常紧密。这次美国的大爆发基本上是由欧洲引进点燃的,汽车行业人士因为商务或者个人原因往返欧洲造成输入也可以预见。

第三和整个国家层面的测试滞后也有关系。在这个事情上我觉得我们的女州长做决断算是很神速了,学校关闭和全州进入紧急状态都比较早的进入状态,但是一旦往返欧洲的人进入社区传染状态,再加上免费,大量的测试也就是最近几天的事情,那么这两天数字的爆炸也属于正常(这不是我说的,是总统新闻发布会说的)。

说到这里,赞一下我们的校长Samuel L Stanley Jr. 生化专业毕业,哈佛医学院毕业的理科人才,在应对上真算是歪打正着的术业有专攻了。

至于生活上,作为一个平时生活就是从家到学校都累到筋疲力尽的人,我就觉得能跟家工作太爽了!本来也是一周买菜,现在我还是一周买菜,据这几天在各个杂货店的实地探查,感觉货源还挺充足的,除了我从来不吃的冷冻微波炉午餐和各种冷冻食物断货之外,肉蛋奶菜果都没有问题。不过就算是这样周围的中国菜店也开始提供送货服务了,对万年宅来说,多付一点运费,应该是可以实现完全不出门的。而且美国地广人稀,我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走路,一个小时也就路遇4,5个人,大家互道安好也互不打扰。所以我觉得隔离也就是这样的了吧。

【作者简介】王索尼:修辞与写作系教授,富布莱特专家。

文章首发微信公号"陌上美国",版权由"陌上美国"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其他平台。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原标题:《美国第五大灾区的密西根州之抗疫记事》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