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预计Q1净营收下滑近五成,订单锐减难题怎么破?

携程预计Q1净营收下滑近五成,订单锐减难题怎么破?
2020年03月20日 09:07 《财经》杂志

  “疫情期间,携程已处理数千万取消订单,涉及交易金额超310亿元。从1月下旬开始,订单量降到了去年同期的10%-20%,所有的业务线无一幸免。”3月19日,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在2019年财报说明会表示,这一情况持续了近两个月,目前该公司正在调整策略应对挑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携程降低了对2020年第一季度预期。携程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5%-50%,扣除股权激励费用,一季度运营亏损17.5亿至18.5亿元。

  此前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在采访中表示,2020年会是携程成立以来“亏得最多的一年,或者至少一个季度”。

  具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酒店住宿预订营收同比下降60%-65%,交通预订营收同比下降30-35%,跟团游营收同比下降50-60%。

  从全国范来看,与携程有同样遭遇的企业为数众多。北京民生智库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国内近九成旅游企业处于暂停经营状态,超八成企业春节订单完成比例不足10%;订单退改率超80%,集中退订致巨额垫资;超五成企业预计一季度营收为零。当前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损失可能超过万亿元。

  不过,有观点认为,疫情不会对携程产生致命影响。另外,旅游业已经开始复苏,大家出游会以周边游和省内游为主,国内游和出境游也会慢慢回暖,受此影响,旅游企业的业绩将会逐渐恢复。

  从景区开放情况来看,旅游业复苏现象明显。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已超过30%,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和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大家的出游意愿也有所增强。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本周五一假期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76%,其中乌鲁木齐、海口、三亚、天津和青岛成为热度最高的目的地Top5。

  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表示,五一假期热门搜索地不仅是旅客的预期,同时也是对现在各地旅游行业恢复进度的反馈。

  据了解,海南省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助力旅游业回暖,是首个提出要为游客投保的省份,海口市观澜湖电影公社、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等景区也推出了相应的门票优惠政策。

  事实上,不止是景区,携程、去哪儿等OTA平台也推出了针对疫情的旅游复苏计划。例如,3月5日,携程宣布启动“预约未来旅行”计划,开卖预售产品,万家酒店、千条旅游线路、数百航线和景区参与其中,产品多数可以全年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使用,并提供免费退改服务,而价格在4-8折不等。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预售是旅游业化解危机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帮助旅游企业回流资金,扛过疫情期。

  而对于疫情之下,旅游业的发展前景,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持乐观态度。“如今,对国内许多人来说旅行已成为必需品,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看来,在此次疫情过后,不排除OTA将占据旅游生态链轴心位置的可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