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起跨过复工复产这道坎儿

上海:一起跨过复工复产这道坎儿
2020年03月20日 05:4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上海:一起跨过复工复产这道坎儿

上海:一起跨过复工复产这道坎儿

王烨捷

    复工复产成为上海的热门话题。一份来自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的通知显示,该区要求各商业企业一律取消对消费者进店的测温、扫码、戴口罩等要求,商场大门及通道全部打开,不搞限流。这成为上海地区全面复工的一个重要信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得到遏制,此前复工率仅为30%左右的上海中小企业逐渐走出了一波向上发展的“新行情”。

张江、临港两大科技城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

    碰撞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小型科技企业,它研发的大数据可视化系统能为农村土地流转、警员考核等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团队成员是清一色90后。

    疫情给这家公司带来不小的打击——客户没法验收项目,没法付清项目尾款,公司没法开张营业。前不久,公司办公地所属的张江高科集团针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包括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公司、张江管理中心发展公司等张江科技城内的企业下发通知,要求他们作为租金减免政策的实施主体,为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免租”开辟绿色通道。

    碰撞科技2月、3月两个月的租金大约4万多元,租金支出相当于这家小企业月运营成本的十分之一。“没有减薪、降薪,一直挺着。”这家公司的CEO刘晓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只有一半员工上岗办公,预计到4月,大家可以陆续返沪全面开工。”

    记者注意到,张江高科一边为企业减免房租,一边集中开工启动了20个项目、签约30个项目,涉及创新研发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共计投资364亿元。

    “2月中旬就全面复工了,感觉张江方方面面都活起来了。”上海智驾汽车科技公司市场总监唐思佳说,公司办公面积670多平方米,享受了两个月共计20万元的租金减免,“我们储备了原材料,早就开工了。前期困难,但后续资金很快能接上。”

    上海自贸新片区临港为企业复工复产创建了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春节期间他们就研究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揽子方案,建立起一支300多人的专员队伍,将新片区分成7大区块、56个网格,全面服务企业防疫。到2月底,新片区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已全部复工,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复工率达到98.7%。

千亿资本“围观”中小企业,路演不停摆

    “资金链断裂”是很多中小企业复工难的一个重要“痛点”。最近,一些中小企业陷入“订单来了,没钱备货”的困境。

    济涛医药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晓林说,疫情暴发后,他开发的封闭式病毒采样管可以在病毒采集后直接“灭活”,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但因为是新产品,尚未开模,生产线也没做好扩充准备,因此迟迟没法接单。2月中旬,他通过上海市青联申请到上海农商行1000万元低息贷款,第一笔350万元,申请一周后即到账,“可以接单了”。

    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链暂时断裂问题,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金融办、团上海市委等部门加大力度从各个层面想办法。例如,每家国有银行几乎都拿到了向中小高科技企业定向放贷的任务指标等,团上海市委负责精准对接。

    3月12日,团上海市委3楼办公室被要求全天“静音”。这里正在进行由团上海市委、市青联、上海农商银行牵头发起的“千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线上路演,前来参加路演的投资公司包括软银中国、IDG资本、金浦投资、国和投资、德同资本等,近百家创业企业网上申报。当天有20家来自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创业企业在团市委办公室进行线上路演。

    互联网医疗平台“名医主刀”创始人兼CEO苏舒在线出镜“吆喝”,“我们服务中国2800多个县城,下沉市场有接近8.8亿的老百姓。”他向投资人介绍,疫情期间,公司针对湖北黄冈、天水、孝感等县市的老百姓提供线上问诊服务,通过北上广专家的指导,进行辅助诊断以及核酸检测方面的互联网咨询服务。

    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说,疫情对资本投向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对投资的细分领域做了微调。例如在医疗健康领域,继续关注创新药(包括新型治疗技术)、医疗器械(包括体外诊断)以及医疗服务,把抗病毒领域的新药研发方向、体外诊断调高到优先级”。

龙头企业“砸钱”救行业

    除了行政主管部门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外,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也在关键时候站了出来,“砸钱”救行业。

    针对近期的“外卖复工潮”,饿了么正式推出开工“十件套”,包含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持续佣金减免、门店极速上线等举措,通过数字化服务全力帮助本地数百万商户尽快恢复运营。

    饿了么企业数据显示,近一周来,中小商户外卖复工率已超过80%,订单量较2月初增长近200%。已有超过20万商家得以降低外卖佣金,超过1万家商户获得从5000元到5000万元不等的低息贷款和专项资金支持,整体金额已超10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那些原本春节留守在上海的外卖小哥,很多都在春节后选择“不放假”,他们的收入算上春节期间的补贴和疫情专项补贴后,比原来的收入将近翻番。

    前不久,西贝董事长贾国龙称,自己账上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针对餐饮门店现金流短缺的问题,饿了么还推出了“提前埋单”的策略——由饿了么提前向餐饮企业预支消费款,后期饿了么平台上产生的订单,由餐饮企业生产的产品直接抵扣。

    旅游行业也在此轮疫情中遭受重创。在为受疫情影响取消行程的旅客提供全额退款后,携程又推出了“旅游复兴V计划”,联合数百目的地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

    同样是解决行业现金流短缺问题,携程拿出了“预约未来旅行”的新产品。预售产品包括数万家酒店、1000多条旅游线路、100多条航线和300多家景区门票等,这些产品多数可以全年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使用,并提供“安心退”服务,价格在4折至8折不等。

    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发布通知,除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的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其余经营活动都可正常开展。

    为此,携程推出“安心游”项目,车辆消毒、导游司机游客测量体温戴口罩、每个订单独立成团,这种“VIP式”的旅游产品如今成为上海跟团游、一日游以及“景点+酒店”自驾游的“标配”。

    “行业复苏,携程才能复苏。我们与行业同呼吸、共命运。”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4 版

张江饿了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