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前突换审计机构!宜华健康一番操作背后,有最高逾16亿的亏损“黑洞”……

年报披露前突换审计机构!宜华健康一番操作背后,有最高逾16亿的亏损“黑洞”……
2020年03月20日 00: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年报披露前突换审计机构!宜华健康一番操作背后,有最高逾16亿的亏损“黑洞”……

年报披露前一个多月,突然宣布更换审计机构,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华健康”)这波操作是为了什么?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是否与审计机构存在意见分歧。

3月19日,宜华健康回复称,公司与中审众环不存在重大意见分歧。因原审计机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审众环”)位于武汉,目前武汉地区仍处于封闭状态且未有解封时间安排,故无法按原审计计划提供服务。

截至19日收盘,宜华健康股价为4.73元/股,上涨1.94%。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原审计机构1月收4张警示函

1月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124号)显示,广东证监局对宜华健康2018年度审计工作进行延伸检查,经查,发现中审众环以及会计师彭翔、廖利华在审计执业中存在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项目截止性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中审众环也因此收到一张警示函。

事实上,仅在2020年1月,中审众环就收到4封警示函,均与2018年度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关。

江苏地区某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机构属于中介机构,其存在的目的是维护上市公司信息对市场公开、透明、公正等。证监局下发警示函,说明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存在瑕疵,且监管机构已掌握上市公司违规的证据。不过,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构到底是遗漏问题还是刻意隐瞒问题,有待查证。

该合伙人指出,若是因审计机构专业能力没达到,未发现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情况严重的,监管部门可能会取消其证券类审计资格或降级;若是与上市公司联手操作,刻意隐瞒,性质恶劣的,监管部门将吊销其资格证书,并要求其赔偿投资者损失。

激进并购或致巨亏16亿

中审众环对宜华健康2018年度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涉及宜华健康的子公司达孜赛勒康、众安康以及仁和医院。

公开资料显示,宜华健康前身为“麦科特”,主营业务是光电产品研发销售。2007年,宜华集团借壳,将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更名为“宜华地产”,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2014年以后,该上市公司疯狂收购医药健康标的,号称战略转型,并更名为“宜华健康”。

为顺利进军医疗大健康行业,2015年,宜华地产将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100%股权全部出售,实现原有地产业务全部置出。随后,宜华健康花费7.2亿元并购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斥资3亿元收购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宜华健康共收购14家医疗类公司。但是,频繁的并购重组给宜华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其收购标的往往在3年业绩承诺期内表现良好,但承诺期后业绩就快速变脸,高溢价收购形成的巨额商誉,最终成为吞噬净利润的“黑洞”。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宜华健康商誉高达19.27亿元,占净资产比例78%。

根据此前宜华健康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去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6.2亿元,同期下降804.54%至1013.09%。宜华健康表示,主要系对前期收购资产进行商誉减值所致。

欲靠定增补漏洞

疯狂并购不仅给宜华健康埋下大额商誉减值的风险,也使其负债累累,资金链承压。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宜华健康负债总额为55.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8%。目前公司有高达37亿元的有息负债,其中包括17.08亿元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4亿元,应付票据额和应付账款5.39亿元、长期借款7.19亿元以及1.92亿元的应付债券,不仅有息债务规模大,短期偿债压力也不小。

从现金流情况来看,宜华健康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26亿元,与其债务规模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88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227.67万元,资金链压力不容小觑。

为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3月17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3亿元,发行对象为中冠宝投资和华夏人寿,二者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7.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