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老外线上学中文,成都造软件触及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

数万老外线上学中文,成都造软件触及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03月19日 09:34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数万老外线上学中文,成都造软件触及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天虎科技

为了学好英语,中国人使出浑身解数,庞大的市场需求保证了英语学习市场的经久不衰。那当外国人学习汉语时,会产生怎样的局面呢?

3月14日,作为一家专注海外汉语教学的企业,成都学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PPtutor)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公布了最新的「中文提升计划」,成为第一个向世界发声的中文学习品牌。

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天府创新中心的学语教育是一家线上汉语学习平台,目前有800多人的中文教师队伍。PPtutor通过「共享教师」和「直播互动教学」的模式向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专业的中文教育服务,目前PPtutor全球注册学员已数万人,用户遍布包括美国、韩国、日本、泰国、法国、加拿大、澳洲等55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通过有趣、专业的教学教研体系,贴心的客户服务,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全球中文学习者的学习体验和效率。

今天,虎哥也和PPtutor的联合创始人吴鹏聊了聊,关于海外汉语学习的最新打法和企业出海的方法论。

1、风口

谈起创业的契机,吴鹏认为与「机会」二字密切相关。

2011年,吴鹏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前往欧洲读博,研究的方向一直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一些领域的结合,例如如何利用AI、大数据检测病情发展,如何感知情感变化。四年之后吴鹏学成归国,在独角兽企业多点生活担任数据科学家,负责人工智能相关工作。

机缘巧合下,和另外两位创业伙伴看到了海外中文教育市场的机遇,决定开始创业。「别看我们那时看好海外汉语教育这个行业,但从原有平台出来(有著名投资公司的合伙人,有互联网企业的高管),都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吴鹏回忆到:「但说白了,我们确实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所以一定要试试看。」

在那时,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已经发展基本成熟,包括VIPKID、DaDa(哒哒英语)、新东方在线等在内的教育机构起步快速。由于这些机构的发展,PPtutor的创始团队也受到了启发,他们看到不论是国内已经发展成熟的在线教育机构还是海外有待开拓的市场,它们背后有一个逻辑是相同的——教育资源和需求不匹配催生了在线教育行业。

根据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截止2018年全球汉语学习人数已达1.8亿人,并且保持着每年14.2%的高速增长趋势,汉语教育市场同样也面临着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由于目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95%以上都在国内,而汉语作为外语学习需求的学生更是约99.8%都在海外,严重的资源和市场的不匹配就使机遇应运而生。

从开始创业初期,吴鹏每个月都会「雷打不动」去国外市场调研半个月,在他看来,只有充分接近用户才能明白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也正是因此,吴鹏看到了吸引他创业的第二个原因。「因为我在海外的时间比较长,我发现现在世界上学习中文的氛围越来越浓,这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息息相关。」

2018年4月,PPtutor正式成立。3个月后就获得两家科技机构及基金的天使轮融资,同年12月,获得中科院旗下企业的Pre-A轮融资。

2、阵痛

但是创业没有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创业的第一年,PPtutor经历过阵痛,也踩过一些坑。

在创业初期,团队将业务的主要市场放在泰国地区,经过调研发现,泰国地区中文学习人口达200万,从小学到大学期间实现了中文课程学习全覆盖,被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

吴鹏和团队在后来反思进入泰国市场初期的进展缓慢时,总结了三点原因。

首先在泰国业务刚刚开展时,团队决定专注于ToB业务。但是团队没想到的是,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ToB业务一直以来都是「难啃的骨头」,由于对合作企业的监控力度有限,沟通成本较高,导致了业务初期的开展并不顺利;

其次,在线教育在那时的海外市场还算是一个「舶来品」,厂商和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理解程度和接纳度较低,因此在第一年PPtutor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市场和用户的教育工作;

除此之外,每个市场的需求都不像想象中的完全一致,尽管课程体系都是学中文,但是需求完全不一样,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尽管这段时间经营业绩惨淡,但是团队却在产品方向受到了市场的肯定。2019年7月,在经历了一年的阵痛之后,团队开始调整市场的运营策略,从单纯做ToB的对外汉语,转向ToB、ToC两条商业线相结合,对外汉语、华裔中文两条业务线并行的模式。从那会开始,公司的营收情况开始逐渐好转。

「实际上在这个阶段让我个人最开心的,因为我主要在公司负责产品,我个人最开心的就是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产品最终得到了用户大量的认可,大量的家长给我们发的感谢信看着像假的一样,让人觉得很有成就感。」回忆起业务逐渐回暖的日子,吴鹏没忍住笑出声来。

3、共同体

和吴鹏聊天,在聊产品时能听到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2月疫情开始蔓延到现在,PPtutor的业绩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受疫情的影响,现在全球许多学校面临着停学,但是学生对于汉语学习的需求依然存在,许多机构开始主动与PPtutor取得联系希望展开合作和技术支持。

「可能未来有的东西我们看不清,但是我相信和互联网相关的东西是能看清的。互联网在未来发挥的比例会越来越重。以中国为例,数据统计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渗透率从4.5%上涨到16.5%,基本上保持着每年100%的增长速度。经过这一波疫情的影响,估计很快线上教育的占比会达到20%~30%。」一直以来研究大数据的他,始终相信互联网的力量。

同样的,海外目前也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期,而疫情在此时就成为了催化剂,加速着这一进程。

有个时间点很巧妙,PPtutor在时代广场公布「中文提升计划」的当天,恰巧是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日子。在他看来,停课不停学,线下情况越紧急,线上的需求就越紧急,并且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大,其它国家对中国的经贸往来需求越来越大,中文在全球的学习需求就会越来越大。

针对国外愈演愈烈的疫情,PPtutor也做出了相应的应对和调整。

首先是上课时间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学校停课,在线上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而这样的线上教学就要克服时差的影响,目前已经实现了课程的全天覆盖,尽量满足线上学生的需求。其次是公司的创始人也开始进行一些公益类与教育相关的直播。「我们一直坚信的是在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尽量为全世界的学生提供更大的便利。实际上我们在公司的企业价值观里面的第一条就是客户第一,学生第一。」

2月份,成都市经信局公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城市应用创新产品清单》,PPtutor入选其中。那一天,吴鹏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一句话: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是我们的责任。

4、方法论

在吴鹏看来,创业还没有走向最终的成功,但是站在「过来人」的角度,他也同样向有意向出海的企业提出了建议,避免再一次「踩坑」。

首先,出海的相关政策和税收、资金流等环节的模型需要提前打通。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关于税收、整套环节的合法性需要提前确认好,这是保证企业在海外顺利发展的基础条件;

第二,在没有了解海外具体市场的情况下,不要将团队预设的需求当做是用户的真正需求。经过市场的验证之后,就会发现一开始预设的需求里面可能有一部分是假的需求,如果我们让那些假的需求往前走的话就会越走越偏。而唯一能真正弄明白用户需求的方法就是尽一切的努力去接近客户。

第三,出海的过程中,方法论更重要。不同的文化出海进入新的市场难免与当地的文化产生冲击,而此时就要做到尊重和包容不同的文化。

*图片源自PPtutor官方网站

疫情在线教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