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冠病毒源头未必在武汉,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钟南山:新冠病毒源头未必在武汉,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2020年03月18日 19:08 第一财经
18.03.2020

本文字数:2296,阅读时长大约4分钟

导读:钟南山院士介绍新冠肺炎有很高的传染性,比SARS、MERS都高,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

作者 | 一财资讯

3月18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介绍四点对新冠肺炎的了解,一是,新冠肺炎有很高的传染性,比SARS、MERS都高;二是,死亡率高于流感;三是,传染还是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但不限于呼吸道传染;四是,到现在为止没有有效的、特异性针对的治疗药物,还没有非常满意的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同时,目前疫情防控如何?疫苗研发进展怎样?钟南山院士还介绍了这些:

►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不等于源头在武汉

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发生在武汉,但没有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这是个科学问题。通过分子生物学、病毒进化的研究,关于新冠病毒源头,是能够搞清楚的。但没有搞清楚之前就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 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

钟南山院士表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不管哪个国家做出来疫苗,都不能供应全世界。这需要互相学习,且做出来后取长补短,可能要有很多厂家来生产,才能够供应全世界。我们正进行夜以继日的努力,希望两三个月的时间,能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 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钟南山院士表示,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学到了如何对新冠病毒进行防控,高传染性疾病都有指数系数的爆发期,新冠病毒的平均传播系数接近3,是非常高的。病毒大爆发带来了很多问题,包括病房、医护人员的缺口等等。学到了联防联控的预防,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往后很重要的是,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现在还没有这种证据。下一步是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 目前新冠病毒的“震中”在欧洲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采用比较多的还是上游防控,及时发现、检测、隔离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新冠病毒的“震中”在欧洲,特别是意大利,最好采取更积极的办法,不要等到有症状了才干预,而是更早地控制,等到疫情越来越大就更困难防控了。

► 新冠肺炎国外病例估计还要增加

钟南山院士表示,我们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得到了很好的回应,也从别的国家那里获得了很好的意见,比如重症病人粘液很多,能否用一种雾化的方式进行缓解,这都是非常好的建议,未来会进行尝试。这个病看起来不像SARS主要在中国,新冠肺炎国外病例已经11万5千多了,估计还要增加。我已经注意到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改变战略,互相交流可以减少别的国家走弯路。

► 没有强力干预新冠肺炎不可能消失

钟南山院士说,传染病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跑不掉。没有进行强力干预的话,新冠肺炎不可能消失,所有的国家都要行动起来。但现在看法有点不一样,这需要交流和吸取共同经验。中国采用的围堵高疫情区域、其他地区群防群控等是已经证实有效的措施。这种指导思想在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形成共识很重要。

► 不同意有些国家只查有症状的人

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病毒有个特点,还没出现症状就有传染性,这是不容易预防的,所以对密切接触者就要查,我并不同意有些国家只查有症状的人,这会漏掉很多。对广州市来说,现在并不容易,要花很大的力量检查飞机、船、火车。我们曾经考虑过用抗体检查,但现在看起来这种检查还是不够,还是要核酸检测比较好。

► 氯喹看起来是有效的 但需要严格的总结

钟南山院士表示,欧洲现在整个发展还是积极主动的,而不是有些国家选择听任发展,还是需要强力干预的。针对这个病毒,没有一个很确切很准确的方法,我们经过实践,找到了一些方法。比如在SARS、MERS中找到的方法,比如2004年在比利时就有用氯喹杀死冠状病毒的试验,我们试用了一下,大概下星期就能有总结出来,准备发表。氯喹危害不大,看起来是有效的,对病毒的转阴率快,看起来是有希望的。但我们需要有一个严格的总结。

在实验室的细胞上,中药也是很有效的,也在总结发表中。目前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但在摸索中,加快恢复、预防变成重症和危重症。

► 这个世纪已产生3次冠状病毒事件

钟南山院士表示,这个世纪已经产生了3次冠状病毒事件,2003年SARS,2015年MERS,还有现在这次。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这三种冠状病毒比较来看,致死率SARS是10%,MERS是30%,目前的新冠病毒大概在2-3%左右。SARS发生17年来,我们一度当做是偶然事件,所以这次准备还是不足。

► 建议对输入病例采用核酸检测

钟南山院士建议,对输入病例还是要用核酸检测,比鼻拭子、咽拭子的检查准确率更高。输入病例的感染性很强,一点都不能放松。高度警惕输入性病例,对高发国家第一波输入病人,不要看症状,而是要做检查。

► 现在中国大量出口核酸试剂

钟南山院士表示,我们对所有国家都是支持的态度,现在中国大量出口核酸试剂。还要有更加紧密的交流,希望人类创造可以共享,更快克服新冠肺炎的疫情。

► 目前没有支持的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

钟南山院士表示,医护人员要做自我防护,要先把自己照顾好,再去抢救别人。初期在武汉由于防护意识和设备材料不够的种种原因,导致比较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大概有3000多例,造成了很大的被动。医护人员倒下了,对士气、力量都是很大的影响。随着上游防护做得好,其他城市并没有失守,才有能力组织将近5万人去支持武汉,目前没有支持的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

钟南山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