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婺源赴一场“花田盛宴”

去婺源赴一场“花田盛宴”
2020年03月15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婺源赴一场“花田盛宴”

每年的3月初至4月中旬,江西婺源,10万亩油菜迎着春风,绽放出漫山遍野的金黄。这些娇嫩、灿烂的黄色填满了层层叠叠的梯田,点缀了白墙青瓦的民居,映衬着山间缥缈的云雾,呼应了天边浓郁的晚霞。

婺源春天的美,早已被世人熟知。不同于往年熙熙攘攘的赏花季,今年的婺源格外安静,三三两两的游人不疾不徐地走在花田中,独占了春天。

春天,只要一进入江西婺源的地界,游客马上会被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所包围。

婺源古属徽州,“嫁到”江西还不到100年,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近年来,婺源以“花”为媒,以“花”兴旅,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力促文旅大融合、大发展,绘就了一幅乡村美、文化浓、产业兴的美好图景。

一片璀璨金黄的花海

每年三四月份,是婺源一年中最美的时光。漫步于乡村田野,油菜花随处可见。

踏着石板路,穿过溪河的石拱桥,油菜花盛开于徽派民居间,返璞归真的神韵尽在其中。在李坑,油菜花与小桥、流水、古树、农舍一起,构成了一幅娟秀柔美的江南春光图。位于半山腰的篁岭梯田,千亩油菜花在群山环抱的山谷间铺展开来。登高远眺,数百级梯田中盛开着油菜花,宛如金色的花梯由眼前一直延伸向云雾缥缈的天边,吸引了众多中外摄影爱好者、绘画爱好者和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婺源结合梯田起伏的地形、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种植油菜、打造花海,形成了江岭和篁岭等一批知名花海景区。每年春天,婺源10万多亩油菜花开放,金黄的风景遍布每个村庄。婺源春花品种很多,除了黄的油菜花,还有红的杜鹃花、樱花,粉的桃花,白的梨花以及很多不知名的野花,这些花将田野山村装扮得五彩缤纷。游客在花海中陶醉了:“春天婺源的风光很漂亮、很迷人,处处是花,处处皆景,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

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

山花灿烂待游人。为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复苏,维护群众、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婺源景区在2月20日陆续恢复对外开放。一些景区还为医护人员和警察提供了购票优惠。景区在开放前,就已进行全面消毒,大到地面、桌子,小到碗碟、筷子,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尽管如此,游客量比起往年少之又少,但景区的“清静”反而成了今年婺源春季旅游的新亮点。高速免费、景区清净、道路畅通、人少景美,这都是以前没有过的赏花体验。

“以前一到春季,婺源到处是人山人海,排队买票、排队坐索道……今年景区人少,一路畅通,别有一番味道。”来自安徽的摄影爱好者程先生坚持每年来婺源拍摄油菜花:“做好必要的防护,今年这个时候来婺源看油菜花是最好的选择。”

一夜春风,遍地花开。据了解,由于近期气温升高,婺源10万亩油菜花迎春绽放,大部分油菜花已进入赏花期,预计今年花期要比往年延长7天左右。婺源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政介绍:“我们预计最佳观赏期将从3月上旬持续到4月初,观赏期将持续到4月中旬。”

一座徽文化的大观园

戏台上徽剧唱起、祠堂边傩舞上演、巷道里抬阁流动……追随着花香,走进婺源的古村落,细细品味山青水绿、遍野花香的背后,白墙青瓦的“徽文化”底色。

随着婺源文旅的融合发展,游客们有了更多选择:徽剧传习所、婺源博物馆、婺源艺术馆、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及徽剧、傩舞、非遗演出,让婺源之旅更加丰富多彩。在婺源主要公路沿线和景区景点,许多农家的新建房都统一成徽派风格。

除了建筑上的徽派特色,婺源的民间文化也处处体现了“徽文化”本色。婺源发挥古民居、古祠堂、古桥梁、古亭台、古码头等古村落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了江湾、汪口、晓起、思溪延村、李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型景区。同时,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发展民俗文化体验游,将徽剧、傩舞、茶道、抬阁、地戏、灯彩等民俗文化活动和歙砚、三雕、纸伞、傩面、制茶等传统技艺展示融入参观游览项目中,推出了严田古樟民俗园、篁岭民俗文化村、水墨上河文化园等一系列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主题的景区景点。

一次独特的古风体验

江湾古村是婺源唯一的5A级景区。进入景区,眼前是一个“荷花池”,曲桥蜿蜒其上。曲桥接岸处,是冲天牌坊门,坊额为“西安门”。初进江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萧江宗祠”,以其建筑规模宏大、雕刻精美享誉江南。深入古村,“江永纪念馆”“三省堂”“滕百万”“江一麟纪念馆”等一幢幢百年古宅,仿佛一个个时光博物馆,向游人展示着数百年前的建筑风貌。再往前,一路可以看到展示绿茶、纸伞、龙尾砚制作工艺和徽派砖、木、石三雕工艺的“百工园”。继续向南,是徽剧、傩舞、乡间小戏等民间艺术的表演场所。

梦里老家特色演艺小镇是近年婺源重点打造的文旅项目,有旅游商品街、特色美食街、休闲娱乐街、民宿客栈群等,提供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旅游服务,游客在这里可以看演出、听故事、学技艺、玩穿越。

走进小镇,金榜题名、衣锦还乡、洞房花烛等身临其境的行进式演出,为游客带来独特的古风体验。观看完行进式演出,游客可继续观看《梦里老家》实景演出。演出以青山为背景,小桥流水人家为剧情,绚丽的灯光、震撼的音乐、唯美的画面,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的更迭,再现诗词歌赋所描绘的“梦中家园”,演绎了徽商创富的艰辛历程、坚贞不渝的爱情绝唱、淡泊归隐的人生境界,是一场集艺术性、民族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许多游客观看完演出后,开心地说:“婺源的实景演出文化味特别浓,体现了古徽州的文化精髓,婺源就是一个生态文化大观园。”

婺源江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