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i遭Soul恶意举报背后:损失500万新用户、运营停顿

Uki遭Soul恶意举报背后:损失500万新用户、运营停顿
2020年03月13日 09:5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相关新闻:

  Soul运营合伙人被批捕,作案手法凸显行业竞争焦虑

  原标题 社交平台Uki遭Soul恶意举报背后:损失500万新用户、公司运营停顿

  记者 林北辰

  2月28日,一款名为“Uki”的陌生人社交产品重新在应用商店上架。鲜有人知道,它曾遭受了一起互联网圈打击竞争对手的恶性事件。

  近日,据上海市普陀检察院通告,2019年7月,某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伙人李某发现有一款“u*”App平台与自己公司的“s*”平台功能类似。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李某授意下属、公司员工范某搜集竞品App平台上的违规内容,并通过“钓鱼”的方式收集:若在对方平台上找不到违规内容,就使用自己注册的账号在对方平台上发布违规内容,然后再截图。

  Uki创始人孙铭君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确认,普陀检方通告中的“u*”正是其创立的陌生人社交软件Uki。

  从2019年11月初开始,Uki App陆续被主流应用商店下架,至2020年2月底才再次上架。在此期间,Uki每日注册用户量出现断崖式下降,公司运营一度停顿。

  Uki遭Soul员工恶意抹黑

  去年11月,创业公司Uki突然收到某应用商店发来的通知,称其App“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下架”。很快,几大主流应用商店陆续下架了Uki。监管部门也打来电话,告知其产品下架原因是“存在涉黄有害的低俗内容”,要求整改。

  孙铭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Uki平台上,通常只有通过机器+人工审核的图片才能最终发布出来被其他人看到。经过排查,Uki工作人员在当时的审查过程中已监测到有可疑账号上传涉黄图片,并立即将该信息删除,没有发布到网上。

  Uki还发现,发布有害信息的两个账号都来自同一地址,且在发布有害言论图片后都迅速修改了头像。Uki决定向公司注册地、办公室所在地的上海市普陀区警方报案。

  2020年2月19日,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普陀区检察院批准逮捕;2月25日,检察官电话联系Uki公司;2月底,Uki陆续收到应用商店发来的通知,表示产品可以重新上架。

  App上架后不久,普陀检检察院便发出了通告。通告中称,2019年10月,“s*”公司员工范某分别用自己和同事的手机在“u*”平台上注册了两个账号,并通过账号发布了涉黄有害言论和图片,截图后向有关部门举报。

  也就是说,范某举报用的截图并未通过Uki的图片审核机制,只是停留在向网站上传图片的初步阶段。

  据界面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通告中的“s*”正是与Uki类似的产品Soul。

  天眼查信息显示,Soul隶属于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张璐,唯一的一位李姓高管名为李龙。除了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李龙还担任上海搜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职位,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张璐。

  界面新闻记者拨打上海任意门科技网站上的总机电话求证,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目前还未复工,无法对该事件进行回复。

  Soul目前的融资状况已至B+轮。公开信息显示,Soul于2016年12月获得天使轮融资,2017年6月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为MFund魔量资本和晨兴资本;2018年1月,该公司获得B轮融资,投资方为DST和元生资本。该公司的C轮融资金额和投资方未对外披露,目前张璐为大股东,持股比例74.93%。

  Uki的资历则没那么丰富。

  Uki公司主体为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4月,2018年8月获A轮融资,金额未披露,2019年8月获经纬中国投资,交易金额也未披露。

  损失的不仅仅是用户

  Uki创始人孙铭君是一位90后创业者。据他透露,Uki App在2018年中上线,截至2019年底,用户数约为2500万。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Uki的公司架构颇为扁平,公司目前员工数近300人,其中研发和产品团队占大多数,此外还有负责信息安全的部门。

  在商业模式上,Uki的变现模式是用户购买的虚拟礼物、皮肤、装扮等服务,处于早期的数据积累阶段。孙铭君认为日活用户数、月活用户数与用户使用时长是目前Uki最重要的价值。

  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产品因涉黄被下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在2019年第一季度,Hello语音、微光、音遇等产品遭App Store下架。2019年4月,国家网信办启动了小众即时通信工具的专项整治,比邻、聊聊、密语、耳语等9款陌生人社交软件被关停。但因恶意举报而致产品下架再上架实属首次。

  对于这次猝不及防的被害事件,孙铭君颇为无奈。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也是看了检方的通告才知道”。

  产品下架期间,孙铭君和公司员工没有停止工作。虽然普陀检方的通告中解释称“u*”公司停业,但为了延续业务的正常运营,孙铭君团队依然在那3个月内正常上班。

  孙铭君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Uki在此次事件中受到的损失在于三方面:用户数、收入与品牌口碑。

  对于一个不以广告和营销为主要收入来源的App来说,口碑与玩法模式是吸引新用户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决定用户留存的关键。

  孙铭君估计,从可量化的角度看,在产品下架的三个月内,Uki错过了至少500万的新增用户。而不可量化的损失,包括品牌口碑的折损可能导致的老用户流失、影响新用户的好感度等等,公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这些影响。

  春节本是社交平台增长的高峰期。据孙铭君透露,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的春节期间,Uki App的用户增长率是非节假日的5-10倍。而事实上,无论是春节前后,还是五一、十一假期,Uki的用户增长都能做到平时的5倍以上。

  孙铭君认为,大量社交产品的做法是在关注头部用户,普通人社交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Uki对这款产品的定位是以算法取胜,精准匹配用户池里的用户。在接受采访时,他还自我调侃道,“希望我这样的普通人也能找到合适的聊天对象。”

  据Mob研究院发布的《2019陌生人社交行业洞察》显示,从装机量来看,陌陌、探探、Soul、Uki位列行业前四。艾媒咨询的数据则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达6.22亿人。

  对于2020年的计划,孙铭君只想“尽快消化这次事件的影响,完成既定的增长目标,争取实现盈利。”他相信,Uki和陌生人社交一定有市场,他会努力将这家公司长期运营下去。

SoulUki恶意举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