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窗外那片绿

    包光潜

    天一晴,气温就上来了,暖融融的。

    透过窗户的阳光格外明亮,阴霾无处藏身。躲在假山后面的石菖蒲,什么时候竟然绽放出两朵嫩黄色的柱状花序;浅浅的水中倒映出旁边的扶芳藤和爆出新芽的小叶榕;一只水黾泊在水面,一动不动,仿佛在寻觅难得的食物。我异常惊奇,惊蛰尚未来临,谷雨似乎还在远方,水黾怎么就已滋生?我好像从未发现它的存在——这是生命的奇迹!有如假山上飞来的骨碎补、豨莶草和一年蓬等植物。

    谁也挡不住春光的莅临,如同挡不住戴口罩的医护,面对出院的病人而油然绽放的灿烂笑容。我凝视假山盆里清浅的水,在微风吹拂下,它泛起了不易觉察的涟漪;凝视稍有动弹的水黾,水面的张力轻轻托举起它那油性的触须,我也情不自禁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忽而发现自己染霜的鬓发,触目惊心,觉得该理发了。可我定点理发的店面,自春节以来还没有开张。我似乎又有了一丝丝忧伤。

    破窗望去,教学楼遮了视野,眼前的水杉依然光秃秃的。也许枝条早已泛绿,只是我近视而看不见。要是以往的话,我会想像出许多美好的事物,譬如哪些鸟儿曾经来到树枝上鸣叫……而此刻的树枝是多么安静。静默中,它们也在等待。

    记得最近一次出门是在七天前。我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

    “阳光真好。路上车子多了起来,但行人依然很少,基本上都戴了口罩,也有个别老人例外,懒懒散散地在街上漫步,好像走在自家的庭院。遇见的人,包括我,非常自觉地远离他。他旁若无人。

    沿着翠微路,到达大润发。门口有三个女子聊天。其中一女子告诉我,九点开门,还要等一个小时。我又沿着长江路,来到利群超市。门关闭,门口无一人。再沿着长江路往北,抵达永辉超市。自去年腊月二十八后,我一直没出门走路,今天权当锻炼了。测了体温,进入超市,按照事先拟的采购单一一揽入车中……一结算,计240.54元。返回小区,查看出入证,画钩。每户两天只能派一个人外出。”

    我又“唉”了一声,告别前阳台,来到后阳台。

    我家楼层低,天意留给我一扇取景框,即北边的商业楼和二号住宅楼之间有个通透的平台,正好让我能够看到三台山的上半部,树影婆娑,正合我意。自全国战“疫”、小区封闭以来,我极少眺望窗外。我每天浏览大量资讯,关注武汉疫情、南京疫情和安徽疫情,特别是池州疫情。心情稍有平静,便读点书,记点笔记,包括上街买菜日记。虽有点零乱,却为日后写作积累了一点素材。

    山形依然。它的海拔没有因为我的喜欢而有半点生长。非常非常地安静。凝望三台山,每一棵树都是我的亲人。我都非常熟悉,非常亲切。大半辈子呆在这里,我踏遍了山上的每一条小径,抚摸过每一棵大树,扫视过每一处草木。我为它们写过许多的文字,替它们表达无言的意志。此刻,除了那棵高大的悬铃木还板着冬天的面孔外,其它的树木都展示出春天的色彩——该绿的都会相继绿的,该开花的都会如期开花。

    我喜欢此刻的安静,有如春节突然禁止鸣放鞭炮。我喜欢山上的绿,它次第地展现在我的视野,不突兀,也不会戛然而止。我的身体在它的物候和时序的变化中,越来越明亮,越来越辽阔。这就是三台山的春天。这就是我身体能够感受到、眼睛能够看得到的春天。

    凝望窗外那片绿,一丝一毫的变化,都是我的心情。恰如我在《庚子元夕次夜怀远》(之三)中写道的那样:“愿疫消除日,春天在眼前。青禾当不误,还我大田园。”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