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2020年03月07日 04: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的“顶梁柱”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家里有没有外来人员,家人身体状况怎么样?”“家里的消毒液还够不够用,缺不缺生活用品呀?”……3月5日,青海省祁连县央隆乡托勒村驻村干部魏宗礼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一起,继续挨家挨户询问村民们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每天逐户走访村民,动态掌握村民健康状况,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530余份,并为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防疫物资。

    魏宗礼是国网祁连县供电公司副经理,驻村扶贫以来,他始终心系村民,经常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认真研究脱贫计划。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民的安危更是揪着魏宗礼的心。春节假期尚未结束,他就安排好家里的事,早早返回了工作岗位。

    会同村两委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组织村党员干部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积极开展登记劝返工作……一回到村里,魏宗礼便忙碌了起来。

    “我身体很好,没有任何问题,在家憋得实在太难受了,我要出去转转。”村民公保情绪激动。像这样的情况,魏宗礼在检查点上经常遇到,每一次他都会十分耐心地为村民解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减少非必要外出的重要性。

    凭借着多年来为民办事积累下的好人缘和耐心,魏宗礼劝返了一个又一个村民,大家也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为他的辛苦而心疼,纷纷开始主动居家,共同抗击疫情。

    2019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祁连县央隆乡通上了大电网。在解决了用电难题后,托勒村的村民们积极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收入较往年增长了许多。

    疫情防控要抓好,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魏宗礼主动找到村两委班子,研究修订疫情影响下的全村脱贫工作计划。

    他组织扶贫工作队对全村畜牧生产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多次与县、乡政府汇报沟通,争取资金帮助困难户渡过难关。同时,协调祁连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托勒村逐项排查供电设备,以保证复产后村里的安全用电。

    “你们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非常辛苦了,现在又要操心大家复工复产,指导我们脱贫致富,真是太感谢了。”托勒村养殖户洛者感激地对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说。

    这个春节,魏宗礼放弃休假提前到岗到位,他与扶贫工作队成员、村党员干部、村卫生院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践行着电力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在村民眼中,他们不仅是托勒村抗击疫情的“顶梁柱”,更是大家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张昕)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