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火但企业信心不减,松江区复工复产出现“三高” | 复工在行动

疫情如火但企业信心不减,松江区复工复产出现“三高” | 复工在行动
2020年03月07日 20:00 C114通信网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

上海出台为企业纾困“28条”本周即将满月,

第一财经广播3月2日起特别策划《复工在行动》

各区落实情况如何?

企业是否真正受益?

本期聚焦:松 江 区

嘉 宾 阵 容

松江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贾顺军 

上海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教授 郭振华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张强

1.区外资企业为抗击疫情提前复工

主持人:威图公司作为松江区的重点外资企业,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参与了大连第六人民医院的“负压病房改造工程”,在提前复工的过程中一切顺利吗?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张强

张强:我们在当地区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复工,没有一位感染员工,一切都平安。截止到昨天,我们有80%以上的员工都已经回到工厂,而且每天在上班,还有大概10%处于隔离中,还有10%没有回到上海。疫情爆发后,我们接到大连第六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的项目,非常紧急,我们从明确生产、协调生产、再到物流配送,一共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把事情做完了。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松江区政府给予你们什么支持?

张强:最大的问题就是口罩紧缺。我们日常用的一种口罩达不到防疫等级,普通的医用外科手套、口罩我们没有。复工的时候几百人急需口罩,我有几天晚上睡不好觉,因为不知道怎么办。然后我打电话到了松江区,到了我们新桥镇找到镇长,然后镇长又介绍我们去外经委,外经委、松江区新桥镇都分别打招呼,他们都跟我们说你放心复工,我们力保你,一个星期就帮我们找到了口罩。有了这些口罩,我就可以安心让所有人回来上班,每个人一天至少保证他能有一个口罩用。

松江区经济委员会 副主任 贾顺军 

主持人:对于松江区来说,制造业是松江区的优势产业,到目前为止松江区的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

贾顺军: 松江区规上的工业企业,包括限额以上的一些商贸企业,其他的中小企业接近1.2万家,员工也要40万,整个复产复市的工作面还是比较大的。整体上我们的复工复产体现了“三个高”的特点。

一是整体的复工率比较高。

到3月3号,我们区里面规上的工业企业,包括市里面一些高质量的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其他的一些制造型企业复工都已经达到100%。高新技术企业松江有1000多家,复工率达到了97%。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协调我们产业链上的一些企业加快施工。应该说从我们区内区外的,包括上海市和其他省外的一些上下游企业,中间也涉及不少,我们通过协调也有18家的企业顺利复工,实现上下游企业助力。

二是员工的复工比例比较高。

我们的制造型企业多,用工的需求比较大。企业在想方设法通过一些包车、专车接的方式,把工人更多的返岗。就业部门也在扩大招工的力度,我们区内还有很多的志愿者也是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整体上全区的员工返岗也已经超过85%了。

比如我们其中一个被征用的口罩企业,美迪康口罩,24小时连轴转,它的用工需求就相对更大。基本上现在我们是白天有很多的党员、公务员,甚至我知道有一些媒体记者知道这个情况以后,也是当志愿者来为企业生产线上忙碌。持续近一个月了,也说明在没能通过市场满足我们用工的前提之下,我们各个方面都在助力。

区级部门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通过数据共享协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产能利用恢复比较高。

经过我们监测,全区的工商业用户用电量到2月底3月初恢复到85%。其中,工业用电量已经恢复超过90%了。我们G60科创走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些重点产业,整体产能利用超过75%。其中一些企业可能已经达到满产,比如台积电、正帆半导体、美维电子、海顺新材这些重点的企业。

当然一些问题还需要关注,恢复起来还需时间。比如终端消费的逐步释放,原来我们讲的被压抑冻结的消费,可能今后会有报复性的增长,但现在可能因为需要全行业尽快复工来畅通整个产业链,走向常态。

2.供需两端齐发力 助制造业回血

主持人:疫情对公司业绩、上下游企业业绩肯定会有影响,张强总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影响?

张强:很坦白说,只谈业绩,我们是受影响的。但是这里又要具体看,还有很多的原因,比如部分原因是客户是否复工,还有高速公路运输方面的障碍。

但作为我们一家外资公司本身,在中国已经有20年了,我认为未来的发展是中长期,肯定没有任何问题,肯定是向好的。一旦疫情平复之后,下半年应该是有一个爆发性增长。所以疫情对于各个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影响,还是要非常客观、谨慎的来看待。

上海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教授 郭振华

主持人:问一下郭教授,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郭振华:现在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复工了,产能还没有全恢复,原因两方面:

一方面是供给端。就刚才提到的供应商问题、劳动力可能来不了的问题、防疫的用具上的问题。从供给端来说,这些让产能利用率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从需求侧说,企业都要把产品卖给下游,下游再卖给下游,最后要卖给我们的终端消费者,这个链条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

因为疫情高发期已经过去,现在我觉得是进入了一种过渡期。包括刚才张总提到的,我们国家也打算有一些基建计划要尽快地上马,从经济学来说也在拉动总需求。另外如果人们逐渐可以出去消费了,人与人可以频繁见面了,这时候我觉得整个经济就起来了。

全球芯片龙头企业台积电持续满产

3. 20000企业视频直播,大手笔推出“松江26条”

主持人:在出台“沪28条”后,松江区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和产业特点,出台“松江26条”。相较于“沪28条”,“松江26条”条有什么特色?

贾顺军:我们松江的制造型企业、科技型企业非常多,我们的26条出台很早,2月9号就推出了涵盖了包括疫情防控、园企、稳岗、金融支持,帮助一些困难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各个方面的政策。我们的政策有以下方面的特点:

一是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范围,具体的标准,申报的流程,联系的渠道,我们现在特殊时期,就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直播那天有2万多家企业在直播平台同时在线。

二是快,对已有的一些产业扶持措施快速落实。比如说2月初开始,我们经委就提前启动2020年的各项扶持政策兑现工作。这个月里就有69家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共3800万元。3月份预计还有接近6000万的扶持资金要下拨,涉及到我们发改委、科委、文旅局等产业部门,集中在一季度兑现相关的扶持资金。

第三,突出信息化的协同联动,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我们在复产全面启动之后,专门开发了信息平台,动态收集区内企业的复产信息,减轻基层的工作压力。同时与人社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共享数据,整合我们企业的诉求,畅通他们的渠道。比如人社局在2月10号之后,企业的紧急用工需求,通过我们平台收集的数据,发布了11期的紧急用工需求,来满足企业的用工。应急管理局也是通过企业线上的一些质检方式来提高防疫的监督效率。

某公司为防疫新造的洗手池,人员进出需按照流程洗手

第四个是有效落实免租政策。区内77个大的国企,出租了近130万平方的物业,涉及1300多户租赁户。预计2、3月份光免除的租金可能要达到9000万左右。

第五是强化金融服务举措。松江的制造业企业多,我们有14家企业是被市政府征用,作为重点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为了全力保证这些防疫的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我们也是积极协调各个银行,为这些企业发放一些低息贷款,已经发放了7500多万。

4、复产全球化: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郭教授,业内普遍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冲击面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而且现在很多国家都处在疫情里,这时,全世界都在关注经济走向,你怎么看? 

郭振华:实际上经济总量来自于整个市场交易量,交易量越大,GDP就越多。疫情带来的影响就是整个市场的交易量都大幅下滑了,GDP就下来了,企业的产能也就下去了。如果我们把GDP经济增长画个U型曲线,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处于U型的右面这一段的上升爬坡期了。

世界各国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的恢复要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全球经济又受到整个全球疫情发展的影响。从国内来说,消费生产基本上都可以恢复了。信心很重要,消费者的信心,企业的信心和政府的信心都非常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