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聚力 万众一心 海南航空战“疫”在行动

党旗聚力 万众一心 海南航空战“疫”在行动
2020年03月06日 15:05 环球网

原标题:党旗聚力 万众一心 海南航空战“疫”在行动

3月6日,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岁末年初,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坚定不移的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迅速调集各方资源,配备精兵强将,部署了党支部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相关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率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对方案》,做好旅客运输及疾病防控应对工作。疫情爆发至今,海南航空一线窗口单位全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坐镇一线,在确保疫情期间最大限度维持运输业务有序、安全开展的同时,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生产逐步恢复和员工队伍稳定的局面。

海南航空首架包机运送海南赴湖北省医疗救援队

天降“神兵” 与逆行者同行

作为三十年来建设海南经济特区的贡献单位,海航控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海南省委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相关保障工作,先后为六批援鄂医疗队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南航空高度重视援鄂医疗队包机任务,积极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在运力和人员部署方面,调派飞机执飞包机任务,选派技术过硬、素质优秀的机长、乘务员、安全员组成包机保障机组;在服务保障方面,加开值机柜台,以便协助医护人员快速完成值机手续办理及物资托运,飞行前对客舱进行全面消毒,协同海口美兰机场对登机口进行全面清洁;在物资运输方面,为准确及时分拣托运行李与物资,海口基地地服人员用不同颜色的行李条对物资进行明确标识、分开装载,以便在物资抵达后可进行快速的区分及交接。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共执行六次医疗包机运输保障任务,累计护送840名医务人员前往抗疫一线,运送超过2300件医疗物资设备及托运行李。

在医疗包机任务执行过程中,海南航空数千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农历大年初三,党员赵磊机长主动请缨,成功执飞了海南省首架驰援武汉包机。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赵磊非常顺利的完成两次飞行任务。但在任务完成后,他依然没有休息,而是每天从早上5点第一个航班开始,逐一跟每个飞行机组讲解注意事项、解决疑问,同时也在协调疫情期间机组运力保障、做好飞行员心理安抚。

同样舍身为国的还有资深乘务长宋金鲆,她带领HU5375航班乘务组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护送147人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在航前动员准备会上,宋金鲆和组员们对餐食机供品保障、医疗设备安放、客舱消毒及特殊医疗需求等方面都做了专项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正是许许多多和赵磊、宋金鲆一样的海航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医疗战士奔赴前线提供坚实的保障。凝心聚力 展翅铺就“绿色通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疫区一线医疗机构出现物资短缺、供应不足,海外华侨华人心系同胞,各地华人组织与机构纷纷展开救灾医疗物资的捐赠,但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多次国际航班取消,医疗物资运输遇到极大的困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海南省委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海南航空率先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为境内外政府部门、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华人华侨、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组织、个人捐赠的救援物资提供免费的航空运输服务及优先保障服务。

自1月25日“绿色通道”开通之后,海南航空在全球各地的境外办事处及场站纷纷收到运输防疫捐赠物资的迫切需求。包括洛杉矶、多伦多、马德里、伦敦、巴黎、布拉格、布鲁塞尔、特拉维夫、苏黎世、泰国及中国台北等30多个海航境外办事处迅速响应,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加班加点,连夜制定防疫物资运输方案,疏通优化运输路线,切实保障救援物资快速运抵各受捐单位。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希望。医疗物资的收发转运总是时间紧、任务重,从境外承运、入境交接收付再到国内转运,每个环节都需要多方协调、争分夺秒,实属不易。包括海航境外办事处、海航基地站坪保障部、海航国际保障室等各海航部门调配人手、协调联动、上下一心,高效迅速的完成运输任务。其中从巴黎转运至杭州后再发往金华市及浦江县红十字会的物资仅在接到需求后的24小时之内就抵达受捐单位。海航党员用责任完成了逆流而上的爱心接力,守护着全球华人的守望相助。截止3月5日,海南航空涉及救灾物资运输总计30155件,319.9吨。

疫情爆发之时,海航控股党委表示,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党和国家需要时随时冲锋,服从抗击疫情工作大局需要,听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安排及指挥,尽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海航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新型肺炎防控战。正是这样的指示,激励着党员同志们全力以赴,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终究不负海外同胞的殷殷重托。

海南航空全力护送海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驰援荆州

科学有效 保障复工返乡有序进行

各地政企单位陆续复工,大批量人员交通出行困难的问题亟待解决。为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及民航局印发《民航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海航控股党委积极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配合海航集团党委的整体部署,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科学、有序、安全地推进复工复产与滞留人员返乡,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畅通“空中动脉”,打造“复工空中通道”。

在海航集团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动员大会的号召下,海南航空坚定必胜信念,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情况,海南航空研判各地出行趋势和人员返程规模,研究部署、完善方案,合理安排运输,推出政府及企业客户员工返岗包机专项产品、拼团复工的免票奖励政策及制定了相应的航班恢复计划。同时,海南航空多次接到护送湖北籍旅客返乡任务,海航控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海航集团党委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召开航班保障专题会议,部署包机保障方案。

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旅客返乡,海南航空力争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旅客在乘机前及抵达后要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开辟专属值机柜台、协调专用安检通道、提供引导服务;清洁人员严格执行客舱消毒流程,对每一处可能接触到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机组人员出发前进行体温检测,执行航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并携带醇类消毒湿巾;执行航班任务后,飞机还将进行彻底的预防性消毒及定期的全机消杀;增加对飞机空气过滤系统气滤的更换频率,竭力降低运输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海航控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各级领导的工作指示,有序恢复航空运输生产。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已累计接到500余单包机复工咨询,先后护送共计336名滞留海南的湖北籍旅客返回家乡。同时,在2月底恢复450余班的基础上,3月1日至7日期间继续恢复近2000个航班,恢复运营的航班城市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海口、成都、重庆、贵阳、昆明、大连、三亚、郑州、长沙、济南等几十个大中城市。

加拿大中资企业、华人社团捐赠的抗疫物资通过海南航空“绿色通道”运送回国

在全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背后,凝聚着许许多多海航党员的奋力拼搏。“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事”的企业理念,是他们的动力之源。于是,我们看到老党员机长刘红在大年初一的清晨就执飞了新年的第一班航班。在这段特殊时期,她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专业素养为同事、旅客以及身边的人带来安心和放心。我们还看到安全员贺冰对于紧急的执勤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安保预案,在检查安保情况时不放过每一处细节,在飞行过程中与乘务组加强协作,为旅客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这些冲锋在前线的党员发挥领导骨干作用,充分展现了优秀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

海航的共产党员和管理干部坚持发挥战斗堡垒和领导骨干作用,旗下34家一线窗口单位设立216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09个党员突击队,全集团14657名党员在疫情面前亮明身份、坚守岗位,数千名党员先锋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全力抗击疫情。近期,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海航控股党委也将始终听从党和国家及海航集团党委的工作安排及指挥,持续做好运力调配、包机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海南航空首班南宁-广州复工包机顺利启航

党旗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