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机票屡遭取消?去哪儿网建议谨慎抢票

“白菜价”机票屡遭取消?去哪儿网建议谨慎抢票
2020年03月06日 10: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 “白菜价”机票屡遭取消?去哪儿网建议谨慎抢票

  记者 陈晓双

  2月下旬以来,由于疫情持续,航空公司纷纷打折促销,部分航线甚至卖出了不足票面1折的“白菜价”。

  不过,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买到的低价航班被临时取消,打乱了出行计划。据去哪儿网平台统计,3月以来,在执飞前3天内临时取消的国内航班已超过一成。

  复工需求下,航班为何屡屡取消?界面新闻了解到,虽然民航业整体情况相较2月有所好转,但仍在缓慢恢复阶段。

  民航局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3日,日均旅客预计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客座率不足40%。

  飞常准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5日10:00,全国计划航班1.4万架次,预计执行航班6342架次,当日执飞率仅为45.3%。

  对民航企业来说,如果一个班次得不到充足的客源,执飞前上座率仍然不足,就只能取消。

  针对这种情况,去哪儿网建议用户不要过早订购机票。

  长期以来,旅客已形成“机票早买更便宜”的认知,尤其是热门航线,更需要提早购买。但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最近这段时期,提早购票遇到航班取消的几率更高。

  在2月10日至3月3日期间,提前7天以上购票的旅客中,有33.4%选择退票;而提前3天内购票的旅客中,仅有5.3%选择退票。在退票的旅客中,大部分人是因为航班取消被迫退票,占到93%的比例。

  另外,提前多日购票,价格未必有优势。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国内机票预订的平均周期在5-7天。2月10日-3月3日期间,提前7天购买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61.55元;提前三天购买,平均支付价格为995.79元,两者价差不超过30元。

  因此,去哪儿网建议,3月期间,准备复工的旅客可以在出发前2-3天购买机票。在票价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因航班取消导致的损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