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取消全员年终奖,十三薪延后至今年6月发放

威马汽车取消全员年终奖,十三薪延后至今年6月发放
2020年03月06日 10:36 电车汇

原标题:威马汽车取消全员年终奖,十三薪延后至今年6月发放

电车汇消息:3月4日下午2点,威马汽车面向CTO全体(全体智能网联部)召开时长约20分钟的线上电话会议,讨论年终奖发放事项。HR通过线上会议通知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理由是“去年公司年度KPI不达标”。但上述威马员工表示,“并不知道公司关键KPI是什么”。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威马汽车的年终奖约为3.5-3.7个月的工资,会上下浮动,占员工全年收入的30%;再加上劳动合同中明确规定的13薪,年底原本可以拿到4.5倍月薪的奖金。但这次不但年终奖取消,13薪也被延后到今年6月发放。记者向另一位威马员工求证,对方确认此事属实。另一位离职员工表示,他的年终奖未受影响。

线上会议结束后,威马员工向HR询问后续是否会有正式的文件或邮件通知。HR在企业微信中统一回复称:“今天的沟通会是正式沟通,是否会有文件发布待确认。”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复称:“取消年终奖是因为公司目标没有完成,不仅仅是销量,还有其他考核指标。13薪延后,是受疫情影响,但会如数发放,每个月的工资也都是足额准时发放。”

“年终奖取消和13薪延期的消息,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部分年前经常加班到晚上9点以后才下班的总监级员工,现在开始按时上下班,不少员工消极怠工。我手头的工作年前已基本完成,现在没什么事可做。”上述威马员工告诉记者。

“我身边的人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了,估计疫情过去会有一波离职潮。”他告诉记者,“我准备辞职后先在家休息一阵子,手头有点投资项目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以后可能不会从事汽车行业了,可能继续做互联网行业。”

据了解,目前威马汽车公司员工总数约为3000人,此次威马取消全员员工年终奖对员工的积极性造成了不小的打击。有威马员工表示“年前加班到晚上9点以后的员工现在都按时上下班,不少员工消极怠工。”

据销量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去年全年共交付16876辆汽车,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蔚来汽车。

威马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虽然目前还未显现出极度缺乏资金的现状,但是积极推进融资进程也是该公司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据了解,威马汽车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融资达到230亿元。去年3月8日,威马汽车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投。当前,威马汽车正在寻求D轮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融资。

威马汽车CEO沈晖在去年广州车展上表示“未来国内造车企业仅剩下蔚来、威马和小鹏,威马坚信能够成为全球第一家全年盈利的新造车企业,希望可以跑在特斯拉的前面。”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的龙头企业,从成立至今已有16年的时间,但仍未实现盈利。威马汽车仅成立5年的时间,便扬言要成为首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车企,在当前的汽车环境下,威马汽车连生存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盈利。

年终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