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管云用”一体化:天翼物联推出抗疫复工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端管云用”一体化:天翼物联推出抗疫复工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2020年03月06日 09:35 C114通信网

原标题:“端管云用”一体化:天翼物联推出抗疫复工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C114讯3月6日消息(水易)2020年的开端并不是那么美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牵动了整个社会。为了有效控制病毒的传播,全民响应专家号召“闷”在家中抗疫,而随着疫情态势开始平稳,各地均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不过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之前,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因而在后疫情时期,社区如何高效、精准防疫,企业如何安全、快速复工复产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举办“5G AIoT抗疫复工解决方案线上发布会”,发布多项已经应用于抗疫前线的基于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玉明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践行央企责任,积极参与抗'疫'阻击战。从火神山无线网络覆盖到全国首个5G+冠状病毒远程会诊系统,再到'天翼云会议'服务、天翼'大喇叭',中国电信充分利用5G、AI、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结合云网融合优势,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5G+AIoT解决方案助力抗疫复工

自疫情爆发以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成为抗疫“先锋”,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更为精准、快速、开放的手段,也为社区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天翼物联总经理钟平指出:“此次疫情,不仅加速了社会各界对物联网的认知,也推进了物联网各类场景需求的井喷,物联网成为了疫情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社会综合治理的一种重要手段。”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总经理钟平

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中心,天翼物联一直专注于智能物联能力建设。目前,中国电信基于蜂窝连接的物联网用户数已有1.6亿。当前,中国电信已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非接触式疫情识别、定位溯源、自动采集和远程监控方面,贯穿于疫情排查、监测、预警、防控、救治、管理等环节,推动自动化、智慧化的“技防”来替代“人防”。

此次线上发布会,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发布了多项5G AIoT抗疫复工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社区防疫、远程智能抄表、5G无人机防疫、5G智能巡防机器人、冷链疫苗、应急执法、智能门锁等。

据了解,天翼云的每一项抗疫复工解决方案均已经应用于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例如社区防控是当前返工潮的重中之重,天翼物联的智慧社区防疫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完整的进社区、社区内、家庭三场景闭环管理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实时、联动的防控体系。另外,与北纬通信共同研发的5G无人机防疫解决方案,可以做到远程喊话、劝导、无人机消杀,无感染风险,做到零接触、看得清、效率高。当然,其他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充分应用。

“端管云用”一体化使能方案高效落地

“虽然上述解决方案场景有变化,从框架上看基本是一致的。”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兴生表示,如何构建统一的框架,并面向行业能够形成标准化、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成为关键。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构建包括泛终端生态、云网资源、物联网开放平台以及丰富的场景化应用组件。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兴生

据张兴生介绍,基于上述思考,目前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已建立“端管云用”一体化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力和端到端全流程落地能力,全面助力生态链各类物联解决方案能落地、快落地、规模落地。可以看到,天翼物联发布的这几项5G AIoT抗疫复工解决方案也正是基于“端管云用”一体化的优势,并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的云网资源优势,打造高质量物联网方案。

张兴生指出,为了发挥中国电信的自身的天然优势,天翼物联今年的工作有三大方向。

第一标准化,将所有物联网解决方案做到标准化,做到极简化,让更多人能够快速使用,让智能化的物联网应用真正服务社会方方面面;第二,方案产品化,将无人机、执法仪等应用解决方案变成标准产品,最终目的为了让各类物联网应用能够实现规模化使用,让大众体验智能物联社会带来的变化;第三,基于客户个性化、定制化的要求,以中国电信统一的终端标准,统一的云网和统一的平台为基础,联合合作伙伴开展专业化交付,形成从端到端定制化、个性化的交付能力。

“从方案的打造、方案的标准化、产品的标准化,以及快速落地、集成落地,中国电信是从整个体系上来推进信息化的落地。”张兴生强调:“这是中国电信的责任,也是中国电信的担当。”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话应该适用于每一个行业,对于天翼物联同样如此。在依托中国电信的云网优势,物联网开放平台优势的同时,还汇聚了生态链终端,应用场景等多方面的优势。“所以这是一个众人拾柴汇聚形成的能力,融通创新的工作,这是一个持续的工作,也是一个生态的工作。”张兴生强调。

据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钟致民介绍,在整个解决方案的封装和研发的过程中,天翼物联一直秉承开放合作和自研自有两条路线相结合,使整个方案的输出更标准化和组件化,从而更适应客户的需求。

钟致民表示在开放合作的路径中,目前已推出的超过200个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中大部分均是天翼物联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在当下的5G的发展新契机,全社会都在经历新一轮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解决方案大有可为,我们希望在后续能够有更多的业界朋友、伙伴能够跟我们一起来对接、接洽合作。”

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钟致民

“中国电信有非常好的网络和云的资源和基础,同时天翼物联提供非常优秀的CTWing开放平台,我们欢迎产业链上合作伙伴来共同努力,围绕当前的抗疫,围绕未来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融通互促,共同去打造更多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钟致民表示。

2020年,5G将全面规模商用,AI将深度落地,智能物联网应用将喷薄而出。天翼物联将始终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和担当,大力推进智能物联建设,通过一系列智能物联解决方案助力疫情防控,助力美好生活。同时,天翼物联将继续构筑物联网核心能力,赋能产业,赋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