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区企业盼复工!具体等政府通知,专家望各方宽容

湖北地区企业盼复工!具体等政府通知,专家望各方宽容
2020年03月05日 21:5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湖北地区企业盼复工!具体等政府通知,专家望各方宽容

湖北省15个市州无新增、除武汉外连续6天新增病例保持个位数、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反超现存确诊病例……一个个数据的变化反映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近日来,随着其他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包括浙江、江苏、山东、湖南、上海在内全国多省市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如今,湖北疫情已产生积极变化,作为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其复工情况备受关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据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与武汉市工商联于3月1日联合发布的“疫情中的湖北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目前97.21%的企业完全停产或部分停产,根据目前的政策,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前复工,具体复工日期尚未明确。

那么,目前来看,湖北地区企业能否按上述计划复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增病例数字的直线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湖北省除武汉外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再加上其他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已经形成了较好的示范,个人认为湖北除武汉外其他地区已经初步具备了于3月10日后复工复产的条件。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仍有企业表示,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目前在湖北地区的工厂尚未有确切的复工计划。

按政府通知复工,具体计划未定

“劲牌执政堂药业从来没有停过工。”3月4日,劲牌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劲牌公司的总部位于湖北黄石,是湖北省知名本土企业之一。此前,为了保障各医院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护工作人员的安全,其旗下子公司劲牌持正堂药业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开始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生产中药配方颗粒预防药品。

不过,作为核心业务的酒业目前还未复工。该负责人称:“酒业的复工日期将根据全省统一步调来,现在还不清楚,具体要等省政府的通知。”

与劲牌公司一样,包含帝尔激光、武汉凡谷在内的多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均表示,对于复工,公司会严格遵照政府各项要求落实执行。

周黑鸭方面也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都是按照政府和相关单位指示和要求来的,目前公司除湖北省外地区已经有700多家门店复工,湖北省门店复工时间待听通知。”

与此同时,作为湖北当地知名企业,东风汽车也在加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目前,上海、广州、大连、盐城等湖北省外的东风汽车旗下分公司已经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吹响复工“集结号”。不过,东风汽车大本营地处疫情中心,大多数事业单元也在湖北,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推进湖北地区的复工复产成了东风汽车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在湖北设有分公司的上汽通用则对记者表示,虽然当前政策规定10号前不得复工,但由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划哪天复工。

复工三大难题待解

对于复工计划难以确定的原因,上汽通用方面告诉记者,目前,虽然防疫物资已经准备好,但汽车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复工需要供应链配合。

事实确实如此,除了湖北当地车企难以复工外,零部件供应商也面临同样的难题。博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世总体已经正常复工,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客户需求。博世武汉则会根据政府计划陆续复工。”

“再加上湖北地区目前的交通管控还很严,人员也无法确定什么时候回来,所以要想实现复工,非常复杂。”上汽通用方面补充道。

对于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复工难题,上述“疫情中的湖北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报告主要总结了三点。

首先便是上汽通用方面着重提到的物流不通畅,供应链中断。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企业都反映物流不通畅。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面临的原材料和市场问题更加突出。

盘和林认为,产业链的供应不足,会导致“复工不复产,人到了没用,因为供应跟不上导致企业无法真正实现复产”。

第二是缺少防疫指导和防疫物资。报告指出,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之前,只有具备防疫能力的企业才可以复工,这是复工的前提条件,但问卷调查显示超过5成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不足。此外,超过94%的企业认为政府应该组织卫生部门进行防疫流程指导。

盘和林也对记者表示,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湖北地区的企业关键还是要做好人群的疾病检测、体温检测和隔离工作,包括准备口罩、防护服等都得严格按照防护要求来做。

第三,员工无法到岗,企业面临招工难。报告显示,有接近五成的企业认为员工流失将导致企业无法恢复产能。此外,有51.48%的企业反映员工已经流失,只有10.3%的企业预期后期招工不太困难。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工作重心仍然在疫情防控上,贸然复工当然不利于疫情防控,但长期停工又会造成发展停滞,处理不好这两者的矛盾或将有损社会发展。因此,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做到防疫和发展两手抓成为摆在湖北当地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报告建议在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湖北省市党委、政府需要拿出部分人力和物力备战3月10日之后的湖北境内员工返岗复工,具体措施包括:聘请防疫专家,出台系统的企业复工防疫方案;为企业组织防疫物资;制定分批次复工计划,后期做到“达标一个、复工一个”;全面恢复物流,保障供应链畅通;强化省内产业链的运转效率;搭建互联网平台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和员工复工申请,简化审批手续;马上开始部署企业员工(湖北境内)在社区监控体温,连续14天体温正常的员工简化复工手续;保证复工员工仅在湖北省内流动,或者只进不出(湖北);企业与省内主要工人来源地政府对接,组织省内客运,将符合条件的湖北境内员工送回工作岗位。

报告还强调,以上工作均需要全省各地市州统一协调,使用统一平台,联防联动,才能有效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至于企业复工前的准备,劲牌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早就开始启动居家办公,一直在为复工做准备,几乎可以视为我们的常规工作了。”帝尔激光和武汉凡谷也纷纷表示,已统筹安排部分员工远程办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据劲牌公司方面透露,持正堂药业从大年初一生产以来,目前一线员工尚未出现任何身体异常情况。这或意味着持正堂药业的防护措施具有借鉴意义。持正堂药业制剂车间主任胡均明曾告诉记者:“公司防护措施做得非常到位,从来没有搞得这么复杂过。公司用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上车前每人必须消毒、测体温,然后扫码上传,还有健康上报,主动报告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有任何异常者不允许上班,在食堂就餐时再次消毒、测体温,然后扫码上传,并规定人与人之间距离不得低于1.5米,不许说话、看手机。”

东风汽车位于湖北大本营的各大事业单元也在积极准备着复工复产。据悉,2月13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发布《东风乘用车公司复工指南》,便于员工及时了解企业在防疫消杀、健康检测、通勤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采取的保障措施和自我防护事项。连日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也正有序推进复工,复工人员首选居住在十堰市区内的共产党员。在上岗前,其将组织所有复工人员参加专项体检,制定员工身体状态确认书,保证全体人员复工前不带病、复工后不感染。东风进出口公司则已准备好复工三周内的口罩、消毒液、测温计、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做好防控措施预案,确保复工后全体员工的身体健康。

盘和林则从处罚角度对记者补充道:“复工复产以后,假设某些企业出现了零星的病例,相关部门应该对企业持包容态度,不能着急采取处罚措施,毕竟复工初期产生个别病例不一定是因为企业防疫措施不得当。”

盘和林认为,如果处罚过重,一方面会导致企业瞒报造成更大面积损失,另一方面或也会导致企业当前不敢复工复产。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