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扩散冲击日本经济生活:“白色恋人”暂“分手” 相扑比赛无观众

疫情扩散冲击日本经济生活:“白色恋人”暂“分手” 相扑比赛无观众
2020年03月05日 15: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疫情扩散冲击日本经济生活:“白色恋人”暂“分手” 相扑比赛无观众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文/刘春燕) 2月28日傍晚,水户市纳豆制造厂商不倒翁食品公司在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由于政府突然要求全国中小学停课,学校配餐取消,为避免浪费,原本面向学校提供的配餐纳豆拟免费赠送。29日起,凡在公司总店购物的消费者,无论购买一件什么商品,都可获赠两盒配餐纳豆。

消息迅速被大量转发。第二天,不倒翁食品公司总店提前半小时开门,大量不倒翁“纳豆粉”赶来声援。下午4点多,库存配餐纳豆就全部赠光,被媒体传为应对危机的“营销佳话”。

同样是配餐制造商,奶农就没有这么“幸运”。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为学校配餐提供的牛奶约占日本国内牛奶产量的近十分之一。突然停课,奶牛一时间却很难配合减产。相关协会一方面火速联系其他牛奶公司扩大采购,一方面呼吁各界的支援。已有热心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出倡议,建议大家每天多喝一杯奶,帮助奶农渡过难关。

突然的停课也令很多孩子的父母陷入尴尬,被迫放下工作在家照顾子女。

2日当天,厚生省宣布,政府正在制定对策,拟利用失业保险金,为休假在家照看孩子的家长提供停工补贴。目前的标准是,2月27日至3月31日期间休假的保育院、幼儿园及小学生家长,每天的最高补贴为8330日元。尽管家长可以获得补偿,但对于那些经营无法停顿的企业来说,人手不足问题将愈发突出。医疗卫生行业尤其雪上加霜,陷入人手不足困局。

疫情当前,日本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

先是中国团体游取消、自由行客人大幅下滑;随后日本人因担心旅游不安全、也纷纷取消预订,减少外出,令日本旅游业雪上加霜。从最南端的冲绳到最北部的北海道,住酒店的、打车的、逛店购物的游客骤然减少。日本旅游相关行业陷入乏人问津的境地。三越伊势丹百货店销售额下滑幅度达20%。资生堂股价大跌。不只是春节旅游黄金季不见了,不少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爱知县老牌旅馆“富士见庄”2月25日已因经营难以为继宣告破产。

日本百货商店协会的调查显示,由于外国游客减少,日本人也尽量避免外出购物,2月1日至17日,日本主要百货店的销售额同比大跌15%,其中面向外国游客的免税销售额同比直降70%。

因为销售低迷,北海道著名旅游商品“白色恋人”的制造商已宣布,将暂停生产活动约一个月。

制造业方面,有些企业因产业链停滞而陷入停产,有些企业靠库存勉强维持,有些企业则寻求从别的渠道采购。

汽车产业首当其冲,受到的影响最大。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日产汽车公司在湖北一带的产业链配置最多、库存又偏少,2月14日起被迫全面关闭日本国内福冈工厂的两条生产线,主要用来生产出口汽车的生产线17日起也已关闭。

此外,材料、服装、生活用品等很多产业也受到影响。日本国内的包装材料公司表示,因为来料无法保证,可能影响公司包装材料的出货,部分日本食品行业的生产或将受到影响。

服装和生活用品比如优衣库、TOTO则出现新商品推迟上市的情况。

各种大型活动取消或延期、娱乐文化设施关闭的消息接踵而至。3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由原计划38000人的规模缩水为210人精英赛;迪士尼乐园等娱乐设施关门歇业,记者住所附近一家向来游人不多的自然教育园也宣布关闭两周。

3月1日,日本相扑协会召开临时理事会,决定3月8日开始的大相扑春季场将在无观众的情况下举办,已经售出的参观票全额退款。这也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举办无观众的大相扑比赛。预计退票总额将超过10亿日元。

【延伸阅读】日媒:疫情考验国家“政治强度”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发表该报论说委员长原田亮介的文章称,疫情考验国家的“政治强度”。文章编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延期召开两会,日本政府也决定让学校停课。

疫情改变世界历史,比较易懂的例子是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大流感。据称,当时全世界约有近20亿人口,其中5亿人感染,超过5000万人死亡。日本当时也有数十万人死于此次流感。之所以名称是“西班牙大流感”,原因是西班牙作为中立国公开报道了流感蔓延情况。其实,1918年3月在美国已经出现流感。为了打破欧洲战场僵局,美国派士兵乘船前往,导致疫情在欧洲蔓延。

据记录,运送美军士兵的船只还未进入远洋,舱内医务室病床已经爆满。到结束航程时,感染人数已经由数百人增至2000人。

另一点值得指出的是,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在巴黎和会期间患上流感,身心俱疲。受此影响,他同意了英法等国提出的战败国德国赔款要求。

以上是对100年前流感疫情的回顾。如今,传染病研究和公共卫生学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肉眼看不见的新型病毒来袭时,我们首先要采取的行动与以前相比没有变化。那就是,隔离传染源以防止感染扩大。

日本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首先是派包机将武汉境内的日本人接回国,先于韩国等多个国家采取相关行动。

在“钻石公主”号邮轮疫情应对方面,日本政府遭到了各方指责。邮轮上有3700余人,这相当于封锁一个疫情蔓延的街道。日本让邮轮进入横滨港时是否有了相应的觉悟呢?

这要求具备三方面的能力。一是迅速判断是否全员感染;二是在邮轮靠岸后改善舱内卫生环境;三是向外国人提供准确信息,联系外国乘客所在国家帮助他们回国。实际上,日本在上述方面均能力不足。

日本政府已进入警戒态势,要求国内减少举办大型活动,让学校停课。日本政府的目标是,防止经济下滑,如期举办奥运会。但如果新冠肺炎在全国流行开来,这些目标都将难以实现。即使日本可以平息国内疫情,但倘若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能够参加奥运会的国家有限,则也可能无法开展比赛。

确诊病例数究竟什么时候到达峰值呢?日本国立病院机构仙台医疗中心主任西村秀一表示:“现在谁也不知道。”完全遏制疫情是很难的,这也是疫情能够考验政治强度的原因。

(2020-03-03 16:17:13)

【延伸阅读】安倍让步:停课事宜由各地学校“灵活判断”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记者 刘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28日)下午在国会表示,关于全国学校停课事宜,“由各学校和各地方灵活判断”。

27日下午,安倍晋三表示要求全国各地公立中小学校自3月2日起停课。此后,日本多个地方表示反对,日本京都市、金泽市等地表示将暂不执行这一决定。东京附近的千叶市虽决定停课,但该市市长表示此举“将导致社会崩溃”。有日本主要媒体称这一“前所未闻的停课判断”造成了混乱。

在自民党内部,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称这一措施有“不可否认的唐突感”,总务会长铃木俊一称该措施出台“应进行事先沟通”,部分自民党议员认为该措施缺乏对企业的配套保障政策。在国会,最大反对党民主进步党的多名人士要求安倍撤回停课决定。在日本社交媒体上,部分人表示因还需到企业上班,双职工家庭难以照顾停课子女。

在此情况下,今天上午,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关于停课休学的具体时间段、具体形式,由各地方教育委员会自行灵活判断。至下午国会会议期间,安倍晋三表示,他在27日的表态仅“表达了基本想法,希望各学校和各地方进行灵活判断”。

(2020-02-28 18:41:50)

【延伸阅读】日本迪斯尼乐园宣布临时关闭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记者 刘华)日本迪斯尼乐园28日宣布临时关闭,初步定于3月16日重新开放。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表示要求全国公立中小学校停课后,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担心中小学生会前往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娱乐设施游览。对此,日本迪斯尼乐园28日上午宣布临时关闭,初定至3月16日重新开放,但具体时间还可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有所调整。

自疫情发生后,日本迪斯尼乐园于1月28日起要求员工使用口罩,并于2月21日起要求有感冒症状者避免入园游览。

截至28日上午,日本环球影城尚未就是否临时关闭问题作出决定。

(2020-02-28 12:30:38)

【延伸阅读】日本高度警惕严防疫情扩散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文/华义)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数据,截至2月7日上午,日本共确诊8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包括一艘豪华邮轮上的61名乘客,是海外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日本确诊感染者既有中国游客,也有日本旅游业从业者和日本从武汉包机撤侨的归国人员。在严峻的形势下,日本各界一方面踊跃向中国捐赠物资,帮助中国打好这场“战疫”,另一方面也绷紧神经,提高了对中国尤其是湖北省的旅行风险警示级别,加强了出入境检疫,乃至出台限制人员入境措施等,高度警惕严防疫情扩散。

加强入境检疫力度

日本已成为中国大陆游客海外第一旅游目的地。日本国家旅游局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访日游客人数中,中国大陆游客比2018年增加14.5%,达到约9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占到访日游客整体的约30%。原本鼠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70万中国大陆游客前往日本,日本旅游业已经摩拳擦掌做好了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

然而随着1月16日日本发现首例中国游客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日本国内的防疫形势也是日趋紧张。之后不断有中国游客被确诊感染的消息,日本政府紧急采取应对措施,1月28日基于日本的两个法律《感染症法》和《检疫法》,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列为“指定感染症”(指定传染病)和“检疫感染症”(检疫传染病)。根据法律,对于确诊患者,日本政府可以劝说或者强制其住院,对患者采取就业限制措施,以及要求入境人员接受检查等。这是自2014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后,日本再次将一种新型疾病列为“指定感染症”。

1月28日,日本出现了首例非输入性病例,一名巴士司机1月份接待过2次武汉旅游团,被怀疑是被游客传染。紧接着,1月29日,日本一名巴士导游也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1月31日,日本外务省将对除湖北省以外的中国地区旅游建议及警告级别提高到2级,要求避免不紧急不必要的旅行。对于湖北省的警示级别依然维持为3级,即建议停止前往。日本外务省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传染病风险提示等级从低到高共分为4个级别,最低的1级为“小心行动”,最高的4级则为“疏散人员并避免所有旅行”。

日本国内首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以来,日本还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检疫力度,向入境中国游客发放健康调查表,要求游客如实填写健康状况,加强机场等地的体温检测等。2月1日起,日本进一步加强了入境管理措施,对于入境申请前14天内有湖北逗留史的外国人以及持有湖北省签发的中国护照的人,除特殊情况禁止入境。至今至少有11名外国人未获准入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表示,不排除进一步扩大限制入境的范围。

1月29日起,日本政府还连续3天派出3架包机赴武汉,共接回565名居住在湖北省的日本人。这些归国人员都被集中采取了隔离措施,经检查共发现有9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中4人无症状。这些感染者都被安排住院隔离治疗。日本政府要求这些归国人员从归国之日起在政府安排的宾馆等地隔离14天。

专家呼吁避免恐慌

此外,日本还发生了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日本厚生劳动省5日宣布,正停靠在横滨附近的一艘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的10名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名香港乘客搭乘“钻石公主”号1月25日回到香港,2月1日在香港被确诊。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再次宣布,该邮轮上又有10人被确诊感染。7日上午,厚生劳动省确认,邮轮上又有41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在载有约3700人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抵达横滨后,日本政府4日对船上有发热等症状的120人及与这名香港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153人(共273人)进行了病毒检测。截至7日上午,在已查明的102人中确认有61人感染。随着检查结果的判明,感染者可能进一步增加。除了确诊感染者之外,邮轮上所有人在船上隔离14天。

“钻石公主”号1月20日从横滨启程后,1月22日停靠鹿儿岛,1月25日抵达香港。之后,该船还前往了越南和中国台湾,2月1日停靠冲绳那霸。该邮轮4日在横滨不靠岸接受全船检疫。

包括包机撤侨归国人员和此次邮轮乘客集体感染在内,日本境内感染者总数达到86人,是海外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最多的国家。这一数字极有可能还会增加。

不过有日本专家呼吁避免恐慌。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日前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对日本感染者身上分离出的病毒调查发现,没有出现提高传染性和毒性的基因变异。

随着疫情的发展,目前已有大批中国游客取消了日本行程,《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3月份之前取消赴日旅游的中国团体游客可能会超过40万人。来自中国的普通团体游客可能会减少到一半以下。如果影响长期化将导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45%。

2月5日,在日本横滨港,防疫人员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移向救护车。(共同社)

(2020-02-07 15:02:00)

【延伸阅读】日报述评:安倍经济学成效并不明显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9日发表题为《安倍首相在任时间刷新历史 安倍经济学少见成效》的文章称,在任时间成为历史最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了“安倍经济学”,还在第二届安倍政府执政的7年里实施了“三支箭”等各种招牌政策。但是,这些政策中特别突出的只有日本银行以接受国家贷款的形式向社会上注入资金的“宽松货币”政策。企业和富裕阶层享受到了好处,但老百姓的工资不见上涨。而且,将来民众还需要向国家还债,可以说负面遗产在累积。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滴漏效应”并未实现

日本首相安倍2012年12月26日在组阁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集中内阁的全部力量,大力推行经济政策”,提出了经济政策的招牌——“三支箭”。第一支箭指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第二支箭指灵活的财政政策,第三支箭指吸引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

宽松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从普通银行购入国家为填补财政亏空而发行的“国债”,进而增加银行的现有资金。这一政策意在实现一系列连带效果,如增加对企业的贷款、扩大设备投资、提高工人薪资等。

为了顺利发行国债,日本银行一直态度谨慎,但与政府想法相近的黑田东彦在2013年3月就任日本银行总裁后,便开始大规模购买国债。这造成日元贬值,进驻海外的大企业利润增长,股价也随之上涨,富裕阶层金融资产得以扩大。

于是政府要求企业上调工人工资。2014年11月,时任经济再生担当相的甘利明发文说,有必要提高让上层财富渗透至下层的“滴漏效应”速度。

对于这一点,法国经济学院研究收入和经济差距问题的教授托马斯·皮凯蒂在2015年1月接受本报采访时警告说,“滴漏效应理论尚无实现的先例,却会扩大经济差距,阻碍经济增长”。

就相关问题在国会受到批评时,安倍却强调说,“安倍经济学不是实施滴漏效应”。

易导致留下负面遗产

安倍2013年10月曾自信地表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效果已经普及到日本各地的方方面面”。但企业并不具有经济将会增长的预期,其控制人员经费的根本性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财务省的统计,将企业剩余利润累积起来的“留存收益”,每年都以几十万亿日元的速度创下新高,到2018年度末,已高达463万亿日元。

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指出,“因为是长期政府,就应该专注于放宽限制等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上,营造出易于上调工资的环境”。他还认为,“现在这种做法,会给后任政府和民众留下国债等负面遗产”。

缺乏强有力的接班人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19日发表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的专访称,安倍长期政府得以维持是因为没有强有力的替换者。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东京新闻》:安倍政府得以长期执政的原因是什么?

御厨贵答:秘诀就在于没有替换的人。自民党因派系机能下降,缺乏强有力的总裁接班人,在野党也不团结,流年不利。

政府长期存在弊端,对民众的反应也非常迟钝。官房长官菅义伟也丧失了紧张感,即使与自己关系密切的阁僚辞职,他似乎也觉得无关痛痒。丑闻被曝光后,就解散其实不必非要解散的众议院,然后再在选举中获胜,就以为可以解决问题而无需负责任。

问:政府的实际成绩呢?

答:安倍政府是依靠经济政策夺回政权的,但安倍经济学有没有取得成功却不清楚。政府似乎是在干些什么事情。不过,也没有太大的失分。日美同盟没有恶化就是成果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世界上麻烦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把国内的动荡遏制到了最低限度。

问:安倍政府表现出了修宪意愿。

答:如果声称不设置大目标,政权就难以很好运作,因此要主张修改宪法。但是,公明党对此相当抵制,所以修宪很困难。

(2019-11-21 15:03:29)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