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腾讯课堂决战48小时:“看着疫情地图和延期开学通知,我的团队比谁都着急”

战“疫”•故事 | 腾讯课堂决战48小时:“看着疫情地图和延期开学通知,我的团队比谁都着急”
2020年03月05日 11:06 财经网

原标题:战“疫”•故事 | 腾讯课堂决战48小时:“看着疫情地图和延期开学通知,我的团队比谁都着急”

“10秒让老师入驻开课?”大年初二晚10点,正在深圳与家人团聚的腾讯课堂技术负责人王辉接到需求,“很艰难,但来不及多想。”

当天晚上,王辉就在微信工作群里把同事们聚齐。27日早上,项目组全员赶到公司,正式启动开发一系列产品流程。

1月26日夜间到28日下午,48小时内,腾讯课堂极速版上线并投入使用。通过这一版疫情期间专用的腾讯课堂“老师极速版”,最快10秒,老师就可以搭建自己的专属课堂。此外,老师还可以将课程链接或二维码直接分享给学生,学生随手点击,1秒即可进入听课。

王辉说,看着疫情地图和各地不断发出的延期开学通知,他和项目团队比谁都着急,“第一天晚上通宵,之后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3、4点才睡。”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两天后的1月29日,教育部再次发文,号召院校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

王辉团队的辛苦没有白费,2月10日,腾讯教育与武汉市90万学生一同“开学”,并被包括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北京景山学校、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成都高新区5所高校在内的多所学校采纳和使用。截止目前,已有超过百万名老师在腾讯课堂上快速开课,帮助数千万学生在线学习。

冲刺48小时

当前,在线教育成为支撑“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一时间,各个渠道、不同纬度的产品同时映入眼帘,如何为学子选择最合适的产品,成为教师和家长心中的难题。

一位高考考生家长对财经网表达了心中的担忧,在她看来,线下课转为线上授课,学生的注意力如何集中成为问题,面对家中的诱惑,如何让学习效果不打折扣最关键。但同时她也认可称,在当前的疫情大环境下,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已经提高,未来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而北京一所名校附属小学的教师则表示选择好一款合适的教学工具是当前主要的难题,经过和校方沟通,认为在线教育平台主要存在卡顿和教学手段单一这两大痛点,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北京景山学校同样试用了多个线上教学平台,该校的信息化负责人于老师表示,出于能够支持多人在线直播、有完善的教学功能这两点诉求,北京景山学校选择了疫情期间专用的腾讯课堂“老师极速版”。通过这个“极速版”,最快10秒,老师可以搭建自己的在线课堂,于老师说,对于正争分夺秒赶进度的高考毕业班而言,极速版更符合学校需求。

据了解,腾讯的高并发能力此前已历经多次考验,例如除夕当晚的微信红包收发等,对于上千名师生同时在线视频直播,腾讯显然更有底气。

为了让师生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除了稳定的直播流,个性化辅助教学工具的逐一上线也获得了多个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肯定,在直播教室里,腾讯课堂为老师们提供了15款教学工具,涵盖PPT播放、共享屏幕、学生签到、在线答题等功能,充分满足老师们的多元化教学诉求,有效解决了老师们在家直播硬件设备有限的困扰,而这些应用上线的背后,是腾讯课堂团队决战的48小时。

王辉团队的迭代还将持续

跨越痛点

实际上,时值假期,线上授课面临很多挑战与难点。首当其冲的,便是老师对在线授课比较陌生,操作经验较少。对于学校老师来说,因为长年从事线下教学,因此对于在线授课的模式并不熟悉,尤其是一些年纪偏大的老师,更具有挑战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当前,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证老师们在短时间内学会,并顺利开课,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就不能复杂,界面简单,操作步骤短,要让老师们一学就会。

为了解决大多数老师没有线上教学体验的难题,腾讯课堂对老师们进行了多次系统培训与实时在线答疑,确保老师们能顺利开课。培训内容涵盖了软件安装、上课工具使用、学员课中互动等各方面。此过程中,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隋老师教授语文科目,很少接触线上教学的她原本非常紧张,担心自己操作不熟练会影响授课质量,经过4天不断地尝试、学习、调整、改进后,非常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线上第一堂课”。她表示“我们在开课前一直都在请教各种问题,腾讯课堂的培训师也都耐心解答了,而且讲得清晰。”

该校的李校长亦表示,“从与腾讯课堂联系上到顺利开课,仅用了4天,效率非常高。”据了解,重庆十一中为应对延迟开学做了很多准备,在选择在线教学合作伙伴时经过了严格信息收集与筛选,李校长补充道:“考虑到整体团队的专业性,最终选择与腾讯课堂合作。”

迭代仍在继续

对于线上教学平台而言,产品的开发不是一劳永逸,王辉团队的同事们,按照几乎每两天一个版本的节奏,不断更新、完善腾讯课堂极速版的产品功能,目标就是更便捷、更易接入。

最常见的场景是,学校根据课堂实际情况,提出需求,后方的腾讯教育团队快速落地实现。

例如,最初腾讯课堂极速版的网页端还未来得及加上学生举手功能,北京景山中学的于老师表示,学校测试之后提出来需要增加网页版举手功能,2、3天之后就更新上线举手功能了,很快。

疫情尚未结束,王辉团队的迭代还将持续,每一行不分昼夜敲击的代码,都是为了确保全国师生在非常时刻能够保证教育这件大事,北京景山学校只是万千学校的缩影,其背后是每一位腾讯人的不辱使命。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在线教育平台火热的背后,考验的是平台的基础力量,“在线网课平台崩溃”屡上热搜之际,后续如何增强平台硬实力,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或将成为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所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