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中小企业扩产,网商银行垫资500亿“0账期”完善资金链

为助中小企业扩产,网商银行垫资500亿“0账期”完善资金链
2020年03月05日 18: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为助中小企业扩产,网商银行垫资500亿“0账期”完善资金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复工潮开启后,资金链成为中小企业的生命线。

2月10日,淘宝曾在面向商家的10大举措中,推出了电商平台第一个免费“0账期”服务——即商家向银行申请提前收款,发货后可由网商银行垫资货款,以便扩大再生产。

近一个月后,在3月5日的阿里“0账期”线上发布会上,天猫商家运营专家亦达透露,截至目前,淘宝和天猫有650万商家使用上了0账期回款的功能。网商银行副行长冯亮则表示,这项功能为商家平均缩短了7.5天的账期,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上海、河北、河南,安徽、北京是使用该功能最多的十个地区。

所谓“0账期”,是由网商银行在本次疫情中为商家垫资行为的简称。在正常的电商运作流程中,每一款商品都有固定的账期,短则30天,长则半年。消费者下单、收到货品并确认收货后,资金才会流转到商家处。

而网商银行提供的“0账期”意味着消费者下单后,商家直接收到货款,账期为0,节省而来的时间能够让商家在疫情中,及时投入下一阶段的生产,不至于资金链断裂。

天猫霸蛮食品旗舰店创始人张天一介绍,2019年末,公司密集开了十几家新店,以北京地区为主的线下直营餐饮门店数量达到60家。疫情发生后,这60家店没有收入,却要支出2月份超2000万元的成本费用及500名员工的工资。

由于霸蛮的半成品米粉在线上零售渠道销量突增,张天一决定由线下转向线上,扩张电商团队,将500名员工全员转为线上,成立客服小组与内容投放团队。半个月内,其在天猫的销售额超过千万,截至3月共发出近10万个包裹,通过网商银行“0账期”提出的资金超过600万,以此覆盖了部分线下店面带来的亏损和房租。

Nuthink男装旗舰店也有类似问题。负责人潘信镇在接受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的Nuthink年营业额为1.1亿,由于Nuthink自产自销,有自己的工厂和工人,仅电商平台的月支出就超过40万元。广东地区服装行业的习惯是在年前把账全部结完,Nuthink因此在1月发出了所有的年终奖,并与供应商结完年底账单。

潘信镇透露,2019年2月同期的销售额是1400多万,但今年因疫情无法正常销售,2020年2、3月的总销售额仅为600多万。

Nuthink公司将原定计划中“春夏秋冬”中春天的新品计划砍去,直接过渡到夏季款的生产。由于疫情之中物流不通畅,消费者确认收货的时长进一步拉长,导致货款回收更慢,Nuthink夏季款的开展也面临困难。

“0账期”则让Nuthink当天发货,当天回款。潘信镇透露,Nuthink每一天可收到15万元的贷款,夏季款的研发生产费用约为500万元,通过“0账期”和贷款,能够基本覆盖生产成本。不过,对于2020年的生产和销售,潘信镇认为至少要到六月之后才可以回归正轨。

冯亮表示,研发这项功能的初衷是在于中小商家常常对账期没有一个强的风险概念,账期的周转很可能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而网商银行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是对未来所需要的资金流进行预测,在2月10日启动后的20天内需要预测全程50天的金额数,网商银行预计垫资的资金额在500亿-1000亿之间。

张天一则表示,疫情为中小商家带来的思考在于要摒弃过去单纯到店的商业形态,发展线上和到家业务,调整资源投入的占比与线上收入的占比,是完成企业“两条腿走路”转型的关键。

中小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