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机器粉碎者、“世纪CEO”杰克·韦尔奇逝世,享年84岁

官僚机器粉碎者、“世纪CEO”杰克·韦尔奇逝世,享年84岁
2020年03月02日 23:30 财联社

原标题:官僚机器粉碎者、“世纪CEO”杰克·韦尔奇逝世,享年84岁

官僚机器粉碎者、“世纪CEO”杰克·韦尔奇逝世,享年84岁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史正丞)讯,据美国媒体报道,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当地时间周日在家中因肾衰竭逝世,享年84岁。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2001年已经淡出通用电气的韦尔奇,更多是出现在经管书籍的封面上。筛选经理人的“活力曲线”、改善良品率的“六标准差”、强调“终生学习”的企业管理学院……四十年前的管理思路,直到今天还能在许多组织中找到踪迹。

“幸运”的管理天才

作为世界经理人的标杆,韦尔奇本身并不是商科出身。在1960年拿到化学博士学位后,韦尔奇加入了通用,12年后成为通用副总裁。1981年4月, 年仅45岁的韦尔奇接替雷金纳德出任通用CEO和董事会主席。

必须承认,韦尔奇是一个极其幸运的人。在1979-1981年美国受到第三次石油危机冲击,美国失业率高涨。这一现象直到里根总统上台后,利用减税、降费等措施才使得美国从严重通胀中走出。重新恢复增长势头的美国经济,给了韦尔奇等一众锐意进取的管理人全力发挥的舞台。

(近40年美国GDP走势,来源:macrotrends)

随着经济危机逐渐消退,初掌通用的韦尔奇开始了他的改革传奇。

为了践行他“修好它,或者关掉/卖了它”(Fix it,close it or sell it)的理念,通用在其任内树立了所有业务条线必须是业界最好的目标。调整终生雇佣制,将人事权下放给经理人,以及众所周知的铁腕裁员。在其上任的头五年,41万通用员工被裁掉了四分之一。

单单从结果来看,韦尔奇接手通用时公司历史最高营收仅为268亿美元,直到2000年他退休前一年,通用营收达到1300亿美元。更为世人津津乐道的是,韦尔奇将通用从一个120亿美元的“传统知名企业”变成市值4100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公司。

韦尔奇选择在2001年9月离开通用电气管理层,在美国史上最严重恐怖袭击降临之前结束了他的传奇生涯。此时,通用已经成为了一个集制造、娱乐、技术、金融和健康保健为一体的超级财团。

难以接替的“传奇”

在其退休前的1999年,《财富杂志》将“世纪经理人”与韦尔奇画上了等号。但必须承认,如果说成为传奇很难,那么传奇的接班人会处在一个更艰难的位置。

作为韦尔奇亲手选择的接班人,伊梅尔特在运气方面可谓是“反向韦尔奇”,先后经历了互联网危机、9/11、次贷危机。而在金融海啸中,通用电气不得不出售了NBC环球和通用资本。2017年伊梅尔特辞职后,通用又更换过两任CEO,并于2018年被移出了道琼斯指数,这也是道指创始股中最后一只被移出的股票。

截至3月2日,通用电气市值“仅剩”945亿美元。即使面临了长达数年的管理层动荡,通用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工业集团之一,在医疗成像、飞机发动机等多个领域仍然是全球工业水平的“龙头老大”。或许这个时代已经不再强调“超级经理人”的作用,但这种一心只做龙头老大的“韦尔奇精神”依旧是刻画在通用电气、乃至美国现代企业血脉中的传承。

官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