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收购酿苦果,天齐锂业交出史上最差“成绩单”

天价收购酿苦果,天齐锂业交出史上最差“成绩单”
2020年03月02日 18: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天价收购酿苦果,天齐锂业交出史上最差“成绩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赵阳戈

天齐锂业(002466.SZ)巨额的计提导致其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恐将巨亏28.24亿元,对比历年来的业绩,2019年的天齐锂业交出了上市以来的最差答卷。

上市以来最差成绩单

2019年,天齐锂业迎来史上最差一年。

据天齐锂业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6亿元,同比下滑22.5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数据却为-28.2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228.36%,基本每股收益为-2.47元。

来源:公告

天齐锂业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充分的清查、分析和评估,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22.93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骇人的数字,也直接导致了2019年业绩的巨亏。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主营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8月31日上市,回顾上市来这么多年,2019年的业绩是史上最难看的成绩单。

从历史数据看到,天齐锂业2009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46.99万元、3888.41万元、4022.6万元、8539.36万元、-1.91亿元、1.31亿元、2.48亿元,近几年中的2016年至2018年,天齐锂业的净利润分别为15.12亿元、21.45亿元、22亿元。也就是说,除了2013年录得一次亏损外,天齐锂业之前这么多年都实现了盈利。

来源:手工统计

“蛇吞象”收购之苦

从数据来看,导致巨亏就是因为计提。而计提中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高达22.81亿元,而这又涉及到2018年一场“蛇吞象”的收购事件。

据天齐锂业描述,2018年12月,天齐锂业完成了对SQM23.77%股权的购买。交易完成后,公司管理层在密切关注行业最新走势及SQM经营状况中,观察到不少减值迹象。

首先是2019年四季度锂产品价格不及预期,管理层观测到国内外锂产品价格进一步显著下滑,已低于管理层的价格预期及前次估值模型内的价格设定,且截至目前,此下滑趋势未见改善。

其次,是SQM的重要扩产项目延期。在2020年1月23日,SQM公告称将推迟对Mt Holland项目投资决定(Mt Holland项目预计年氢氧化锂产量为4.5万吨/年)。

另外,天齐锂业管理层还注意到智利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据描述,从SQM所在国智利的宏观因素看,2019年10月6日起,智利发生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该国总统皮涅拉宣布了多项举措应对诉求,其中包括改组内阁,以期尽快达成税制改革等,这些可能会给SQM的未来经营活动带来复杂性、不确定性。

最终天齐锂业在保守谨慎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各不利因素等对于SQM经营业绩的叠加负面影响,才以2019年12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算。

需要指出的是,当年的收购,还令天齐锂业背上了巨额的借贷。据悉,当年的交易价款40.66亿美元,其中天齐锂业拟支付自有资金3.5亿美元,25亿美元来自银行借款,还有10亿美元来自某境外金融机构借款。这对天齐锂业的财务压力可想而知。甚至在后来,天齐锂业还进行了配股,募资正是用于偿还购买SQM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

“特斯拉”光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着特斯拉概念股的光环,在市场的轮动中,资金并没有忽略掉天齐锂业。

来源:通达信

比如2月12日至14日这几天,天齐锂业累计大涨超30%。

龙虎榜显示,2月12日的天齐锂业引来了资金的抢筹,其中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买得最多,当天买入金额1.22亿元,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营业部紧随其后,买入前五中还有深股通专用席位,其买入金额为4717.1万元。

2月13日,没有买够的深股通专用席位,再度以6.88亿元的买入金额位列买1位置,买2则是市场颇为熟悉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也有2.73亿元,当天买入前五席位的买入金额都非小手笔。

2月14日,天齐锂业因三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而再度上榜龙虎,数据显示,光深股通专用席位就买入了超10亿元,显然在14日当天,该席位也有吸筹,其毫无疑问为这波推涨股价的主力军。

来源:通达信

来源:通达信

来源:通达信

天齐锂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