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中外研发加速跑

新冠病毒疫苗中外研发加速跑
2020年02月28日 14: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鹏)美国药企吉利德昨天披露,已经启动了两项面对约1000名患者的三期临床研究,以评估瑞德西韦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人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中外多家机构已宣布正在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欲共同发力降伏新型冠状病毒。

    吉利德就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出了研究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迅速审评后,已批准吉利德启动这些临床试验。从今年3月开始,这两项随机、开放、多中心的研究将主要在亚洲以及全球其他确诊病例较多国家的医疗中心展开,入组约1000名患者。这一研究将评估瑞德西韦静脉给药的两种用药时间方案。

    新的临床研究扩展了正在进行中的针对瑞德西韦的研究,这其中包括在中国湖北省开展的由中日友好医院负责的两项临床试验,以及最近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导的一项临床试验。其中吉利德在中国的临床试验预计四月份获得结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中外各界都在积极展开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和试验。近日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与免疫系黄金海教授团队披露,已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口服疫苗。据了解,其团队研发的口服疫苗是以食品级安全酿酒酵母为载体,以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为靶点产生抗体。不过,黄金海教授团队方面也披露,目前该疫苗仅是研制成功,离上市还很远,最终实际使用效果如何也还需要通过后续动物试验及人体试验才能证明。

    另外,美国制药商莫德纳公司也已经宣布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人体疫苗,并已将第一批疫苗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启安全性临床试验,预计最快将在四月底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此之前,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宣布,该集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已经取得进展。国药集团方面已经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并完成了基因序列合成,正在进行重组质粒构建和工程菌筛选工作。

吉利德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