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盘棋,没有“局外人”

防控一盘棋,没有“局外人”
2020年02月28日 14:04 北京晚报

    侯江

    “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2月26日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为当前防控工作敲响警钟。连日来,确诊病例呈现个位数甚至零新增的趋势,可能让部分单位和市民警惕性下降,一天新增10例,说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该起疫情为输入性单位聚集性疫情,是一起在京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教训更为深刻。

    据通报,该起疫情首发病例是一家在京单位保洁员,返京后在单位隔离期间曾密切接触河北邯郸返京一同事;2月18日出现咳嗽症状后一直带病上班,2月24日确诊。患者发病前后,与住在集体宿舍的同事共同生活、就餐及工作,近日密切接触者中共确诊10例。由于溯源结果显示感染来源自河北邯郸,故判断疫情属于输入性工作单位内的聚集性疫情。 

    剖析这起疫情,不难发现,在防控工作中,这家在京单位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视不够,心存侥幸轻视心态;防控措施更是形同虚设,对聘用的外地员工没有尽到管理之责。该保洁员返京隔离期间密切接触另一名返京人员,并未被及时发现、制止和严查;保洁员出现症状后,又没有得到及时处置;且对单位集体宿舍、餐厅等管理不严,导致发生交叉感染。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三番五次地要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懈怠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严防盲区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并多次提醒在京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视抓好下属单位和人员防疫工作,守好自己的院、看好自己的人。防控疫情必须全国一盘棋、全市一盘棋,所以,无论在京单位还是市属单位,都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遵循统一的防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筑牢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在此过程中,任何一个单位的马虎、大意、松劲,影响的都不只是自己的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是事关全市的防控大局。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确保首都北京安全,所有在京单位都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每一个单位都是防控工作主体,没有例外。严把入口关,在京单位应该带头严格执行,既要防控高风险人群进京,同时又要严格执行返京人员隔离制度;尤其是要吸取教训,补漏洞,打补丁,保安、保洁、物业等后勤服务人员,都是防控防线之中需要落实的点位,必须进行健康筛查,消除风险隐患。任何人,都不是防控疫情的旁观者;任何单位,都不能留有防控疫情的死角。防控一盘棋,没有哪个单位、哪个人,可以置身棋盘之外。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