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姿股份押宝医美业背后:业绩增速放缓 市值缩水严重

朗姿股份押宝医美业背后:业绩增速放缓 市值缩水严重
2020年02月28日 19:06 财联社

原标题:朗姿股份押宝医美业背后:业绩增速放缓 市值缩水严重

朗姿股份押宝医美业背后:业绩增速放缓 市值缩水严重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靠服装行业起家的朗姿股份(002612.SZ)曾因业绩瓶颈多次进行产业延伸,从女装到童装,到化妆品,再到医美产业,随着战略不断转型,该公司却经历了业绩增速放缓和市值大幅缩水的境地。

截至2月28日收盘,朗姿股份股价报8.29元/股,市值为36.07亿元,相较2015年6月市值一度接近200亿元,大幅缩水超八成。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告诉财联社记者,跨界意味着付出更多的成本,服装与医美行业存在较大的差距和行业壁垒,“医美行业与服装行业相比,毛利高、空间大,如果朗姿想继续深入,还需要多交‘学费’。”

医美“野心”遭遇疫情冲击

近日,朗姿股份发布财务数据称,其2019年聚力医美业务板块的优先发展,实现医疗美容业务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30.47%。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共有女装、童装、医美三大业务板块,而其正式进入医美领域是从2016年开始。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朗姿于2016年战略投资韩国梦想集团挺进医美市场;同年斥资3.3亿元控股四川米兰、四川晶肤等六家医疗美容机构;2017年12月末,以2.67亿元收购西安市场最大医美机构之一的“高一生”100%股权;2019年9月初,又拟斥资6300万元收购处于亏损状态的西安美立方60%股权。

据该公司公告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及2019年上半年,西安美立方营收分别为3375.29万元和4596.43万元;当期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89.77万元和-324.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朗姿股份还于2016年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以此作为其医美板块的持股平台,通过自建和收购并行的模式加快医美板块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医美业务共有11家医疗机构,其中米兰柏羽2家,晶肤8家、高一生1家,3个品牌在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1.56亿元、0.48亿元和0.69亿元,整个医疗美容板块在朗姿股份总营收中的占比为17.35%。

“从主业角度来看,做服装需要长期坚持,毛利水平比医美行业差很多。如果朗姿股份继续加大医美板块的投资,不排除未来医美营收超过服装板块,成为公司主业的可能。”程伟雄指出。

从布局来看,朗姿股份的医美版图目前聚焦在西安、成都两个城市。“在医美行业中,北京市场排在第一位,成都第二,西安市场相对差一些,朗姿股份将主要布局放在了成都。”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龚伟告诉财联社记者,“医美行业跨市连锁非常难做,若能做好区域性布局,成为西南市场翘楚,就会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不过,近期医美行业亦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有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节后医美到院订单量回升缓慢,大部分机构2月上旬营收受到重创,包括武汉、重庆、广州、深圳、南京、郑州等城市的线下医美机构至今仍在停业状态;杭州、西安、福州、沈阳等城市要求延期至2月17-24日开业;成都、长沙等地虽无明确延期要求,但目前开业数不足10%。

“今年3-5月,医美企业业绩普遍会有30%-40%的下滑。”龚伟表示,“这也会催生医美企业的变革,经营不善的企业会在疫情期间支撑不住,头部企业则可以扩充电商及直播业务,在线面诊业务将迎来发展。而线上营销、培训也是企业可以扩充的板块。”

主业不振和跨界不利

业内人士认为,朗姿股份大举进军医美行业是由于服装主业不振。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1年8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旗下有朗姿、莱茵(LIME FLARE)、玛丽(marien°mary)、俪雅朗姿(liaalancy)等多个女装品牌。

2011年-2013年,朗姿股份业绩虽然处于上升状态,增速却在放缓。3年间,其营收增长率分别为49.56%、33.63%和23.39%,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9.25%、10.85%和1.06%。

2014年开始,该公司开始扩充业务,同年便以3.1亿元投资韩国童装上市公司韩国株式会社阿卡邦股份(下称“阿卡邦”),并获得控股权,进入童装领域。而业务的扩充并没有扭转业绩颓势,朗姿股份该年度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0.40%和48.14%。

“朗姿定位中高端女装,本身就受到风格的局限。女装并不像男装单一,更具多元化,很容易遭遇瓶颈。”程伟雄指出,“中高端童装具有广阔市场,尤其是朗姿主打的绿色婴童概念,问题在于能否真正找到竞争力。与森马、安踏旗下的童装相比,朗姿要做的是品质和个性博弈。”

在此背景下,朗姿股份于2015年拓展了化妆品等与时尚相关的产业。同年收购了韩国化妆品集团L&P Cosmetic Co., Ltd. 10%股权,后者旗下有Mediheal、T.P.O、Mediental、Labocare等多个美容品牌,主打产品为Mediheal面膜(美迪惠尔,在中国又名“可莱丝”)。

然而,朗姿股份在2019年业绩报告中指出,由于L&P Cosmetic Co., Ltd.在中国市场销售不佳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对该项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8亿元,由此导致2019年业绩下滑近七成。

“通常来讲,服装和化妆品都被划分到时尚行业,医美则包含了化妆品的专业院线产品。与妆容、色彩有关的彩妆更偏时尚,但面膜、护肤品等更偏向快消,从行业层面讲,服装和化妆品虽然都是营销驱动的行业,但仍存在差距。”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告诉财联社记者。

“服装行业更重视对当季潮流的捕捉,化妆品品牌依赖度更强,不具备潮流性。女装用户与医美用户理论上存在重合度,但其中还存在品牌背书切换的问题,目前在实践中还没有看到转型成功的案例。”夏天说。

朗姿股份朗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