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慢病患者买药难?广东率先迎网上看病医保时代

疫情下慢病患者买药难?广东率先迎网上看病医保时代
2020年02月28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疫情下慢病患者买药难?广东率先迎网上看病医保时代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续方开药同样可享受相关医保政策待遇。

疫情期间,不少患者的常用药、保命药一度接续困难。为缓解线下医院防控严峻态势,快速打破医患交流的空间限制,互联网医院慢病复诊服务备受关注。

近日,广州、东莞开展试点推动“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互联网医院服务,慢病患者可在线复诊、开药续方、药品配送,还可直接使用微信进行医保个账支付,打通线上慢病复诊全流程。

“网上看病”打通医保

患了多年糖尿病的广州市民刘先生药吃完了,通过广东省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第一次在线发出糖尿病药物的续方申请,在经过后台医生、药师的审核后,他在家很快就通过快递配送拿到了药。

而另一位64岁身患高血压的张阿姨,则通过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和续方,也很快收到了降压药,“在这特殊时期,不用去医院也能网上看病、送药上门,还可以用医保结算。”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减少市民去医院的次数,广州多家医院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网上看病”+“药品配送”的便民服务。兼具远程、专业、便捷、高效等优势的互联网医院服务,成为避免线下交叉感染、非急症患者就医问药的选择。

为进一步减轻慢病患者的药费负担,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将高血压糖尿病网上就诊诊查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续方开药同样可享受相关医保政策待遇。

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为例,2月26日起,三个月内在广医二院就诊过的高血压病、糖尿病一类门特患者,可通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在线复诊专用入口挂号,在线开药续方,微信已经绑定医保卡的患者,可选择“医保支付”使用医保个账进行支付。

(微信绑定医保卡的患者可使用医保个账进行支付)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的可及性,广东省医保局已出台“三个支持”措施,将定点医疗机构互联网复诊和药品费用均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为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门诊慢性病参保患者享受慢性病“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支撑,进一步强化门诊慢性病就医用药保障工作。具体包括:一是支持参保人享受“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二是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三是支持处方流转平台建设。

线上复诊续方

去年8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有序发展,首次提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随后11月,全国医保电子凭证正式推出。

今年1月11日,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广东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可通过微信进行激活和使用,全省上线两定机构超10000家,覆盖全省1.07亿参保用户。其中,广州市自2019年12月试点以来,截至2020年1月中旬,已有120万参保人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累计完成医保个账支付10万余笔。

目前,广州市已有400余家定点医院、2000多家定点药店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服务。随着各大实体医院互联网医院的陆续接入,更多线上医保支付场景将得以覆盖。

在医院和社康,参保人可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无卡就医,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扫码即可完成建档、挂号、缴费、取药等就医环节,减少窗口排队、反复跑腿。在药店,打开微信卡包中的医保码,扫码即可医保购药,避免找零和刷卡。与此同时,每笔医保支付明细都可以在微信上轻松查询,一目了然更有保障。随着功能进一步完善,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更多医保服务场景均可通过一张电子凭证实现,微信即可轻松办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