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不能分区?会缩短寿命?是时候告诉你真相了

SSD不能分区?会缩短寿命?是时候告诉你真相了
2020年02月28日 07:52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快科技

  曾经,给硬盘分区是一堂必修课,很多人甚至会为了把分区容量凑成整数而反复计算。如今,大家基本都不太在乎硬盘分区了,尤其是到了SSD固态硬盘时代,还出现了一些争议观点,比如说SSD不能分区,否则会损坏寿命。

  我们知道,SSD是基于闪存颗粒,寿命决定于闪存颗粒的擦写次数,或者说总写入量,因此有人认为,SSD分区之后就相当于把一块大容量硬盘变成了几块小容量硬盘,寿命更短。

  按照这种逻辑,一块240GB SSD,如果分成50GB C盘、190GB D盘两个区,其中C盘安装系统并频繁使用,寿命就会更短,最终导致整块硬盘在D盘大部分容量不怎么使用的情况下就损坏了,因此即便分区也要把常用分区的容量尽可能设置得更大。

  但事实并非如此。

  对于机械硬盘来说,如果只向C盘写入数据,D盘就是完全空闲的。

  而对于SSD来说就完全不一样,主控和固件算法会动态地将C盘容量映射到全盘容量的物理空间上,表面看起来只写入C盘,其实全盘都在写入,不存在只使用部分闪存而加速整体损坏的问题。

  那么,SSD是否有必要分区呢?

  这个就看个人的爱好和需求了,没有绝对的答案,但一般来说建议至少分两个区,一个较小容量的安装系统和常用软件,另一个较大容量的存放文件和资料。

  这样如果遇到系统崩溃等问题需要重装,不会导致个人数据丢失。

硬盘闪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