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疫情在四月底可基本控制,新冠病毒发源不一定在中国

钟南山:疫情在四月底可基本控制,新冠病毒发源不一定在中国
2020年02月27日 13: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钟南山:疫情在四月底可基本控制,新冠病毒发源不一定在中国

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陈鑫

2020年2月27日,广州市政府举办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国疾控部门的特殊地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必须改变,否则下一次疫情还会出现。

钟南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17年前SRAS是在广东出现的,当时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包括监测、防控等方面,以及体制上的改革,有些做的很好,比如这次很快就能发现这是一个新的冠状病毒,而上次用了差不多四五十天,还是中国香港发现的,这说明我们有很多进步。

钟南山透露,此次新冠肺炎在2019年12月31日已经明确,1月3日已经正式分离出病毒,1月7日就报告给了联合国,当时也报告给了地方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但是这次疫情暴露的短板就是疾控中心地位太低了,只是一个卫健委领导下的技术部门,疾控中心的特殊地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钟南山称,在美国、在很多国家,疾控中心是可以直通中央,不需要逐级上报,甚至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直接向社会公布信息,但是中国还是需要一级一级来报告。“专家组是在1月20日非常明确地公布存在人传人现象,实际上在那之前武汉已经出现人传人,而且已经有医务人员感染。但那时并没有公布,疾控中心只是一个技术部门,只能向上报告,而向地方政府报告以后,地方政府怎么决定是地方政府的事,疾控中心没有权力再进一步做更多工作。”钟南山说。

“所以需要改变,疾控中心的地位需要提高,而且要有一定的行政权力。假如不这样改革,下一次疫情还会出现。”钟南山强调。

据其介绍,外界对以前SARS印象很深,后来也做了不少研究,但觉得这是偶然事件,之后很多部门就不再继续研究,“但是,我们对真正突发性的传染病重视度不够,所以没有进行持续的科学研究,导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感觉我们在治疗上束手无策,只能根据很多原理,用现有的药来治疗,在十几天二十天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研发新药根本是不可能的,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这也体现出我们预防和防控体系的问题。”

钟南山强调,武汉出现了新冠肺炎大规模爆发,但是在其他城市,并不是大规模的爆发,这与以往传染性很高的疫情很不一样,“目前看来,一个人能传染大概2-3人之间,说明(新冠肺炎)传染的很快,严重的病情传染性还会更强。”

怎么判断当前的疫情形势?“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疫情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出现。果然到了2月15日,数字已经下来了。所以我们有信心,在四月底基本控制。”钟南山说。

不过,钟南山强调,4月底基本上可以恢复工作是指国内的情况,至于国外的情况还有待观察。钟南山还表示,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中国,没考虑国外情况,“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说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

钟南山说,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在传播方式上,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病毒经消化道传播,所以还是要做好呼吸道的防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