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禁令一再延长,澳洲留学生开启第三国“流浪”计划

旅行禁令一再延长,澳洲留学生开启第三国“流浪”计划
2020年02月27日 21:1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旅行禁令一再延长,澳洲留学生开启第三国“流浪”计划

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陈晓双 郑萃颖

2月27日,澳大利亚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再次延长旅行禁令至3月7日,这也是本月来第二次宣布延长该禁令。

旅行禁令意味着,包括曾在中国大陆停留过的外国人,需要在离开14天后才被允许入境澳大利亚。

部分仍然在中国观望期待的中国留学生感到失望,有的甚至提交了休学申请。在昆士兰大学就读的张玲很无奈,“我们学校已经开学了 ,如果下周能如期解禁,回去隔离14天的话,也要3月底才能上课,可四月份就要期中考试了。”

澳大利亚政府首次出台旅行禁令是在2月1日,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禁止所有从中国飞抵澳洲的人员入境,除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和机组人员。这一管制措施导致大量中国留学生滞留国内、无法如期返校上学。据澳大利亚教育部统计,滞留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0.67万人。

除了延迟入学外,连带留学生当地租房、延迟缴费等都会受到影响。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毕业后澳洲政府会给予2年工作签证,学生签证正常在3月中旬过期,更换工作签证需要本人在澳洲境内办理。如果不能在此之前入境,毕业生的工作签证也会受到影响。

为了能够按时入学,一些留学生不得不选择第三国中转的策略,即在第三国达到14天要求的停留天数后再行返澳。去哪儿网数据显示,16-24岁学生群体近期经第三国中转前往澳大利亚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7%。

泰国凭借其宽松的签证政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较高的性价比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第三国中转首选。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16-24岁的学生群体,由泰国前往澳洲的人数较去年同期暴增237倍。马来西亚、日本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2.9倍、6.14倍。

墨尔本大学的涂安高就是其中一员。“2月1日当天得知禁令,学校3月初开学,政策不确定,不想上网课也不想耽误开学只能第三国中转了,”他告诉界面新闻,“13号订的机票14号就走了。选择泰国是因为距离比较近,而且费用开销也不大。”

留学生的“流浪计划”并不局限于泰国、马来西亚等,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近期前往迪拜的人数较去年增长57%,其中16-24岁的学生群体增长189%。

学校方面也为留学生的“流浪计划”给予了一定补贴。墨尔本大学宣布为受新冠病毒和相关旅行限制影响的学生提供支持计划,其中包括最高7500澳元的补助金支持。西悉尼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则宣布为第三国中转留学生提供1500澳元的补贴支持。

不过第三国中转政策仍有风险,如何计算14天停留存在争议。新纽卡斯尔大学的李亮选择将日本作为第三国中转,在呆满14天准备返回澳大利亚时却在机场值机时被拦下了,“航空公司要求从入境日本的第二天开始数14天,飞机是晚上11点半起飞,我还差了半个小时。”不过在和机场方面沟通协调后,最后予以放行,并顺利入境澳大利亚。

仍然有不少留学生在国内观望,一方面等待政策调整,另一方面担心第三国中转可能带来交叉感染风险以及对应的医疗保障。

除了澳洲外,由于航班量缩减,一些留学生在回程上也遇到了麻烦事。在德国读书的许辉,春节期间回广州过年,因3月15日北京飞柏林的航班取消,只好改签3月14日凌晨1点多从北京飞布鲁塞尔,从布鲁塞尔转飞柏林。

担心国内段广州到北京的行程可能遇到取消等情况,许辉买了广州到北京的火车票和机票,“现在是双重保险,到时候看情况。所以我现在手上订的有火车票,有三段飞机票。接下来可能还要买柏林到自己德国住处的大巴票。”他希望把所有能做的准备好,可以顺利回去。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执飞航班量基本不足计划的20%。以原本繁忙的中美航线,原本有50余条航线,但受疫情影响目前每日航班量仅为2-4架次。国航更是整合运力,将以前的直飞航线改为串飞航线,北京-洛杉矶-旧金山和北京-纽约-华盛顿,分别为每周三班和每周四班。不过疫情之前学校已开学,对大部分留学生影响较小。

(文中张玲、涂安高、李亮、许辉为化名)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